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和谐发展看浙江 > 人物剪影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乐于为民的“疏通专家”

——记杭州下城区中北市容环卫所管理员戚宝兴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28日 06:26:36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04月28日消息 没想到,采访戚宝兴竟是在化粪池边开始的。本来约好在他的工作单位——杭州市下城区中北市容环卫所采访,可我们刚坐下,家住昌化新村的李梅芳大伯就急匆匆地赶来:“老戚啊,我家的厕所堵住了,你帮我去看看吧。”“马上来。”戚宝兴二话不说,“蹬蹬蹬”就下了楼。只见他来到一楼工作间,拿出好几根长长短短的铁丝一样的玩意,还有一根两米长的篾片。

  来到昌化新村16幢李大伯家,戚宝兴在卫生间污水四溢的蹲坑里捣鼓了几下,就断定是屋外化粪池的下水口堵住了。他走到天井里,熟练地用鹤嘴锄钩开化粪池的盖子,一阵恶臭迎面扑来,李大伯老两口都本能地躲开了,戚宝兴却跟没事儿一样,拿了根一头弯弯的粗铁丝在黄黄的粪水里东探探、西掏掏,很快就钩出了一大块破毛巾,再用一个像痰盂盖一样的工具在蹲坑里反复压了好几次,下水口很快就畅通了。这时,戚宝兴才告诉记者,这些长长短短、粗细不一的工具,都是凭十几年的工作经验摸索着亲手做的,别看它们不起眼,但用来疏通管道很管用。

  由于戚宝兴疏通技术好,又肯摸索,许多别人解决不了的难题,在他手里往往迎刃而解——20多层高楼的排水管堵了,戚宝兴拿根绳子吊着铁管从顶楼顺着排水管往下一放,就能知道是什么堵住了管道、大概在第几层——“疏通专家”的美名于是不胫而走。来找戚师傅帮忙的人络绎不绝,戚宝兴干脆在环卫所楼下竖了一块志愿为民服务的牌子,把自己的手机和家里的电话向社会公开,谁有需要随时可以来找他。

  一次,他带着两名徒弟帮一家餐饮连锁店疏通下水道,从晚上11点起连续工作了7小时,挖出了100余桶泥渣。清晨6点刚刚回到环卫所,眼睛还没来得及合上,电话就响了:胭脂新村社区小北门2幢的化粪池溢出来了,到处都是恶臭的粪水。(下转第二版)

  (紧接第一版)他骑上自行车就往现场赶,全然忘记了昨夜的疲惫。为了尽快疏通化粪池,方便居民行走,戚宝兴一个人连续挖了12口窨井,挖出的垃圾、粪便装满了20只编织袋,一直到中午12时才完工。居民们被感动了,纷纷送来了点心、饮料。

  戚宝兴为民服务周到,对残疾人和困难家庭更是倾尽全力帮助。直戒坛寺巷19幢的一对盲人夫妇家下水道堵了,老两口闻着臭气熏天的污水又苦于看不见,好不容易打电话找到一家管道疏通公司,可来人张嘴就要收150元。正当他们不知所措时,楼道长喊来了戚师傅,他三下五除二,就用自创的那套工具把下水道清理干净了。戚宝兴还把他帮助过的残疾人、困难家庭的地址和家里管道的情况,都详细地记在一本旧笔记本上,有空就拿来翻翻,再到他们家里串串门,看看有没有需要帮助的。“老戚来了,我们就放心啦。”直戒坛寺巷19幢住户来妙法欣慰地说。

  戚宝兴感言说,我现在带了不少徒弟,希望能把“为民服务”这块牌子传下去,传开来。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苏晓春  编辑: 朱小燕

相关稿件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27日·精粹]奥运火炬接力将经过温甬杭绍嘉
·[4月26日·精粹]医生举报医院"开单提成"遭报复
·[4月25日·精粹]一幢民宅跨两省引发不少趣事
·[4月24日·精粹]一个巴掌引发一幕家庭惨剧
·[4月23日·精粹]西湖龙井遭遇“人机之争”
 精品专题 更多 
·奉化市委书记胡谟敦
·宁波镇海区委书记郭华巍
·“共创和谐 从我做起”
 图说新闻 更多 
代理家长“满月”调查
代理家长“满月”调查
草根文化秀一把
草根文化秀一把
国际旅游小姐中国区冠军揭晓
国际旅游小姐中国区冠军揭晓
杭城千人合演健身气功
杭城千人合演健身气功
记者全程追踪假冒汽配路线图
记者全程追踪假冒汽配路线图
动漫之约
动漫之约
“五一”黄金周车票开始销售
“五一”黄金周车票开始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