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吹风 | 浙江观察 | 理论前沿 | 决策解读 | 工作简讯 | 中心组学习 | 社科信息
    
解读浙江经验与中国发展密码

  核心提示

  “春江水暖鸭先知”,浙江市场改革起步早,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发展较快,中国社科院召集60多位专家,与我省合作开展一年半的调研,从经济、社会、文化、政府管理和党的建设等五个方面,对浙江发展经验及其对中国发展的启示进行了比较系统、全面的总结研究,概括为如下30个字:经济民本多元,社会包容有序,文化自强创新,政府服务有为,党建坚强有力。

  昨天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与浙江省联合举行《浙江经验与中国发展》国情调研重大课题成果集首发式暨学术研讨会。省委书记习近平、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冷溶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敏尔主持会议。活力四射的浙江牵引着全国各个领域专家学者的视线,昨天他们聚会西子湖畔,一起解读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浙江经验与浙江密码。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李培林:洞察中国未来 浙江是窗口

  全世界都在关注着中国的未来,中国社会科学院派出前所未有的强大的调研队伍来调查和总结浙江实践,这不同于过去一般的总结地方经验,而是希望通过浙江的经验来洞察中国未来的发展道路,因为从某种意义说,浙江是洞察中国未来的窗口,人均GDP位于全国省区之首的浙江,它的今天也代表着未来。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通过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一直吸引全国的目光。现在浙江在民营经济占GDP三分之二的阶段下,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的情况下,不仅在发展市场经济方面继续走在前面,在推动民营经济快速成长的同时,国有经济也重新焕发活力,而且社会结构发生巨大变化,社会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浙江大大加快了社会建设的步伐,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和全面进步,在坚持科学发展,协调发展,全面发展,和谐发展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从浙江的经验来看中国的发展,首先我觉得是经济社会发展关系至关重要,浙江的发展速度一直走在全国的前面,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人民越来越认识到社会发展对提升人力资本和经济持续增长的重大意义。

  嘉宾畅谈热议浙江发展五大特征

  ●经济民本多元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所长裴长洪:浙江经济为何充满活力

  “民本多元”是浙江经济能够迅速走在前列的活力源泉。“民本”是浙江经济的本质特征。由此促成的浙江经济的发展形态可以生动地概括为四个“大小”:即“小资本、大经济”,“小商品、大市场”,“小摊户、大网络”,“小企业、大集群”。浙江经济发展的根本经验是充分发挥民间资本的积极作用,积极地改革国有企业,使老国有企业焕发出生机和活力,使多种经济形式都充满活力。

  浙江不是资源大省,但浙江经济为什么会如此充满活力?因为浙江人充满活力,和浙江人勤奋、务实、创新的人文精神有着密切关系。浙江人的勤奋不同于别的地方的人,浙江人求变化,求创新而不仅仅满足于成天忙忙碌碌,而且能接受新的变化,只要有机会就想着要开创一番事业,就连小摊贩都想着年年有变化、有创新;浙江人的务实也不同于其他地方,浙江人要求效益,投入的每一块钱都要有回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