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宁波江东区委书记暨军民基层蹲点调研手记之一

我们就是要当好“三大员”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24日 15:34:3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2007年4月2日 星期一 阴,有时有雨

  最近,为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促进领导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省委启动了“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要求百名县(市)区委书记下基层进行蹲点调研。我担任江东区区委书记才四个月,这次蹲点调研一方面既是严格落实上级的工作部署,另一方面也是我本人进一步熟悉辖区情况、掌握民情民意的有效途径。为保证蹲点调研取得实效,我选择了福明街道江南社区开展蹲点调研活动。江南社区面积0.8平方公里,居民460户1020人,另有外来人员5000余人。2002年江南社区作为第一批试点村启动成建制撤村建居改革,实现了现代化新农村向现代化新型社区的转变,同年又作为试点单位实施了经济合作社股份制改革,目前正处于新型社区的建设之中,也面临着推进旧村改造、加快经济发展的问题。我认为这次来就是要当好“三大员”,即党的政策路线的宣传员、民情民意的调研员和群众生产生活的服务员,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今天是蹲点调研的第一天。下午我和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徐大聪等同志来到江南社区,首先和社区三套班子负责人面对面地座谈,通过社区党支部书记虞烈芳同志的介绍,我们对社区的基本情况有了进一步了解。座谈结束后我们走访慰问了叶敏菊、胡政凤两户困难群众。江南社区群众生活总体上很不错,但我们也不应该忘记还有相对困难的群众。比如胡政凤的爱人几年前病故,家中失去了主要收入来源,生活比较困顿。我询问了他们目前的生活状况和实际问题,勉励他们保持生活的信心,并表示今后社区、街道和党委政府会一如既往地关怀他们这些困难群体。随后到曾担任副村长的虞敏良和原村妇女主任朱素珍两位老党员家中,和他们交流了集体经济发展、社区环境、平安建设等问题,并听取他们对党委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今天的蹲点调研,有两个问题引起了我的思考。一是旧村改造应该如何深入?这是江南社区以及江东区其他一些社区当前面临的最大问题。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江南社区目前尚未被列入近期改造计划,但我认为从城市建设的大势来看、从其所处的地理位置来看,对其进行旧村改造是势在必行的。但要深入开展旧村改造必须考虑资金、土地和人员安排三大问题,即改造的钱从哪里来?土地从哪里来?改造后的人到哪里去?据有关部门测算,江南社区的旧村改造工作涉及大约10万平方米面积,需要约100亩土地,改造后为数众多的村民劳动就业和收入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都是不能不考虑的。二是股份合作经济怎样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目前江南社区的集体收入每年可达2000万元,数字虽然可观,但我们也必须看到其收入来源相当单一,基本上来源于土地、厂房租赁的收入。今天我初步感受了江南社区的地理位置和总体环境,我认为江南社区的环境对长远发展还是相当有利的,正如我一直强调的,思路决定出路,江南社区要实现股份合作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完全应该结合社区实际情况转变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工业经济升级换代,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一天的蹲点调研下来,我深深地体会到,只有下到基层才能掌握第一手资料;只有接触群众才能发现问题。老实说,平时我们接触群众的机会并不是很多,这次蹲点调研提供了一个宣传政策、调研民情和服务群众的绝好机会,我一定要利用好这次活动,有力地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宁波江东区委书记暨军民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宁波江东区委书记暨军民

·宁波江东区委书记暨军民蹲点感言 2007-04-24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24日·精粹]一个巴掌引发一幕家庭惨剧
·[4月23日·精粹]西湖龙井遭遇“人机之争”
·[浙江一周]东阳富商贾云首谈范冰冰包养传闻
·[4月20日·精粹]小学生发名片 职务填上“大元帅”
·[4月19日·精粹]网游防沉迷系统遇破解尴尬
 精品专题 更多 
·宁波江东区委书记暨军民
·温州瓯海区委书记谢再兴
·慈溪市委书记洪嘉祥
 图说新闻 更多 
“五一”黄金周车票开始销售
“五一”黄金周车票开始销售
特色体育进校园
特色体育进校园
梅灵路有茶馆占地经营
梅灵路有茶馆占地经营
“世界读书日”读我所爱
“世界读书日”读我所爱
工业·艺术
工业·艺术
流动青少年宫开进革命老区
流动青少年宫开进革命老区
杭城拉响暴雨黄色警报
杭城拉响暴雨黄色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