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浙江精彩瞬间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喜迎党代会 > 政治篇 正文  
    
绍兴5000名干部公开廉政承诺

   浙江在线04月28日讯 许多诸暨市民还忘不了半年前的那个晚上,他们正在收看“诸暨新闻”时,电视画面上突然出现了新当选的诸暨市委书记张仲灿,他的话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为深入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市委班子在廉洁从政中的表率作用,我代表新一届市委领导班子特向社会作出以下五项廉政承诺……一要求真务实,埋头苦干;二要遵纪守法,规范用权;三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四要廉洁奉公,不谋私利;五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

  领导为廉政公开做承诺看着新鲜,但也让不少人心存疑惑:“口头说的,真能落到实处吗?”

  然而没过多久,一桩桩事情让人开始相信,政府的廉政承诺并不是“做秀”。

  -我们承诺是算数的

  今年1月,诸暨市国土资源局组织了一次土地公开出让,出让的是暨阳街道的40多亩土地,由有意向的单位参与公开竞争。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出让的是工业用地,而非经营性用地,工业性用地的出让从未进行过类似的公开竞争。

  “我们的领导班子为了规范用权,实现公开和民主,在包括土地出让、重大投资项目等大事的决策上,不是个人说了算,而是集体决策。比如土地出让,就成立了专门的管理委员会进行讨论和研究。”诸暨市监察局杨局长说,实行公开竞争,就避免了领导打招呼、递条子的现象,土地出让价格也更加合理。

  今年3月,诸暨市委办又一次下发文件,要求各单位从勤俭节约出发,接待从简,机关人员下基层时不得搞大吃大喝,一律实行快餐制。

  一系列的变化,让人们逐渐开始相信,领导干部的廉政承诺是说话算数的。

  -听其言识其人观其行

  领导干部作出廉政承诺并非诸暨独有。在绍兴,上至新一届的市委班子,下至乡村基层干部,人人都要求作出公开的廉政承诺。新提任的县处级领导干部,要求在任命下达后一个月内作出承诺。

  承诺方式也是多种多样,除了在报刊上公开承诺外,不少单位在互联网、单位的政务公开栏、宣传栏上公开承诺内容,扩大知情面,使群众监督更实时、更直观、更有效。有关部门还将组织全市重点部门的“一把手”和新提任市直部门的“一把手”在电视上公开向社会各界作出作风建设承诺,使群众不但闻其言,而且识其人、观其行,提高监督效果。

  -民主评议来把关

  “实行作风建设和廉洁从政公开承诺,能促使领导干部自我加压、自我约束,同时也保证了群众的介入和参与程度,是反应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一只‘晴雨表’,是一面镜子一把尺子,让我们的干部时常能拿出来对一对,量一量。”绍兴市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目前,绍兴市、县(市、区)两级领导班子和全市585名县处级、4705名乡科级领导干部,已向社会各界作出了公开承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年终,将结合群众满意度测评,对领导干部践行承诺情况进行民主评议。

相关稿件  
·廉政动漫敲打蛀虫 20套光碟免费送 需者打96068
·书画摄影小说创作故事演讲 来参加廉政建设赛事
·我省举办第七期新任省管领导党风廉政教育培训班
·我省对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进行部署和责任分解
·省纪委会议强调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
·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