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概况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对外开放

  国际经贸往来

  浙江省是中国最早对外开放的省份之一。截至2006年底,浙江与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直接的经济贸易关系。浙江积极实施外贸经营主体、出口市场、出口商品和贸易方式多元化,形成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外商投资企业、民营企业等共同开拓国际市场的格局。2006年,全省进出口总额1391.5亿美元。其中,出口1009亿美元,进口382.5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31.4%和25.1%。出口商品结构明显改善,基本形成了以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为主,同时提高轻纺等传统产品出口附加值的商品体系。每年6月、10月举办的浙江省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杭州西湖国际博览会、义乌中国国际小商品博览会是浙江密切与世界经济往来的重要平台。浙江突出招商选资,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2006年浙江在美国、德国等地举办了一系列经贸活动,推出一批招商引资项目,加快向世界500强企业、高新技术和现代服务业的引资步伐。2006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88.9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5.1%,平均单个项目合同引进外资达533万美元,居沿海主要省市前列。制造业利用外资居主导地位,高技术产业和第三产业实际吸收外资占全省总数的32.2%,外商开始投资医院、机场、直销和金融租赁等现代服务业领域。世界500强公司已有77多家在浙江投资兴办了197多家外商投资企业。浙江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推动境外投资和国际经济合作快速发展。2006年,境外投资单项规模扩大,其中100万美元以上项目总投资额占全省境外投资总额的86.4%;境外企业增资项目、跨国并购项目增多。丽水的纳爱斯集团、杭州机床集团等通过收购境外品牌企业,较快进入国际市场主渠道。外经业务层次提高,设计、咨询类项目增加,援外工程取得突破。

  开发区

  浙江省共建有13个国家级开发区,57个省级经济开发区。2006年省级以上开发区实现工业增加值约1727亿元,其中高技术产值占开发区工业产值的40%;各开发区实际吸收外资为44.5亿美元,占全省总数的50%。区内产业结构日趋合理,除制造业等工业项目外,农业、交通、运输、邮电业等一、三产业项目大幅度增加。

  国际文化交流

  浙江文化国际双向交流活动日益频繁。与世界近百个国家开展了形式多样、领域广泛的文化交流活动,并构建起多层次、多渠道的国际文化交流网络。据统计,2006年全省共实施对外、对港澳台文化交流项目410起,5498人次。引进外国和港澳台地区艺术表演、艺术展览人员和交流团组316起,4617人次。浙江报业、出版、广播电视界积极与国外媒体进行了友好合作。教育、科技对外交流不断拓展。

  国际友好城市

  自1979年2月杭州市与日本岐阜市缔结首对友好城市以来,浙江已与美国、德国、法国、英国、俄罗斯、日本、韩国、泰国、巴西、古巴、澳大利亚、南非等47个国家的省、市建立了189对友好关系,其中省本级39对。浙江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世界上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个友好组织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这些友好关系,扩大了浙江的对外开放,促进了对外交流与合作,为浙江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著名侨乡

  浙江是中国著名的侨乡,有150万海外华侨和港澳同胞,遍布世界129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以西欧、北美等地最多;省内有归侨侨眷100多万。浙江籍海外侨胞不仅积极参与居住国的建设发展,也为浙江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浙江省密切与海外的联系。2006年,浙江省制定了《浙江省华侨权益保障暂行规定》,成立了“浙江省侨商会”,进一步联系侨商、服务侨商,保护和维护华侨在省内的合法权益。杭州、宁波、温州、丽水、舟山、金华、衢州等地建立了10个浙江省华文教育基地,为海外侨胞和社团、华(中)文学校开展华文教育提供服务,2006年有近百名海外华(中)校教师得到汉语知识和教学方法的培训。400多名来自26个国家和香港地区的华裔青少年参加了“中国寻根之旅·快乐浙江行”和各种类型的寻根故乡夏令营活动。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