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德清县情况介绍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18日 14:25:36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德清地处长江三角洲腹地,东望上海、南接杭州、北连太湖、西枕天目山麓。县域总面积936平方公里,户籍人口43万,现辖9个镇、2个乡、166个行政村。德清“五山一水四分田”,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名山之胜、竹茶之地、文化之邦”之美誉。中国四大避暑胜地之一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莫干山座落于县境西部,毛泽东、周恩来、江泽民、乔石、朱镕基等中央领导人曾登山揽胜,留下了珍贵的历史痕迹;处于县域中部的江南最大湿地、防风古国故里——下渚湖,总面积达50平方公里,野趣自然,山青水清,景致迷人;东部千年水乡古镇——新市,素有“千年古运河、百年小上海”之誉。

  德清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有着五千年文明史的良渚文化和古代防风文化在这里留下不少印迹和传说。德清建县已近1800年历史,沈约、孟郊、管道升、俞平伯等都是德清籍的历史文化名人。

  德清区位优势十分突出。杭宁高速公路、104国道、09省道、宣杭铁路、京杭运河、杭湖锡线航道贯通全县,县城武康到杭州、湖州市中心只有半小时车程,另有穿越县境东中部的申嘉湖(杭)高速公路已启动建设,贯通县境南北的杭宁城际轨道正在规划筹建。

  近年来,德清按照省委深入推进“八八战略”的实施和“平安浙江”、文化大省、“法治浙江”建设的总体部署和市委“增强实力、激发活力、彰显魅力,全力实施在杭湖宁发展带中间率先崛起战略”的要求,充分发挥德清在区位、生态、人文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大力实施“开放带动、接轨沪杭”战略和“强工业、精农业、扩城市、兴三产”四个工作重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先后8次进入全国百强县(市)行列,排名从2000年的93位跃升至2005年的39位(浙江省第17位),被评为全国卫生县城、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县、全国体育先进县、全国文化先进县、省级文明城市、全省首批平安县、全省首批教育强县、全省首批科技强县、全省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县。

  2006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41.6亿元,增长14.6%,人均生产总值超4000美元,一二三产比例为8.3:62.6:29.1;完成财政总收入17.3亿元,增长21.2%,其中地方财政收入9.3亿元,增长22.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2亿元,增长12.8%,其中工业性投资54.7亿元,增长20.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3亿元,增长15.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945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8543元,分别增长10.5%和14.5 %。

  目前,德清保持了又好又快发展的态势。工业结构日趋合理。已形成生物医药、特色机电、新型建材、新型纺织四大主导产业,其产值已占全县工业产值的69%;全部工业产值和规模工业产值已连续四年保持30%左右的高位增长,共有规模企业445家,其中“亿千”、“双五”企业71家,拥有升华拜克、华升达股份、德华兔宝宝3家上市公司,其中升华集团连续九年列湖州市销售和效益第一名;上世纪八十年代德清县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产学研结合的合作模式曾被中科院专家誉为“德清模式”,近年来焕发新的活力,全县现有450余家企业同近百所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全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已达19.3%。新农村建设成效明显。全县75%的农田已得到流转,78%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到二、三产业就业,农民来自非农收入已达80%以上,我县被列为全市唯一的省级社会主义新农村实验示范区“示范县”;培育了特种水产、早园笋、畜禽、蚕桑四大特色主导产业和花卉苗木等新兴产业,建立了10万亩的青虾基地和10万亩的早园笋基地,总面积5万多亩的莫干山现代林业示范园、新港现代渔业示范园已具规模;我县推进农村“五化”(即农业企业化、就业非农化、居住社区化、保障社会化、管理民主化),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做法作为先进典型在全国县委书记、县长专题培训班上交流。第三产业加快发展。下渚湖湿地风景区被评为省级风景区和湖州市十大风景区之一,我县被评为2005年度浙江省十大旅游休闲城市,“名山湿地、休闲德清”旅游品牌在长三角地区已有一定知名度;杭嘉湖西部地区起点最高、体量最大的市场群——杭嘉湖家居大市场已经建成并投入运营,沃尔玛购物广场已动工建设,“千镇连锁超市、万村放心店”工程实现全覆盖,房地产业、现代物流等也健康快速发展。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余伟刚

相关稿件

德清县委书记徐国平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