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概况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投资环境

  涉外服务

  浙江是中国对外开放度较高的沿海省份之一,也是投资环境较好的省份。浙江十分重视涉外管理和服务,与世贸组织规则接轨,完善涉外经济法规和政策。出台了改善外商投资环境的若干规定和鼓励外商直接投资的优惠措施,建立健全了公示制、工作日制,实行了网上审批等工作制度。进一步简化外商投资项目的审批程序,改进审批方式,规范审批行为,方便申报人查询和监督。给来浙的外国专家提供和办理外国专家证,为他们在浙工作、居留和出入境提供保障。设立浙江省外商投资企业投诉中心和台商投诉协调中心,初步形成外商投诉协调处理机制。海关、商检、金融、税务等部门依法行政,为投资者提供便利服务。加快大通关建设,浙江电子口岸建成运行。普遍建立了利用外资项目库,注重招商引资方式创新,建立浙江网上投资洽谈会,积极探索在境外设立商务促进机构。

  交通邮电

  以省会杭州市和金华市为枢纽,沪杭(上海-杭州)、浙赣、萧甬、宣杭、金温、新长(徐州新沂-长兴)、金千等十条干支线路构成了浙江铁路运输网络。2006年,浙赣、沪杭铁路电气化改造顺利完成。截止2006年底,浙江拥有铁路营业里程1265公里,公路总里程94647公里(含村道),其中,高速公路2382公里,一级公路3457公里。建成省会杭州至各市“四小时公路交通圈”。有杭州、宁波、温州、舟山、义乌、台州和衢州7个机场,全年机场旅客吞吐量已突破1689万人次。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吞吐量进入中国十大机场之列。杭州湾跨海大桥、舟山连岛和洞头半岛工程等项目建设加快。浙江全省内河航道总里程9652公里。已形成宁波-舟山、温州、嘉兴和台州等港口群。沿海港口拥有万吨级码头泊位98个,港口货物吞吐量5.1亿吨,集装箱吞吐量745万标箱。其中,宁波-舟山港2006年完成货物吞量4.2亿吨,集装箱吞量713万标箱。浙江已基本建成包括航空、铁路、公路等多种运输手段综合利用的快速邮运网,设立了杭州、宁波、温州、金华4个航空通运局以及杭州国际邮件交换站。2006年底,全省固定电话局用交换机总容量达3091万门,移动电话交换机容量达4194万户。数据通信、声讯信息服务、电话智能业务等信息化应用在全国领先。公众数据通信和会议电视电话覆盖率居中国各省(市、区)前列。全省固定电话用户达2391万户,移动用户3012万户,互联网用户650万户。

  能 源

  浙江是中国利用水力、火力、风力、潮汐、核能等多种能源发电较好的省份之一。2006年底累计,全省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装机容量超过3700万千瓦。已建有北仑、嘉兴、镇海、台州、温州、长兴等一批大型火力发电厂,新安江、富春江、乌溪江、紧水滩等一批大中型水力发电厂。秦山核电站是中国第一座自行设计和建造的核电站,天荒坪与桐柏抽水蓄能电站、嘉兴电厂二期、半山天然气发电陆续建成投产,一批在建项目建设进度继续加快。

  生态环境

  浙江生态环境质量基本稳定,生态环境状况总体处于全国前列。全省森林覆盖率达60.5%。2006年,全省八大水系、运河和湖库60.2%的省控监测断面水质满足水环境功能要求,11个设区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的天数均在82.2%以上,城市总体声环境质量低于国家控制值,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92.5%。在中国环境总站编制完成的《全国生态环境状况评价报告》中,浙江以87.1分的成绩名列全国第一。浙江奉化滕头村、宁波上李家村、绍兴夏履镇、萧山山一村等4个村曾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全球500佳”称号。绍兴、丽水、安吉、海宁、宁海、磐安等39个县(市)被命名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杭州、宁波、绍兴、富阳、湖州、义乌市荣获“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称号。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