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绍兴新昌县委书记何加顺蹲点手记之一

蹲点第一天感言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19日 17:29:3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4月2日,记于城南乡秦岩村)

  今天是到城南乡秦岩村蹲点的第一天,一路上,细如牛毛的春雨淅淅沥沥。车子沿着新回线,绕过一弯又一弯,终于到了村口。数位带着雨伞的村民热情地迎了过来,雨丝飘在脸上,我却感受到一股别样的暖意。分明是村民的朴实好客和脸上写着的热切期盼感染了我。

  城南乡,顾名思义在县城的南面,离城近,区位条件好,应该是一个经济比较发展的乡镇。而事实上,新昌的城南山多、地少、田更少,多数村散布在“崇山峻岭”中。秦岩村也不例外。山区的新农村建设怎么搞?农民群众有何所思所盼?这些一直是我所思索和关注的几个问题,也是此行调研的其中一个课题。

  在随后召开的村两委班子座谈会上,大家谈得最多的主要是农村经济发展和村居环境整治等问题。村支书丁兴法反映,秦岩村有11户村民办起了11家小型企业,但只有4家落户在本村,其余7家均在外地。外出经营小有成就的村民,纷纷要求在本村开办企业。如村民石成贤,在外搞经销多年,要求在村建厂,预计可吸收150余人就业,苦于无法落实工业用地。希望县里能在制定政策时适当考虑农村发展的现实和需要,适当给予政策倾斜和扶持。村委主任石伯云谈到,秦岩村有1000余亩毛竹山,且毛竹质量较好,只是山势高,离村远,没有路,现有资源优势未能转化为经济优势,实在可惜。如能修建一条简易山路就好了。另有村干部反映,部分村民房子年久失修,急于翻建,但由于用地指标等因素制约,数年来一直未能如愿。座谈中,大家畅所欲言,你一句、我一语,发展农村经济、改善村居条件的愿望十分强烈。所提建议中,有些是切实可行的,有些是短期内无法实施的,也有一些是不符政策要求的。对村民所提意义、建议,我一一记录下来,并与大家一起分析、探讨、交流,从思路、政策等方面加以引导和指导。

  通过座谈,我切实感受到农民群众对新农村建设愿望迫切,但有不顾实力,“操之过急”、一口气吃成胖子的倾向,有抓经济和抓新村建设就是抓新农村建设的偏面理解。事实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一个全面的目标,绝不单纯是搞新村建设,而是包涵了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是一个事关全局的长期的战略任务,需要我们一年接着一年抓,需要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努力。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握关键,突破重点。看来,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我们在帮助农民如何正确理解其涵义,如何克服“等、靠、要”思想,如何充分调动积极性、主动性等方面,还有许多工作需要进一步做细、做实。

  下午,慰问了村里的部分老党员、老干部和困难群众后,我特地走访了养猪大户石伯富。38岁的他科学养猪,年出栏生猪700余只,年产值达85万元。从事特色养业,不失为农民致富的一条好途径。同时,我还走访了家庭加工业业主石小忠。这是皮尔轴承厂的一个外协加工点,厂房租用在牌轩里自然村的村屋里,有加工轴承小台车20台,从业人员20人,年产值30万元。近年来,我县出台政策,扶持发展家庭加工业,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该村家庭加工业发展尚处起步阶段,如何调动村民积极性、如何加强与大企业对接等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一天的蹲点调研,让我听到了真心话,掌握了新情况,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农民的所思所想所盼,也进一步感受到了在山区农村推进新农村建设任重道远。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何加顺  编辑: 何始玉

相关稿件

绍兴新昌县委书记何加顺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19日·精粹]网游防沉迷系统遇破解尴尬
·[4月18日·精粹]工商对涉假高考资料立案调查
·[4月17日·精粹]宁波发生四年来最严重车祸 五人丧生
·[4月16日·精粹]王国平:杭州还没到收拥堵费的时候
·[浙江一周] 4月18日,看杭州火车如何提速
 精品专题 更多 
·绍兴新昌县委书记何加顺
·乐清市委书记黄正强
·宁波江北区委书记周学锋
 图说新闻 更多 
中国兰亭书法节开幕
中国兰亭书法节开幕
佳丽也环保
佳丽也环保
撼屋易撼树难
撼屋易撼树难
边防警当“村官”
边防警当“村官”
这两手 有点绝
这两手 有点绝
佛茶润心 香迎友至
佛茶润心 香迎友至
西施故里看民俗
西施故里看民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