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绍兴市委书记王永昌新昌县澄潭镇棠村蹲点手记之二

“丰岛”的启示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13日 14:39:0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丰岛”的启示

  ——新昌县澄潭镇棠村蹲点手记

  (2007年4月4日)

  王永昌

  我以前就知道浙江丰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在棠村建了一个鲜切菊花基地,菊花全部出口到日本。在与村民座谈时,菊花种植户都说这个基地成了财富宝地。于是我决定到基地去看看。

  菊花基地就在村的西北角,一长溜银白色的大棚整整齐齐,零星地块上则是金黄灿烂的油菜花。我走进棠村村民吕伯培承包的大棚,正忙着种菊花苗的他放下活,和我聊了起来:“去年租了2个大棚,约1亩3分,三四月份种苗,到十二月份收完,平时有人作技术指导,俩老照顾照顾,去年收入1万多元。今年又增租了3个大棚。”村支书王国平接过话题说:“原来种粮食,每亩地年收入只有几百元,种菊花后,每亩地一年的收入一下子增加到6000-8000元。更重要的是,原来被几亩地牵住的农户,把地租给“丰岛”后,腾出了劳动力,可以安心地办家庭工业,或者到外地打工了。现在,村里近五分之一的家庭办起了家庭工厂,全村有家庭工厂109家。”

  “丰岛”的董事长陈孝方介绍,公司以每亩800元的价格“统租”农民土地,搭建花卉大棚、灌溉等设施,再以每亩2600左右的价格“返租”给农户,组织农民进行企业化生产、工厂化管理;最后定价、定时、定量、定质收购。“丰岛”已在棠村周边建了基地1000多亩,其中棠村280亩,近几年培训农民800多人次,转移就业600多人,这些农民年均增收1万元。

  “丰岛”是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全国农产品加工出口示范企业。“丰岛”和棠村的这种合作方式,给我许多启示。一是“解放”农民,转移农民。农民在几亩几分地里耕作,只能解决生存温饱问题,农民收入要有大的增加,路子很多,根本的是要从土地中解放出来。通过土地流转和“返租”倒包,少部分农民干了大部分农户的活,这就使大部分农民从土地里解放出来,有足够的精力去从事二产、三产,拓展了增收渠道。二是提升了农业产业化水平。像丰岛这样的农业龙头企业,有现代化的管理方式和销售网络,通过它来组织规模化的农业生产,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千家万户,农业产业化水平就提高了。三是富裕农民,提高农民。通过类似“返租”倒包的形式经营特色农业,虽然农民经营的同样是土地,但收入增加了。同时,农民有公司的技术培训和指导,与千变万化的市场打交道,素质也得到了提高。

  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培训农民、转移农民、富裕农民、提高农民的任务很重,像丰岛这样“公司+基地+农户”的组织方式,就是新的“工农联盟”,以工哺农,一举多得,值得大力推广。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王永昌  编辑: 何始玉

相关稿件

绍兴市委书记王永昌


 浙江盘点 更多 
·[浙江一周] 4月18日,看杭州火车如何提速
·[4月13日·精粹]帅哥发型师爱捏美女顾客鼻子
·[4月12日·精粹]商务部就达能收购娃哈哈一事答问
·[4月11日·精粹]省考试院专家深度解读平行志愿
·[4月10日·精粹]12道主菜上错 婚宴由谁买单?
 精品专题 更多 
·绍兴市委书记王永昌
·龙游县委书记诸葛慧艳
·余姚市委书记王永康
 图说新闻 更多 
小学生“经商”捐助贫困生
小学生“经商”捐助贫困生
小吃大赛
小吃大赛
能遥控的马桶 身价3万多
能遥控的马桶 身价3万多
乐清:受伤小鹰大家照顾
乐清:受伤小鹰大家照顾
城里人上山学炒茶
城里人上山学炒茶
陈逸飞遗稿在杭掀起艺术革命
陈逸飞遗稿在杭掀起艺术革命
“天堂飞羽 ”展示西湖风采
“天堂飞羽 ”展示西湖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