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余姚市委书记王永康蹲点手记之二

“竹林座谈会”想到的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13日 09:56:5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余姚市委书记王永康蹲点手记之二

  “竹林座谈会”想到的

  2007年4月3日星期二晴

  目前正是山区毛笋产销旺季,村干部说起斤岭下自然村的黄杏仙母子都有眼疾,劳力特别紧张,山上毛笋没人挖,我当即提议调研组今天下午帮助黄杏仙家挖笋。

  走了10多分钟山路,一行人来到了黄杏仙的承包山,帮他挖笋。旁边有不少村民也在忙着挖笋。劳动间歇,我招呼周围的几位农民兄弟坐拢来,一起坐在几块石头上,开起了“竹林座谈会”。我问他们:“这里的笋个头很不均匀,这是什么原因?”村民何彩章告诉我:“这里的土层比较薄,笋的个头就有大小,价格也卖不高。”“今年的毛笋价格怎么样?”陶志荣告诉我:“今年的笋价不算高,这段时间收购价只有四五角钱一斤。”我又问他们:“今年笋价为啥这样低?”村民七嘴八舌议论开了。“一个是气候原因,毛笋集中上市,另外主要还是笋的质量不够高。”“还有笋的销路不够畅,村里的营销大户不多,一到毛笋集中上市季节,阿拉就为卖笋犯难了。”“阿拉山民还是要靠山吃山,还是要在毛竹山上多动动脑筋。”“是啊!要是阿拉斤岭下的竹笋、毛竹像四明山花木一样有名气就好了。”我也加入村民议论:“充分发挥山林资源优势应该是增加农民收入的一条重要途径。这方面我们有许多脑筋可动。要加大农业现代技术的应用力度,在提高农产品品质上下功夫。要培养一批农业经纪人,把农产品尽快推销出去。要加大农产品深加工力度,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还要发展品牌经济,把斤岭下甚至整个山区的毛竹、竹笋培育成与余姚榨菜、余姚杨梅一样有名气的产品,市场占有率就高了。”村民们听了纷纷点头表示赞同。

  从山上下来,我遇到了村里的营销大户陶军民。陶军民告诉我,从3月20日开始,他已推销了8万公斤的毛笋。下一步他打算扩大销售规模,还打算在农产品深加工上动脑筋。我鼓励他继续当好一名农产品营销员,把更多的当地农产品推销出去。

  在回东溪村的路上,我走进当地的华联家家福连锁超市。营业员熊芳君笑着告诉我,她是当地梁冯村人,超市安置了30多位像她这样的村民,“在这里上班,收入比较稳定,一年的收入在1万元左右,企业还为我交纳了养老保险费,我感到很舒心。”看着她高兴的神情,我也感到很欣慰。

  结束了一天的调研工作,我的心头还萦绕着农民的增收问题,这是新农村建设中的核心问题。要大幅度增加农民收入,一方面各级政府部门要按照“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进一步完善和强化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另一方面必须着力做好农业产业化经营和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工作。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发展现代农业,以龙头企业带动整个农业产业发展,搞好农副产品精深加工。要多培养一批像陶军民这样的营销大户,让农产品与农业企业对接起来,与市场对接起来,创造出具有较高市场认可度的农产品品牌,提高产销一体化水平。同时还要因地制宜引导农民向二、三产业转移,增加工资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让农民兄弟的钱袋子鼓起来。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何始玉

相关稿件

余姚市委书记王永康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13日·精粹]帅哥发型师爱捏美女顾客鼻子
·[4月12日·精粹]商务部就达能收购娃哈哈一事答问
·[4月11日·精粹]省考试院专家深度解读平行志愿
·[4月10日·精粹]12道主菜上错 婚宴由谁买单?
·[4月9日·精粹]大一女生新手上路 撞死大一男生母亲
 精品专题 更多 
·余姚市委书记王永康
·金华婺城区委书记周维亮
·上虞市委书记杨文孝
 图说新闻 更多 
浙江5城市率先搭上高速列车
浙江5城市率先搭上高速列车
小学生“经商”捐助贫困生
小学生“经商”捐助贫困生
小吃大赛
小吃大赛
能遥控的马桶 身价3万多
能遥控的马桶 身价3万多
乐清:受伤小鹰大家照顾
乐清:受伤小鹰大家照顾
城里人上山学炒茶
城里人上山学炒茶
陈逸飞遗稿在杭掀起艺术革命
陈逸飞遗稿在杭掀起艺术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