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概况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市简介

  杭州是浙江省省会、副省级城市,地处浙江省北部,是全国重点风景旅游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是长三角地区重要中心城市和中国东南部交通枢纽。市域面积16596平方公里,人口642.78万;市区面积3068平方公里,人口393.19万。现辖上城、下城、江干、拱墅、西湖、滨江、萧山、余杭8个区,建德、富阳、临安3个县级市,桐庐、淳安2个县。

  杭州史脉悠远,新发现的距今8000年前的杭州萧山跨湖桥遗址,是浙江境内已知最早的新石器时期文化遗址,4700多年前就产生了被称为人类文明曙光的良渚文化。杭州自秦时设县治,隋朝废钱唐郡始称杭州,到唐代遂以“东南名郡”见称于世。杭州还是中国著名的七大古都之一,五代吴越国和南宋王朝都曾在这里建都。曾被13世纪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赞叹为“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城”。

  杭州因西湖而闻名天下,素有“人间天堂的美誉”。三面云山环一湖碧水,“新旧十景”交相辉映。此外,还有钱塘江的浩荡大潮,京杭大运河的悠扬古韵,以“山青、水清、史悠、境幽”四绝为特色的富春江—新安江—千岛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天目山、清凉峰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千岛湖、大奇山、午潮山、富春江、青山湖个国家森林公园。近年来实施的西湖综合保护工程,已相继建成并免费开放西湖环湖南线景区、杨公堤景区一期、梅家坞茶文化村。重现“一湖两塔三岛四堤”西湖全景梦。

  杭州自古文风炽盛,文化遗产丰富。代表着中华文化传统的陶瓷文化、印刷文化、丝绸文化、茶文化、饮食文化、中医药文化、宗教文化、金石文化、建筑文化等在杭州结出硕果。

  杭州也是我国东南沿海的经济强市。改革开放以来,杭州经济和社会事业蓬勃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