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义乌市委书记楼国华基层蹲点调研手记之一

村民的心声最朴实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16日 09:08:0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到义亭镇早溪塘村蹲点调研两天来,深深地感受到村民的心声是那么朴实。

  早溪塘村位于义乌与金东的交界,原先该村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经济发展缓慢。2003年响应全市城乡一体化行动,在村支部书记傅晗勤的带领下全面开展新农村建设,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风民风好转。在还未到村里调研之前,我以为村民会提出较多的困难和问题,要求市、镇送一些“免费的午餐”。但是,两天的调研活动让我彻底改变了这种想法,其实老百姓对党委政府的要求真的不高。

  两天来,通过召开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参加的座谈会,走访了20多户农户,大家反映的困难和问题都是为集体所想,涉及个人方面的一个都没有。困难户傅秀美、暂时失业的傅小来、办有家庭企业厂房紧张的傅晓龙等都没有为个人提出要求,倒是感谢市委市政府的新农村政策让他们得到了实惠,并对村里的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意见。村干部和村民集中反映的问题有三个:一是关于“空心村”改造方面,规划还未完成,改造经费紧张;二是关于修建通村道路方面,与邻村用地等协调有困难,公交车还未通到村里;三是关于发展农村经济方面,糖蔗品种改良、种植技术指导、榨糖厂改造等希望给予帮助。这些困难和问题都关系到全村村民的利益,村两委已经做了大量工作尽力而为了。我认为村民们提出来的要求都不高,他们没有向党委政府伸手要特殊的政策、要大量的资金补助,作为党委政府有责任有义务帮助解决。我想,明天应该对三个问题再作进一步的调研,过两天召集建设、交通、农业、新农办等部门到村里现场办公,研究解决方案。

  “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社情民意”是党委政府的一项工作职责,在“作风建设年”活动中要努力让每一位干部养成这一习惯,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及时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才能实实在在地解决一些困难和问题,实实在在地办一些好事、实事。

 (3月27日晚于早溪塘村)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义乌市委书记楼国华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义乌市委书记楼国华

·蹲点调研组为义乌早溪塘村发展“把脉” 2007-04-16
·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社情民意 楼国华深入蹲点调研 2007-04-16
·义乌市委书记楼国华蹲点感言 2007-04-16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16日·精粹]王国平:杭州还没到收拥堵费的时候
·[浙江一周] 4月18日,看杭州火车如何提速
·[4月13日·精粹]帅哥发型师爱捏美女顾客鼻子
·[4月12日·精粹]商务部就达能收购娃哈哈一事答问
·[4月11日·精粹]省考试院专家深度解读平行志愿
 精品专题 更多 
·义乌市委书记楼国华
·喜迎党代会 辉煌看浙江
·绍兴市委书记王永昌
 图说新闻 更多 
变形船让“低头”过桥不再难
变形船让“低头”过桥不再难
雷峰塔下 百对老夫妻共庆金婚
雷峰塔下 百对老夫妻共庆金婚
楠溪江:一江清水向南流
楠溪江:一江清水向南流
爱溢西湖
爱溢西湖
西湖提前“客满”
西湖提前“客满”
大陈岛上惊现近千余发机枪子弹
大陈岛上惊现近千余发机枪子弹
小学生“经商”捐助贫困生
小学生“经商”捐助贫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