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概况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旅游风光

  旅游资源

  浙江是中国著名的旅游胜地,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和积淀深厚的人文景观交相辉映,使浙江获得了“鱼米之乡、丝茶之府、文物之邦”的美誉。全省拥有西湖,两江一湖(富春江-新安江-千岛湖),温州雁荡山、永嘉楠溪江、文成百丈漈,舟山普陀山、嵊泗列岛,绍兴诸暨五泄,台州天台山、仙居、长屿洞天,湖州德清莫干山,宁波奉化雪窦山,衢州江郎山,金华双龙洞、永康方岩,丽水仙都等17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数量居中国第1位。省会杭州是中国七大古都之一,也是中国著名的风景旅游城市,以秀丽迷人的西湖风光闻名于世。以“诗画江南·山水浙江”为主题,文化浙江、休闲浙江、生态浙江、海洋浙江、商贸浙江、红色旅游是浙江精心打造的六大旅游品牌。

  传统旅游线

  浙东水乡佛国游。浙东具有中国典型的水乡地貌。无论自然景观还是人文遗产均异常丰富,可感受到古老传统和现代文明浑然一体之美。景点主要有绍兴兰亭(中国书法圣地)、柯岩、新昌大佛,宁波天一阁(中国最古老的藏书楼)、奉化溪口、河姆渡遗址,四大佛教名山之一舟山普陀山等。

  浙西名山名水游。景点主要有杭州严子陵钓台、富春江“小三峡”、富阳古法造纸及古籍印刷作坊、浙西大峡谷、天目溪漂流、建德大慈岩及淳安千岛湖,金华兰溪诸葛八卦村,衢州龙游石窟等。

  浙南奇山秀水游。沿途可游览天台山、雁荡山、楠溪江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绍兴新昌的大佛寺,台州天台山的国清古刹、石梁飞瀑,温州雁荡山的灵峰、灵岩、大小龙湫以及楠溪江沿岸古镇均为浙江山水之上品。主要景点有金华俞源太极星象村、永康方岩,台州长屿硐天,温州南麂列岛、瑶溪、泽雅、雁荡山、楠溪江,丽水缙云仙都等。浙北丝乡古镇游。杭嘉湖平原是著名的蚕乡,也是古代丝绸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沿途游人可感受到小桥流水的风情,还可参与采桑、喂蚕、织布、印蓝印花布等活动。主要景点有湖州南浔丝业会馆、小莲庄,嘉兴西塘、南北湖、乌镇等。由天体引力和地球自转的离心力作用,加上杭州湾喇叭口特殊地理形成的钱江潮是世界著名的自然奇观,每年都吸引着大批的海内外旅游者。

  新江南个性化旅游

  工业旅游。以安吉天荒坪电站、温州大虎打火机厂等11家全国工业示范点和浙江省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区、浙江(中国)花木城、奉化滕头村、舟山沈家门渔港等6家全国农业示范点为基础的工农业观光旅游产品。乡村旅游。以农庄度假和民俗节日为主题,可领略田园风光,感受浓郁的乡俗风情。红色旅游。以中国革命历史圣地为主的旅游产品。具有丰厚的历史底蕴、浓郁的地方气息和现代风情。主要景点有嘉兴南湖、宁波余姚的四明山等修学旅游。以历史文化和生态科普为主题的,融知识性、趣味性和参与性于一体的修学旅游产品、学术交流形式的旅游产品和科普教育产品。如“跟着课本游绍兴”,“中国五大博物馆”浙江体验游,登佛教名山,聆听高僧养生之道,了解中药及保健之道,各种“夏令营”、“冬令营”活动等。专业市场旅游。以杭州、温州、义乌、柯桥、永康、海宁为龙头的浙江专业市场游。主要景点有义乌中国小商品市场、绍兴中国轻纺城、金华永康五金城。体育旅游。利用一些体育运动项目的源地资源、国际国内体育赛事、地方特色体育活动,与旅游活动有机结合,形成地方特色明显的体育旅游产品。如全国汽车拉力赛衢州龙游站、杭州千岛湖国家队赛艇皮划艇水上训练基地。自驾车旅游。以浙江境内高速公路为依托,以乡村旅游、农家乐、绿色生态、休闲度假为目的的自驾车旅游。

  节庆活动

  浙江的主要节庆活动有:2007年4月,中国义乌(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第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5月,浙江国际文化旅游节; 9月,中国湖州国际湖笔文化节、中国国际钱江观潮节;10月,中国舟山国际沙雕节,中国杭州西湖国际博览会、宁波国际服装节、杭州西湖国际烟花大会等。

  旅游服务

  随着旅游事业的发展,浙江的旅游基础设施日臻完善,综合接待能力明显提高。全省现有星级饭店1000余家,名列中国第二。国际知名酒店,如雷迪森(Radisson)、假日(Holiday-Inn)、香格里拉(Shangri-la)、雅高(Accor)、凯悦(Hyatt)等在浙江都有连锁酒店。国际、国内旅行社1000余家。浙江旅游网为旅游者了解浙江旅游资源提供了新的途径,为旅游者来浙旅游提供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服务。96118旅游综合服务平台,提供旅游投诉、旅游信息咨询、旅游电子商务、旅游救援等增值服务。2006年,全省接待国内游客1.6亿人次,入境游客427万人次。国内旅游收入达1520亿元,比上年增长22.6%;旅游创汇21.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4.3%。

  浙江菜

  浙江菜简称浙菜,中国八大地方菜之一。由杭州、宁波、温州的地方风味组成。三方风味各有特色,但都选料讲究,注重“细、特、鲜、嫩”,烹饪独到,最擅长炒、炸、烩、溜、蒸烧方法,注重本味,讲究口味清鲜脆嫩,以纯正见长。制作精细,菜品造型细腻,秀丽雅致。浙菜中以杭州菜为最盛。杭州的名菜有叫化鸡、东坡肉、西湖醋鱼、宋嫂鱼羹等。

  旅游纪念品

  浙江的工艺美术珍品许多都是很好的旅游纪念品。主要有浙江丝绸、杭州织锦、王星记扇子、青田石雕、张小泉剪刀、东阳木雕、黄杨木雕、嵊州竹编、龙泉青瓷、龙泉宝剑、瓯绣、萧山花边、乐清剪纸、瓯塑、湖笔、仿南宋官窑瓷器、西湖绸伞、湖州双林绫绢、吴子熊玻璃雕等。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