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龙游县委书记诸葛慧艳基层蹲点调研手记之一

沟通会上听“村官”的高招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13日 11:24:03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3月23日 星期五 晴

  今天是在詹家镇前游村蹲点调研的第二天,主要是想通过召开社情民情沟通会这种形式,听听群众的真实想法,让群众掏掏心里话。为此,我请了前游及周边几个村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另外还请了前游村经济发展户、贫困户代表参加今天的沟通会。

  九点没到,我就与到会的村干部、村民开始聊了起来。“我们村有2400多人,事情较多,书记、主任每天上午上班,其余村‘两委’成员分单双日轮流上班。同时还坚持每月5日集体办公,村务、财务都彻底公开,特别是每笔帐目都公开的,每张发票的用途都要当众说清楚。”石亘村党支部书记杨建军说起村级民主管理制度执行情况掷地有声。“驻村干部的表现也不错的,驻我们村的老陈天天都来村里转一下。”詹家村支书占建明接过话茬。从这些村干部的交谈中不难发现,这些镇村干部对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四项制度和乡镇干部住乡蹲村联户制度的执行是到位的。

  但我更关心的是这些“村官”们在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新农村建设上都有哪些高招。“这个问题得请老刘来讲,他们夏金村在这方面做得不错。”我刚把话题提出来,下面就有人提议请夏金村支部书记刘土荣介绍“发家经”。“2005年,因为进行康庄公路建设,全村欠了75万元的帐。去年我村又被列入了整治村,这又需要一笔配套资金。有钱村的干部好做,无钱村的干部难当。当时的日子可真难过啊。”刘土荣现在说起那时的光景似乎还有些无奈。“当时既然做了村干部,就得承当起责任,为了筹钱,我跑遍了全村的寓外人士,嘿,效果还真不错。不但筹到了一部分钱,还给我们村与市交通局搭上了线,成了市交通局的联系村。市交通局还给我们派来了农村指导员。有了各方面的支持,我们很快还上了欠帐,现在村里真正实现道路硬化、路灯亮化、卫生洁化、环境美化。我在村里讲话也更有份量了。”老刘的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神情。从石亘村开始,詹家、张家、山后、江家、夏金、十都等村的村支书都一一介绍了在新农村建设、经济社会发展、村两委班子建设、维护社会稳定等情况。听了之后,启发很大。一个村里发展得好不好关键看“两委”班子,而班子的关键在于村支书。看得出来,这些村支书都为村里的发展动了不少脑子,化了不少力气,都想在自己的任上能为村里的群众办点事。村虽然不大,少的几百人,多的千余人,但是要想把村子建设好,也并非是件容易的事,机关干部对他们的工作真该多支持、多体谅,更重要的是平时要多听听他们的意见、建议,只有了解他们的所思、所盼,制定的政策、制度才更加有针对性和操作性。

  沟通会上大家说来说去,也免不了说了一大堆问题。“我们村地下水重金属和有机物含量都超标,群众都盼望能早日喝上自来水。”前游村村支书江成忠起了个头。“对对对,我们村也存在这样的问题。”姜家村支书陈樟松附和道。“我主要是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发愁,我们张家村村集体收入每年不到2.5万元,去年的村庄整治一口气花了十多万,将今后五年的收入都花了,现在虽然村庄变漂亮了,但却欠下了一屁股帐”……话匣子一打开,你一言、我一语,场面就开始热烈起来了,他们谈得具体,我记得仔细。经过梳理,我发现前游及周边村一些共性问题: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比较困难。随着衢江水位的连年来的持续走低,衢江边上的几个村不仅农业用水出现了困难,有的甚至连饮用水也出现了困难。农村集体经济依然薄弱。参加座谈的村当中,有的集体经济收入不过万把元,如何增强集体经济收入成了瓶颈问题。集体经济越强的村,办事越容易,反之就越难办。这当中,也发现几个壮大集体经济做得比较好的村,基本做法是通过项目包装向上争取一部分资金,重点工程征用时提留一部分资金,规范各类集体租赁合同提高集体资产的租金性收入壮大一部分资金等等。村庄整治中的难点问题有待突破。主要有农村建房的建新拆旧不到位,“赤膊屋”未粉刷;农村的保洁长效机制尚未到位,现在村里的保洁费一般是由村里来垫付,这不是长久之计,而且不利于发挥村民的积极性。维持社会稳定的压力依然很大。影响农村稳定的矛盾成因复杂,需要村干部们用心去梳理、化解。从他们的谈话中,使我深深地感受到,农民最想的是增收致富,最盼的是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最缺的是致富技能。群众的呼声是党委政府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第一信号,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需求,真心实意地为人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造福于民。

  晚上,我走访了几户党员户、经济发展户以及低保困难户。当我夜访到低保困难户傅新余家,傅新余的老伴吴秋莲显得很激动。“共产党又来看我了,感谢党,没有共产党我活不到今天的。”老傅今年70多岁了,患有严重的高血压,老伴有心脏病,两个人常年需要服药。“村里、镇里逢年过节都来看我们的,还给我们上了低保。我这么困难,政府还想着我们。”看着傅新余家的困境,我嘱咐镇村两级要多加照应,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从老傅家走出来,我心里格外沉重,在人们生活越来越好的今天,还有一部分群众由于种种原因过得还很贫困,党委、政府有义务帮助他们度过难关,逐步过上幸福的生活。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龙游县委书记诸葛慧艳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诸葛慧艳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前游村的热点难点问题 2007-04-13
·龙游县委书记诸葛慧艳蹲点感言 2007-04-13
·龙游县委书记诸葛慧艳简历 2007-04-13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16日·精粹]王国平:杭州还没到收拥堵费的时候
·[浙江一周] 4月18日,看杭州火车如何提速
·[4月13日·精粹]帅哥发型师爱捏美女顾客鼻子
·[4月12日·精粹]商务部就达能收购娃哈哈一事答问
·[4月11日·精粹]省考试院专家深度解读平行志愿
 精品专题 更多 
·喜迎党代会 辉煌看浙江
·绍兴市委书记王永昌
·龙游县委书记诸葛慧艳
 图说新闻 更多 
雷峰塔下 百对老夫妻共庆金婚
雷峰塔下 百对老夫妻共庆金婚
楠溪江:一江清水向南流
楠溪江:一江清水向南流
爱溢西湖
爱溢西湖
西湖提前“客满”
西湖提前“客满”
大陈岛上惊现近千余发机枪子弹
大陈岛上惊现近千余发机枪子弹
小学生“经商”捐助贫困生
小学生“经商”捐助贫困生
小吃大赛
小吃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