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宁波海曙区委书记陈奕君基层蹲点调研手记之一

“三八集市”城市不和谐的音符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23日 16:17:0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昨天,一场意想不到的沙尘暴突如其来,宁波这个南方的城市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的恶劣天气。

  今天,我要去蹲点的地方,也或多或少让人意想不到,在宁波市中心的核心区,现代居住区聚集的地方,还有这样一个“城中村”,沿习着几百年来的赶集习俗,每逢三、八号,买卖旧货,交易红火,俗称“三八市”。

  “三八市”是过去商业繁荣的象征,区域内集中了三个旧货交易市场、花鸟市场以及由这些市场延伸出来的路边摊,随着城市的推进、周边的发展和撤村建居工作的完成,这里却依然维持着旧面貌,小街小巷造成的交通拥堵,流动人口聚居造成的治安问题,设摊交易造成的卫生脏、乱、差,违章搭建造成的火灾隐患,已使这里褪尽繁华,成为周边居民成为城市管理的难点、重点。

  也不是没有综合整治过,但因为种种原因,总是治一阵,好一阵,过些时间又反弹的更厉害,缺乏长效的治理方法。今天是4月3日,“三八市”的赶集之日,我决定召集城管、工商、公安、安监、街道等相关部门再到现场去看看,看看有没有彻底解决问题的可能。

  果不出我所料,今天的“三八市”的人比平时更多,有卖狗的、有卖旧衣服的、有卖旧家具的,还有卖斧头、木刨等生产工具的,摊位从市场一直摆到了门口小街的人行道和马路边,于是,摊主的喊价声、行人的讨价声、自行车的铃声以及汽车不耐烦的喇叭声混合成了一曲极不协调的奏鸣曲。可想而知,住在这里居民所受的困扰。

  看完现场后,我们就近去社区坐下来商量如何整治,相关的职能部门都提出了不同的意见,大多数都认为要彻底解决这一问题最好能够整体搬迁,把旧货市场搬到城郊去,把马路市场全部取缔,这与我的想法不谋而合。但其中一位社区干部的发言引起了我的注意,让我不得不重新思考这一问题。她说:“这个旧货市场存在了几百年,是因为确实有市场和需求,这里卖旧货和买旧货的都是周边生活不富裕的老百姓和外来流动人口,他们能在这里找到自己所需。一些社区里下岗职工和贫困家庭都依靠在这里摆摊来维持生计,如果现在一下子把这个有历史渊源和现实需求的市场搬走、取缔,可能会使这些人的生活受到很大的影响。”

  一边是周边居民群众平静生活的愿望,一边是一些困难家庭的生计。做为决策者做出的任何一个决定都关系着广大老百姓的利益,影响着他们的生活,所以一定要慎之又慎啊。我一边认真听着同志们的意见和建议,一边思考着寻找着两全齐美的解决办法,不经意抬头看到墙上写着“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帮”的标语,感到心里沉甸甸的。

  经过反复考虑,我提出了分近、远期两步走的解决方法:近期要加强长效管理力度,规范时间,规范路段、规范经营内容,同时加大人力投入,加强信息化管理,搞好教育培训,力争使该区域的环境卫生、消防安全、交通秩序、社会治安等有明显好转。远期还是要打算整治搬迁,这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办法。在提前做好规划和关闭和搬迁市场的方案的同时,摸清经营户和摊主的基本情况,对生活有困难的要通过其他途径想办法让他们维持生计。同时做好相关企业、居民、经营户的说服、教育、引导和思想工作,实现平稳过渡。我希望这会是一个两全其美办法。

  走出社区居委会,面对依然人声鼎沸的“三八市”,我在心里暗下决心:不久的将来,一定要还居民一个安宁祥和的环境,使这里成为和周边相适应的现代化区域。而“三八市”这一古老的商业模式也终将在另一个地方延续……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宁波海曙区委书记陈奕君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宁波海曙区委书记陈奕君

·宁波海曙区委书记陈奕君蹲点感言 2007-04-23
·宁波海曙区委书记陈奕君简历 2007-04-23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24日·精粹]一个巴掌引发一幕家庭惨剧
·[4月23日·精粹]西湖龙井遭遇“人机之争”
·[浙江一周]东阳富商贾云首谈范冰冰包养传闻
·[4月20日·精粹]小学生发名片 职务填上“大元帅”
·[4月19日·精粹]网游防沉迷系统遇破解尴尬
 精品专题 更多 
·宁波海曙区委书记陈奕君
·宁波鄞州区委书记寿永年
·开化县委书记王金良
 图说新闻 更多 
特色体育进校园
特色体育进校园
梅灵路有茶馆占地经营
梅灵路有茶馆占地经营
“世界读书日”读我所爱
“世界读书日”读我所爱
工业·艺术
工业·艺术
流动青少年宫开进革命老区
流动青少年宫开进革命老区
杭城拉响暴雨黄色警报
杭城拉响暴雨黄色警报
走进“西湖创意谷”
走进“西湖创意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