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绍兴新昌县委书记何加顺蹲点手记之二

致富农民:沉甸甸的责任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19日 17:30:33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在城南乡秦岩村为期一周的蹲点调研即将结束。通过这几天来的座谈和走访,感到当地村干部和群众渴望发展农村经济,改善村庄面貌的愿望十分强烈,对党和政府寄予殷切期望,因此深感肩上所担负的责任重大,不尽心尽职无以面对质朴而善良的群众。

  这次来秦岩村蹲点,目的在于沉下来全面掌握当前农村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特别是新农村建设情况,并进行深入思考,以点带面指导全县面上工作,以加快新农村建设进程。一周的调研,感触良多,主要在这么几个方面:

  从村民的需求确定工作的重点。村干部和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饮水水源不足、制茶旺季供电不足和家庭工业用地难以落实。秦岩村全村385户、1200多人,分散在5个自然村,村里已安装自来水设施,由于受自然条件制约,当地易涝易旱,饮用水水源主要靠山塘水库蓄水,遇上干旱天气就水源严重不足。同时,全村有茶叶基地600多亩,随着制茶工艺的改进,村民都用机械炒茶,一到采茶旺季,用电量猛增,村里的供电线路无法满足需求。

  另一个问题是发展家庭工业用地不足,全村1200多人,700多个劳动力有70%外出打工,打工经济成为当地村民增收一条重要途径;但村里也有不少有文化、懂技术的“草木才子”想通过办家庭工业实现创业的愿望,由于村里无法落实建厂房用地,对兴办家庭工业带来影响。村民的所需所盼就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对这三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能办的马上解决,让供电局马上派人来村里落实解决供电不足的问题,现在正是制茶旺季,一天也不能耽误,全县农村面上也要解决这个问题;解决村民饮用水难和家庭工业用地难的问题,对全县农村来讲有普遍意义,在农村水改方面需要加大投入,在发展家庭工业中引导村民利用闲置的祠堂、空房来解决用房的同时,急需制订相关政策,重点倾斜。

  从村民的愿望确定工作的思路。村干部和群众除了反映上面三个问题外,还对改善村庄面貌有强烈的愿望。这个村的村民分散居住在5个自然村,已有20%的村民到城里购房,有20%的村民已建了新房,还有60%的村民仍住在老房子。新旧房子建在一块,不仅居住环境没有大的改变,从村容村貌看也不协调,好像一件新衣打了几块补丁,实在刺眼。能不能通过规划,确定一个自然环境相对较好的点,让村民统一在这个集聚点建房,既可以减少公共设施投入的成本,又对改善村庄面貌是一个创新。山区农村集聚建房,是新农村建设中一条值得探索的路子,应当作为县委下一步考虑农村工作思路的一个重要方面。

  从村民的呼声确定工作的导向。在座谈走访中,村干部和群众说得最多的是如何发展当地经济。正如村支部书记老丁说的:“靠传统农业产业只能吃饱;要小康,就要发展现代农业和二、三产业。”山区农村如何发展经济,增加农民增收,始终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下一步要与村两委班子成员探讨一下通过提高名茶炒制质量增收、开发毛竹资源深加工项目增收、发展轴承加工家庭企业增收的问题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何加顺  编辑: 何始玉

相关稿件

绍兴新昌县委书记何加顺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19日·精粹]网游防沉迷系统遇破解尴尬
·[4月18日·精粹]工商对涉假高考资料立案调查
·[4月17日·精粹]宁波发生四年来最严重车祸 五人丧生
·[4月16日·精粹]王国平:杭州还没到收拥堵费的时候
·[浙江一周] 4月18日,看杭州火车如何提速
 精品专题 更多 
·绍兴新昌县委书记何加顺
·乐清市委书记黄正强
·宁波江北区委书记周学锋
 图说新闻 更多 
中国兰亭书法节开幕
中国兰亭书法节开幕
佳丽也环保
佳丽也环保
撼屋易撼树难
撼屋易撼树难
边防警当“村官”
边防警当“村官”
这两手 有点绝
这两手 有点绝
佛茶润心 香迎友至
佛茶润心 香迎友至
西施故里看民俗
西施故里看民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