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宁波北仑区委书记陈利幸基层蹲点调研手记之一

阿拉靠党——蹲点一天话党风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20日 12:25:0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4月9日夜,记于新碶大同村)

  今天是蹲点调研的第一天,上午走访了村里的部分老干部老党员,下午听取大同村两委会的工作情况汇报并请来国土、规划等部门的同志就大同的规划建设问题初步进行了商讨。

  走访看望老干部老党员实地考察大同村,我感受很深。基层的党风如何,基层组织建设如何,直接关系到党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在大同村老干部老党员那里,让我体会到一代代党员优良传统的传承作用,党风对民风的示范引导作用。

  老同志对党的感情很深。走访看望,我先来到洪依山老同志的家。洪依山同志,53年入党,是这个村里的第一任书记。大同村一直以来,班子都很团结,争先进要第一,形成了很好的风气。老洪等老一代党员干部发挥了很好的作用。90岁的老洪现在生活挺好。享受土保,老夫妻每人每月有300元,组织部每月给老干部补贴有100元。人老心不老,每天老洪还看电视看浙江日报、宁波日报、宁波晚报。对大同村现在的发展,很关心,也希望村里加快建设。我看望的第二个村里的老干部是74岁的顾政府。老顾当过大队长,很善谈。“我总讲,阿拉靠党,这不是你书记来了我这么讲,我对好多人都是这么讲的。我很小就失去了父母,没有共产党哪里有今天的幸福生活。”说起区委组织部每月100元的补助时,老顾很激动:“这不是钞票问题,而是(组织)记得我们年纪大的。”北仑经济的快速发展也给老顾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仅私房出租一项,每个月有1160元的收入。老同志不仅过去为社会做出了贡献,而且现在对村风民风以及村里的发展仍在发挥着作用。老顾说:“一些村民发牢骚、不支持开发建设时,我总是理直气壮地去讲道理、摆事实”。

  上午还走访看望了另外几位老同志,感觉老同志对党很信任、很感激。这是这个村良好村风的一个前提和保证。党风好,民风才会好,党风正,民风才会正。村里的德生图书馆的兴办和发挥作用,就得益于基层老干部老党员发挥余热为村落文化建设做贡献。

  在德生图书馆。我了解到这个图书馆最初是两个老党员热心自发办起来的,后来得到村里区里的支持。现有图书7000余册。听值班的徐定安老同志介绍,图书馆免费开放、借书,“老百姓交关喜欢看。”“一年借书有4000册。”二楼的“电子阅览室”也对外开放了。平时都是由老党员、老同志义务管理的。

  在老党员老干部的带领和影响下,大同村现在有了一个富有战斗力的党员队伍。在下午的村两委会上,我专门对大同村党员队伍进行了解。全村890人,就有党员44名,其中35岁以下的有11人,最小的党员22岁。年轻人入党,发展比较快,一年发展一到两名。村书记林忠奎同志表示老同志们对新发展党员要求很高,审查也很严格。队伍要做到纯洁,这样才能把党的优良传统保持下去,并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事情。这让我对农村党员老龄化的问题有了新的把握。一方面老党员仍在农村新社区的建设、和谐社会的建设中仍在发挥着作用,另一方面,在老党员老干部的带动和影响下,年轻人向党组织积极靠拢,作为新鲜血液也在不断充实大同村的党员队伍。如此才有,村两委会积极为民办事,继承老传统建设新农村。

  下村蹲点,让我更深刻地认识到基层组织的作用,认识到基层党员的形象,在老百姓心目中,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党的整体形象,老百姓是从身边的党员中来了解评价共产党的。我深知:老党员老干部对党的感情是一笔重要的精神财富。在北仑大发展中,在农村新社区的建设中,我们要格外珍惜这笔财富。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宁波北仑区委书记陈利幸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宁波北仑区委书记陈利幸

·宁波北仑区委书记陈利幸蹲点调研感言 2007-04-20
·宁波北仑区委书记陈利幸简历 2007-04-20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20日·精粹]小学生发名片 职务填上“大元帅”
·[4月19日·精粹]网游防沉迷系统遇破解尴尬
·[4月18日·精粹]工商对涉假高考资料立案调查
·[4月17日·精粹]宁波发生四年来最严重车祸 五人丧生
·[4月16日·精粹]王国平:杭州还没到收拥堵费的时候
 精品专题 更多 
·宁波北仑区委书记陈利幸
·温岭市委书记陈伟义
·绍兴公祭大禹盛典
 图说新闻 更多 
曲水流觞 以书会友
曲水流觞 以书会友
山歌声声迎客来
山歌声声迎客来
元代名画防伪落款破译
元代名画防伪落款破译
百艘乌篷戏水城绍兴
百艘乌篷戏水城绍兴
脚手架倒塌 砸了车伤了人
脚手架倒塌 砸了车伤了人
乘乌篷船游古城
乘乌篷船游古城
中国兰亭书法节开幕
中国兰亭书法节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