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和谐发展看浙江 > 人物剪影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玩转电路”的高级技师

——记杭钢集团公司维修电工丁宏卫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28日 10:37:4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编者按:劳动创造世界,劳动者是社会的脊梁。“五一”劳动节即将到来,本报从今天起报道3位做出不平凡成绩的劳动者,向他们表示敬意。

   浙江在线04月28日消息 在杭州钢铁集团公司维修中心,一说起丁宏卫,大家都服气:“这小伙子,电工技术了得,可是一块招牌。”不少技术工人脱口而出:丁老师,我们很佩服。

  工人们口中的丁老师,19年前进入杭钢时,还只是一名普通的技校毕业生,凭着对电工这个岗位的热爱,凭着不断学习和摸索,他成为电气设备维修和直流系统调试方面的能工巧匠。在杭钢集团700多名维修电工中,他最早获得高级技师职称。

  维修电工在钢铁厂是必不可少的技术工人,一旦机器出问题不能及时解决,损失不堪设想。杭钢集团公司维修中心热带作业区党支部书记徐进说:热带厂轧钢环节是24小时不间断的,如果因电气故障停机1分钟,平均可能损失7000元。所以维修电工就像“救火队员”一样,要与时间赛跑。

  一天早晨,热带厂的中轧机组突然不动了,值班的维修电工检查了半个多小时,怀疑是控制系统出了问题,但是检查了控制系统后却没发现症结,眼看着时间一秒秒过去。这时,闻讯赶来的丁宏卫稍稍检查了四台机器后,轻轻说了一句“可能是总操作台的控制开关公共线脱落”,就直奔总操作台检查,果然被他说中了,经他两分钟的修理后,“罢工”半个多小时的机器又重新运转起来。

  今年初,生产线上的卷取PLC输出模块在2个月里连续烧损了4只,换一次就要花2000多元的材料费。“模块老是烧坏,总换新的,可不是个长久之计。”丁宏卫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那几天,他经常拿着生产线的图纸,认真检测分析,研究对策。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他找到了“门道”,只花了10多元的材料费就改进了线路。经他改进的输出模块,至今没有损坏过。对生产线故障较多的设备进行技术改造,丁宏卫一年就有近10项。去年,仅靠他的小改革就产生经济效益100多万元。在他带领的电工组细心呵护下,热带厂电气故障停机时间比上年度下降了9小时零5分钟,相当于减少经济损失45万元。

  “小丁总能在大家束手无策的时候找出症结,就像魔术师一样排除故障。”干了20多年维修电工的吴卫国说,“只要小丁在身边,我们心里就不慌了。”丁宏卫的技术连一些老资格的高工也很佩服。

  其实,丁宏卫的“神奇”来自于他19年来的刻苦钻研和勤奋自学。杭钢集团人才济济,即使是普通的技术工人中也不乏大专毕业生。但平时沉默寡言的丁宏卫骨子里有一股韧劲——技校生也能干出名堂来。

  从小对物理特别痴迷的丁宏卫一进厂后,就像着了魔一样,对各种机器的电路都有一种好奇感。他爱给机器画电路图,厂里每台设备,他都要对照线路图亲手临摹一遍,每年都要画一大摞的图纸。“只有熟悉了机器的经脉,才可能最快地为机器诊治‘疑难杂症’。”一说起和“电”搭边的事,他就会滔滔不绝。如今,他自己编写的《220V直流稳压电源的故障判断及处理方法》也成为维修人员处理这类故障的“宝典”。

  工友们告诉记者,丁宏卫有许多习惯:习惯“啃”设备说明书,每当有新设备进厂,他就会找来设备说明书一页一页地研究,不明白的就查资料,直到把厚厚的说明书都弄透彻才放心;习惯给设备写“病历”,每天哪些设备出现故障、是什么原因、怎么修理的、以后注意什么事项……他都一一记录下来;习惯把自己关在实验室里捣腾,无论是下班后还是午休时间,十有八九他是在摆弄那些模拟故障的机器……他笑着说,再好的机器也会出问题,没有过硬的维修技术可不行,现在的设备越来越先进,不少都是“洋机器”,如果平时不多学点,临时抱佛脚就来不及了。

  记者采访完丁宏卫时,他还要去给集团里的维修电工上操作培训课。这位昔日的技校生,如今已是站在讲台上传授技术的“技能大腕”。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袁艳 李 明  编辑: 朱小燕

相关稿件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28日·精粹]儿子开车致父身亡 检察院决定不起诉
·[4月27日·精粹]奥运火炬接力将经过温甬杭绍嘉
·[4月26日·精粹]医生举报医院"开单提成"遭报复
·[4月25日·精粹]一幢民宅跨两省引发不少趣事
·[4月24日·精粹]一个巴掌引发一幕家庭惨剧
 精品专题 更多 
·第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奉化市委书记胡谟敦
·宁波镇海区委书记郭华巍
 图说新闻 更多 
孔庙又发现大面积木质彩绘
孔庙又发现大面积木质彩绘
代理家长“满月”调查
代理家长“满月”调查
草根文化秀一把
草根文化秀一把
国际旅游小姐中国区冠军揭晓
国际旅游小姐中国区冠军揭晓
杭城千人合演健身气功
杭城千人合演健身气功
记者全程追踪假冒汽配路线图
记者全程追踪假冒汽配路线图
动漫之约
动漫之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