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浙江精彩瞬间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喜迎党代会 > 政治篇 正文  
    
吕祖善:以制度建设推进完善大社保体系

  浙江日报嘉兴4月24日电 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今天在嘉兴调研社会保障工作时强调,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进一步加大投入、创新举措、把握重点,以制度建设推进我省大社保体系再上新台阶,让全省人民共享改革和发展成果。

  吕祖善在副省长陈加元等陪同下,先后实地考察了南湖区余新镇石堰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嘉兴市社会福利救助服务中心、南湖区南湖街道农翔社区、石臼漾水厂和秀洲区王店镇社会事业所,并听取了有关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嘉兴的社保工作。

  吕祖善指出,虽然我省大社保体系建设全国领先,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工作任重道远。本世纪前40年,我省将先后出现劳动年龄人口总量、省外迁入人口总量、人口总量和老年人口总量“四大高峰”,社会保障事业将面临更为严峻的考验。完善大社保体系,一是在制度层面上要明确大社保体系的总体要求,二是要研究出台近期可以实施的政策措施。要准确把握大社保体系的目标定位,总体上可以归纳为“广覆盖、保基本,分层次、有差别,长效化、可持续”。广覆盖、保基本,就是要按照人人享有基本社会保障的方向,建立起覆盖全体居民的大社保体系;分层次、有差别,就是不同人群、不同区域之间,保障的模式、范围和标准都应有所区别,既明确基本类群体的社会保障,又区别对待特殊类群体的社会保障;长效化、可持续,就是在制订政策时要考虑多方因素并着眼长远,一旦确定不能朝令夕改。

  吕祖善指出,在努力建立大社保体系基本制度框架的同时,要针对目前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创新管理运行的体制、机制,正确把握大社保体系工作的重点。在就业方面,要完善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政策措施,特别要重点解决城镇零就业家庭和农村低保家庭的就业问题;完善城乡平等就业的体制环境,实现城乡就业服务一体化,消除就业制度障碍等问题。在社会保险工作方面,要加快推进城镇居民医疗保障,与企业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一起构筑起覆盖全体居民的医疗保障网。此外,还要重视做好农民工的社会保障工作,加强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在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工作方面,要完善低保政策,认真执行低保标准调整机制;完善集中供养工作,解决好“五保三无”人员的医疗问题;加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乡医疗救助支持力度,提高医疗保障和医疗救助水平;加快解决城乡困难家庭住房问题,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和条件。

相关稿件  
·省政府召开第93次常务会议 吕祖善主持
·全省高等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赵洪祝作批示 吕祖善出席并讲话
·吕祖善强调:大力推进依法行政 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吕祖善会见多米尼克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