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越城区委书记施淑汝基层蹲点调研手记

一场意外的风波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19日 09:28:2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根据安排,今天晚上我要给黄泾村的党员和村民代表作新农村建设报告,可天不作美,下起了滂沱大雨。吃过晚饭,我就急匆匆地赶往村委办公楼。雨越下越紧,天黑得伸手不见五指,我想今天来参加报告会的人一定不会多了。

  走进二楼的一间小会议室,一股热浪迎面扑来,里面早已坐得满满的,大家的脸上写满了期待和兴奋。天这么黑、雨这么大,可大家还来得这么早、热情这么高,我的心头热乎乎的。当村支书鲁中华向大家介绍说“这是我们的区委施书记和镇党委王书记”时,有人说:“不认识。”也有人说:“电视上看到过。”我不由心生愧意,我们平时下基层走村入户的确太少了。

  我刚坐下准备讲课,外面传来了一阵吵闹声,怎么回事?镇党委书记王国荣告诉我,因为会议室小,容纳不了很多人,只好劝说闻讯赶来的一些村民回家,可有几个村民硬是不肯,嚷着要听书记的讲课,现在村干部正在做解释工作。我心里一阵感动,看着满屋子的群众,听着外面传来的吵闹声,我说:“想听的都留下来吧!我们再挤一挤。”于是会议室的通道上、门口的走廊上又添加了几把椅子,几个刚才将被“赶走”的村民带着“胜利的喜悦”坐了下来,有的还掏出了笔记本。就这样,一场意外的风波过后,我开始了新农村建设讲座……

  晚上,听着窗外的潇潇春雨,我怎么也睡不着,眼前时常浮现那些前来听课的普通村民期待的目光、专注的神情;我的耳边总是响起70岁的老党员钱建英拄着拐杖,拉着我的手说的话:“有生以来,我是第一次听到你这样的‘县官’到我们乡村面对面地给我们上党课。你的讲课,让我们对新农村建设有了更加具体、实在的了解。你讲得生动,我们听得入味,这样的党课实在太难得了!”是呀,一场在我们看来平平常常的报告会,却在党员村民中引起了这么大的反响,居然还引发了一场“争吵”风波,这实在出乎我的意料,仔细一想,却也在情理之中。这些年,我们上面是会议太多,而到了基层是会议太少,基层群众是多么盼望各级干部能把政策、把知识、把技能送到他们手里,是多么希望我们能面对面地和他们拉拉家常说说话。我想,这次报告会,让百姓惊喜的不是讲课本身,而是领导干部与群众心贴心的那种感受。但愿我们给百姓的惊喜能再多一点。

  3月26日,记于皋埠镇黄泾村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越城区委书记施淑汝  编辑: 吕卫星

相关稿件

越城区委书记施淑汝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19日·精粹]网游防沉迷系统遇破解尴尬
·[4月18日·精粹]工商对涉假高考资料立案调查
·[4月17日·精粹]宁波发生四年来最严重车祸 五人丧生
·[4月16日·精粹]王国平:杭州还没到收拥堵费的时候
·[浙江一周] 4月18日,看杭州火车如何提速
 精品专题 更多 
·越城区委书记施淑汝
·庆元县委书记蔡小华
·嘉兴市秀洲区委书记祝亚伟
 图说新闻 更多 
这两手 有点绝
这两手 有点绝
佛茶润心 香迎友至
佛茶润心 香迎友至
西施故里看民俗
西施故里看民俗
喊的比拔的还累
喊的比拔的还累
佳丽环保
佳丽环保
熊出没,请注意! 欧洲棕熊抵杭
熊出没,请注意! 欧洲棕熊抵杭
3000吨原纸付之一“焊”
3000吨原纸付之一“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