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宁波海曙区委书记陈奕君基层蹲点调研手记之二

探访望春街道震丰股份经济合作社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23日 16:19:5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股份经济合作社是撤村建居过程中的产物,海曙区共有16个股份经济合作社,经济发展情况各不相同,有发展的不尽如人意的,也有发展好的,而望春街道的震丰股份经济合作社则是其中的佼佼者。今天,我要蹲点的地方就是震丰股份经济合作社。

  震丰股份经济合作社前身是震丰村,2001年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几年的资产运作,净资产从转制前的4200万增加到目前的2亿元,还不包括土地资产和增值资产;股民分红从2002年人均4100元增加到2006年的26500元。去之前,我是带着三个问题去的:一、震丰股份经济合作社有什么特别之处?二、这个发展速度是怎么实现的?想不到,通一个下午的交流和探讨,我的这三个问题得到了完美的解答。

  震丰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带头人虞新良书记是个非常实干的人,他有一句始终挂在嘴边“名言”:我不喜欢用钱,我只喜欢赚钱,为合作社的股民赚钱。谈起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发展时,他的脑子里有一本账,他记得股份经济合作社的每一个投资开发项目的金额,记得每一年股民的分红增长值、记得社里有多少60岁以上的老人、30岁以下的青壮年,甚至记得东家的小孩考上了大学、西家的小儿子刚刚结了婚,在城里买了房子。所谓心中有底好办事,几年来,合作社的领导班子经历过由于决策正确,项目几十万增值到几千万的喜悦,也经受过由于不理解时,股民怀疑、不信任的目光,但终究凭着跳出震丰发展震丰的决心和对股民高度负责的责任感,认真思考、大胆决策、勇于实践,闯出了一条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发展的新路子。虞新良在谈合作社的发展时,重点谈到了两条经验让我印象深刻;一要胆大心细。合作社的资金是股民们的养老钱、保命钱,一定要用好用足,让它们增值。因此,在重大决策之前,虞新良都会失眠一段时间,要把投资的每一个细节都考虑清楚才做出决定。二要懂得回报。让股民们充分享受到合作社发展的成果,合作社除了每年的分红外,还增加了多项股民的福利,如外出旅游,逢年过节上门看望、老年人医药费补贴等,化了小钱,凝聚了人心。

  听取合作社情况介绍后,我在心里感叹:“原以为合作社会有一些问题希望区委区政府解决,没想到我是学习经验来了,震丰确实有许多经验值得其他股份经济合作社学习借鉴,首先是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和好的带头人,能够牢固确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目标、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宗旨、争创一流的思想,有着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能够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时时刻刻为发展、稳定着想,对股民负责,同时关心其他弱势群体,并且能够长期坚持,这样的班子和带头人才能得到群众的信任。其次是有好的发展思路。对股民负责可以有很多种表现方式,仅仅把钱存在银行也是负责,把资金用于发展再发展也是负责。震丰股份经济合作社就是抓住了城市化发展的机遇,把资金用于投资发展,敢想敢闯,善于经营。第三是有一套好的制度。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需要一整套好的制度来约束并保障发展的持续性,否则,成也快败也快。震丰在保证股民分红每年有一定比例增长的前提下,把增加部分大部分用于再发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就形成了良好的发展模式。我真心希望海曙其他股份经济合作社也能够象震丰一样,在资产积累到一定程度时,走多元化发展的路子,进一步壮大实力,健康发展。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宁波海曙区委书记陈奕君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宁波海曙区委书记陈奕君

·宁波海曙区委书记陈奕君蹲点感言 2007-04-23
·宁波海曙区委书记陈奕君简历 2007-04-23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24日·精粹]一个巴掌引发一幕家庭惨剧
·[4月23日·精粹]西湖龙井遭遇“人机之争”
·[浙江一周]东阳富商贾云首谈范冰冰包养传闻
·[4月20日·精粹]小学生发名片 职务填上“大元帅”
·[4月19日·精粹]网游防沉迷系统遇破解尴尬
 精品专题 更多 
·宁波海曙区委书记陈奕君
·宁波鄞州区委书记寿永年
·开化县委书记王金良
 图说新闻 更多 
特色体育进校园
特色体育进校园
梅灵路有茶馆占地经营
梅灵路有茶馆占地经营
“世界读书日”读我所爱
“世界读书日”读我所爱
工业·艺术
工业·艺术
流动青少年宫开进革命老区
流动青少年宫开进革命老区
杭城拉响暴雨黄色警报
杭城拉响暴雨黄色警报
走进“西湖创意谷”
走进“西湖创意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