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鄞州区委书记寿永年同志手记之二

定桥农民的七个“梦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23日 15:43:1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宁波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寿永年同志蹲点手记之二

  定桥农民的七个“梦”

  两天的调研,我更深切地了解了定桥和定桥农民的境况。他们大致有七个心愿:

  一梦经济能“强”起来。定桥2006年人均村集体经济收入不到700元,扣除了现有水平不高的村民福利和道路、水电等基本公共设施支出以后,能够用于村集体经济再发展和进一步提高村民待遇的钱并不多。农民的个人人均收入大体上也面临同样情况,并不显得非常宽裕。他们迫切希望加快发展村集体经济、扩大农民就业创业途径,增加收入。

  二梦农民能“保”起来。当前全区老年人保障、残疾人生活补助等覆盖了一部分农民群众,定桥村集体还给困难群众一些生活补助,但这些和群众的实际需求尚有距离。他们希望在生育、工伤、失业特别是养老、医疗等方面不断扩大参保面、提高保障水平,解除后顾之忧。

  三梦村庄能“新”起来。定桥片的村庄大致上东、南一片村庄环境比较整洁,西北部分则相对差一些,穿过村庄的河道有一段漂浮物较多,水质不好。部分村民的住房杂乱,一些村道垃圾较多,村庄卫生长效管理机制亦待健全。农民希望通过加强旧村改造、新村整治,不断改善自己的居住环境。

  四梦治安能“好”起来。定桥成立了治安巡逻队伍,有4名队员,护村河上建了几座桥,桥上安装了铁门,夜间关闭。但群众仍然反映治安是一大隐患,特别是农业生产资料失窃现象突出,希望在管理、防范、废旧物资回收各个环节多管齐下,进一步改善治安。

  五梦苗木能“俏”起来。定桥有花木基地360亩,因为市场形势的变化,花木销售困难。从农民群众自身来看,花木的品种结构不甚合理、栽培技术使用不到位、营销意识薄弱,也是花木滞销的成因。引导农民提高市场意识,是发展当前农村经济的当务之急。

  六梦文化能“高”起来。从问卷调查情况看,258名答卷人中,初中及以下学历的占8成,总体文化程度不高,再结合群众自身的成长、生活和就业经历,影响了他们的创业、就业意识和能力的提高,成为制约农民增收、生活质量改善的重要因素。

  七梦市场能“优”起来。群众反映,农村集贸市场中食品卫生状况堪忧,假冒伪劣产品有从城市向农村转移的倾向,直接损害了农民的合法权益和身体健康。他们迫切希望农村市场能够规范起来,让农民买东西时安心、放心。

  定桥农民的这些心愿,在全区具有一定程度上的代表性,应当是党委政府持续的关注点。党委政府必须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通过改善基础设施、加强指导培训、增加公共财政资金投入、加强公共服务和行政管理,帮助农民实现这些愿望,圆上他们的这七个“梦”。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鄞州区委书记寿永年  编辑: 余伟刚

相关稿件

宁波鄞州区委书记寿永年

·访贫问苦送温暖 2007-04-23
·实地走访问民生 2007-04-23
·田间地头听实情 2007-04-23
·与巴音朝鲁书记同耕地 2007-04-23
·听村干部讲心里话 与村民拉家常 2007-04-23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23日·精粹]西湖龙井遭遇“人机之争”
·[浙江一周]东阳富商贾云首谈范冰冰包养传闻
·[4月20日·精粹]小学生发名片 职务填上“大元帅”
·[4月19日·精粹]网游防沉迷系统遇破解尴尬
·[4月18日·精粹]工商对涉假高考资料立案调查
 精品专题 更多 
·宁波鄞州区委书记寿永年
·开化县委书记王金良
·武义县委书记李一飞
 图说新闻 更多 
工业·艺术
工业·艺术
流动青少年宫开进革命老区
流动青少年宫开进革命老区
杭城拉响暴雨黄色警报
杭城拉响暴雨黄色警报
走进“西湖创意谷”
走进“西湖创意谷”
曲水流觞 以书会友
曲水流觞 以书会友
山歌声声迎客来
山歌声声迎客来
元代名画防伪落款破译
元代名画防伪落款破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