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绍兴市委书记王永昌新昌县澄潭镇棠村蹲点手记之三

澄潭江边的思索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13日 14:35:5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澄潭江边的思索

  ——新昌县澄潭镇棠村蹲点手记

  (2007年4月5日)

  王永昌

  棠村一边靠着山坡,一边紧挨着河流,澄潭江从村东边静静流过。我在村里走访时,村里的一条小河哗哗地流着,河水看上去又清又急。可村民却告诉我,现在是雨季,雨水多,河水就清一点,到枯水期时,水少了而且变混,夏天在河里洗澡,浑身发痒,水是有污染的。

  在这几天的座谈和走访中,几乎所有的村民都反映,村里存在“吃水难”的问题。村里的老支书吕雪汀告诉我,由于地质结构原因,棠村的地下水锰等成分超标,不能饮用。村民的饮水主要靠澄潭江的水,自来水管道已有25年没有改造了,设备老化,也影响了水质。近年来,澄潭江上游两岸的一些企业,对水源造成污染,影响了村民饮水安全。一旁的澄潭镇镇委书记周江明告诉我,澄潭江两岸有3万多人口,澄潭江的综合治理已经列入新昌县今年的实事工程,有污染的6家企业也已经在停产整顿了。

  想不到住在江边的人还缺水!这个问题引起了我的高度重视。水是生命之源。老百姓要喝上清洁安全的水,这个要求一点不高。我们讲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就要从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入手。我当即打电话,要求市环保部门对澄潭江水质进行检测,要求市水务集团第二天赶到村里,现场踏勘水源地,帮助村里改造自来水管道,保证村民喝上安全清洁的自来水。

  夜深了。村民反映的安全饮水问题,还浮在我的脑海里。我想,我们抓发展,根本的是为了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如果因为片面追求发展,破坏环境,污染水源,这不是本末到置吗?解决饮水问题,既要治标,更要治本,更重要的是要综合治理澄潭江,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大对企业的监管,从源头上保证水质。新农村建设是个渐进的过程,建设新农村的过程也是农村大变革的过程,要办的事情很多很多,既急不得也慢不得,我们应该认真分析群众的所思所想,从他们最关心、最迫切、最直接的事情办起,分清轻重缓急,排出建设的时序进程。我这次蹲点调研,就应该实实在在地帮助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如果各级领导干部都能转变作风,一步一个脚印地办好事、办实事,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就会不断改善,迈向新农村的脚步会更快,社会也会变得更加和谐。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王永昌  编辑: 何始玉

相关稿件

绍兴市委书记王永昌


 浙江盘点 更多 
·[浙江一周] 4月18日,看杭州火车如何提速
·[4月13日·精粹]帅哥发型师爱捏美女顾客鼻子
·[4月12日·精粹]商务部就达能收购娃哈哈一事答问
·[4月11日·精粹]省考试院专家深度解读平行志愿
·[4月10日·精粹]12道主菜上错 婚宴由谁买单?
 精品专题 更多 
·绍兴市委书记王永昌
·龙游县委书记诸葛慧艳
·余姚市委书记王永康
 图说新闻 更多 
小学生“经商”捐助贫困生
小学生“经商”捐助贫困生
小吃大赛
小吃大赛
能遥控的马桶 身价3万多
能遥控的马桶 身价3万多
乐清:受伤小鹰大家照顾
乐清:受伤小鹰大家照顾
城里人上山学炒茶
城里人上山学炒茶
陈逸飞遗稿在杭掀起艺术革命
陈逸飞遗稿在杭掀起艺术革命
“天堂飞羽 ”展示西湖风采
“天堂飞羽 ”展示西湖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