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海盐县委书记梁群基层蹲点调研手记之三

找准路子才能更好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16日 14:10:5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找准路子才能更好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4月5日,梁群记于武原镇君原村)

  武原镇君原村具有得天独厚的区域优势,紧邻县城和县经济开发区,01省道穿村而过。年初,一个规划用地面积335亩、计划总投资11亿元的中国(国际)紧固件五金城项目就落户在该村。几天前,我带领包括村支书何全华在内的一班人去温州开紧固件产业招商推介会,我跟老何有了比较深入的接触,老何是个想干、敢干、会干的人。今天早上,我要到村里开个村民座谈会,主要想了解这个城郊结合部的村如何依托城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情况。

  座谈会上,来了村干部、承包组长、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19人。大家围绕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畅所欲言,感慨万千。原来,1996年前,君原村还是一个县级经济薄弱村。近十年来,该村“两委”班子带领村民种植葡萄发展效益农业,兴建标准厂房发展工业经济,实现了从“穷村”到“富村”的转变。2006年该村集体总资产达1814万元,村级集体收入124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9406元。我开玩笑地对身旁的老何说,你的现在日子比我县委书记还好过呢。

  其实,我更想听听老何的想法。因为我知道,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进程中,“领头雁”的作用十分重要。老何说,去了温州招商,他被温州人表现出来的那种强烈的市场意识所深深感染,一个地方如果不抢抓机遇、加快发展,过不了多久就会被人家远远抛在后头。我就问他,紧固件五金城项目落户在村里,机遇又一次降临在你们头上,下一步有什么打算?老何深思熟虑地说,村里还有近20亩存量土地,原来打算上标准厂房项目,后来经过测算,觉得效益一般,自从紧固件五金城项目落户后,村里及时调整了发展思路,打算利用这些存量土地转向发展第三产业,建造几幢高楼,兴办星级酒店或发展餐饮、物流等服务业,为紧固件五金城提供配套服务,在我县临港产业发展中分得“一杯羹”,力争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方面继续走在前列。

  开完这个座谈会,我感到非常欣慰的是,县委提出打造“临港产业基地”的工作目标,村里能够自觉围绕全县的发展战略来寻找自己的发展定位,主动加强产业对接。只有发展路子找准了,村级集体经济才能更好地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才会有更加稳固的基础。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海盐县委书记梁群  编辑: 何始玉

相关稿件

海盐县委书记梁群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16日·精粹]王国平:杭州还没到收拥堵费的时候
·[浙江一周] 4月18日,看杭州火车如何提速
·[4月13日·精粹]帅哥发型师爱捏美女顾客鼻子
·[4月12日·精粹]商务部就达能收购娃哈哈一事答问
·[4月11日·精粹]省考试院专家深度解读平行志愿
 精品专题 更多 
·海盐县委书记梁群
·玉环县委书记高敏
·义乌市委书记楼国华
 图说新闻 更多 
变形船让“低头”过桥不再难
变形船让“低头”过桥不再难
雷峰塔下 百对老夫妻共庆金婚
雷峰塔下 百对老夫妻共庆金婚
楠溪江:一江清水向南流
楠溪江:一江清水向南流
西湖提前“客满”
西湖提前“客满”
大陈岛上惊现近千余发机枪子弹
大陈岛上惊现近千余发机枪子弹
小学生“经商”捐助贫困生
小学生“经商”捐助贫困生
小吃大赛
小吃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