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庆元县委书记蔡小华基层蹲点调研手记之一

走进黄坛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19日 09:31:4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3月26日 于竹口镇黄坛村

  今天一早,带着蹲点调研组全体同志到了黄坛村。几年来也曾多次到过黄坛,但大多是来去匆匆,没能真正“沉”下来,这也是自己在今后工作中需要反思和加强的一点吧。

  今天的行程安排得满满的。上午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座谈,镇村干部能比较客观地介绍村里的情况,既谈到了成绩,也谈到了今后规划和07年要做的主要工作,同时还谈到了目前村里存在的主要问题,我们也把一些想了解的事项提了出来,请村干部解答。会议一直持续到12点多。通过座谈,我对黄坛村有个一个比较完整的印象。应该说近几年黄坛村发展还是不错的,水干果园地、烤烟种植基地、食用菌基地建设都初具规模,农民人均收入比统计上报数据多出近2000元,整个村庄比较整洁,特别是户用沼气入户率达到85%以上,镇、村干部的工作还是比较有成效的。但是从他们的介绍中,我有一点感觉,在村庄规划和整治特别是闲置宅基地的整合利用上,群众的思想没能统一起来,导致了建房杂乱无章的现状,这是制约黄坛村新农村建设的一个因素。

  下午和晚上,冒着大雨走访了贫困户、专业示范户、老村干部等8户农户,农事家事村事都聊到了。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有2户,一是季有上户,这是一户贫困户,老两口都80多岁了,有九个子女,都没有在身边,现在两个人身体都不太好,但是精神状态很好,家里也收拾得干干净净,季有上的老伴说:“我们俩都不会求人,现在政府也关心我们,我们还是有信心的。”让我感到高兴,又更加体味到责任。另一户是季昌军户,37岁的大小伙子,经营着一个小茶叶加工厂,做了10000袋香菇,还种植雷竹,农闲时到附近的企业打打工,用他自己的话说,“全年都很忙,一年四季没闲过”。小伙子很关心村里的公共事务,也很坦率,愿意为村里多干些事,可因为自己不是村干部,又不好太主动。建设新农村,这是一支最有战斗力的队伍,如何发挥他们的主力军作用,还要我们去思考、去组织。

  在走访的过程中,我特别注意询问了对镇村干部的看法,应该说基本上还是比较好的,近几年来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还是有成效的,镇里干部沉下来了,村干部能为群众办事了,但群众反映的一些问题,说明他们在工作中还有不足的地方,方式方法也还要进一步探索,这也是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需要深化和完善的,回去以后要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进行研究。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庆元县委书记蔡小华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庆元县委书记蔡小华

·中共丽水市委委员、中共庆元县委书记蔡小华简介 2007-04-19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19日·精粹]网游防沉迷系统遇破解尴尬
·[4月18日·精粹]工商对涉假高考资料立案调查
·[4月17日·精粹]宁波发生四年来最严重车祸 五人丧生
·[4月16日·精粹]王国平:杭州还没到收拥堵费的时候
·[浙江一周] 4月18日,看杭州火车如何提速
 精品专题 更多 
·庆元县委书记蔡小华
·嘉兴市秀洲区委书记祝亚伟
·德清县委书记徐国平
 图说新闻 更多 
这两手 有点绝
这两手 有点绝
佛茶润心 香迎友至
佛茶润心 香迎友至
西施故里看民俗
西施故里看民俗
喊的比拔的还累
喊的比拔的还累
佳丽环保
佳丽环保
熊出没,请注意! 欧洲棕熊抵杭
熊出没,请注意! 欧洲棕熊抵杭
3000吨原纸付之一“焊”
3000吨原纸付之一“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