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概况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教育科技

  基础教育

  浙江的基础教育多年保持中国先进水平。1989年,普及初等教育;1997年,基本普及9年义务教育;2004年,基本普及学前3年到高中段15年教育,2006年全省十五年教育普及率达95.1%。目前,全省学前三年入园率达87%,小学入学率、小学毕业生升初中比例均达99.9%以上。浙江高中段教育协调发展,整体结构优化。2006年全省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段的比例达94%,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的招生比为1:1。拥有杭州高级中学、上虞春晖中学、宁波效实中学等名牌中学和浙江水利水电学校、杭州电子信息职业学校、湖州交通学校等重点职业学校。

  高等教育

  浙江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36%,进入大众化阶段。现有普通高等学校77所(含正在筹建),本专科在校生72万人。建成了一批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和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级重点大学——浙江大学正向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迈进。37所学校、32万名学生已进入杭州下沙、滨江、小和山、浙大紫金港和宁波、温州六大高教园区学习。

  教育改革

  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浙江教育在教育思想上,以提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面向全体学生,实施素质教育。在办学体制上,大力支持社会力量办学,民办教育稳步健康发展,涌现了浙江万里教育集团、浙江海亮教育集团、浙江树人学院等一批优秀办学单位。在师资建设上,遴选300名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000名中小学“浙江省名教师”和400名“浙江名校长”进行重点培养;公开向海内外招聘高层次人才,对优秀留学回国人员进行表彰奖励。

  科技综合实力

  科技进步在浙江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进一步增强,技术创新活动进一步活跃。2006年全社会科技投入405亿元,比上年增长26% 。专利申请量、授权量继续位居全国第2位。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10项。加强创新系统培育和基础性研究。组织实施585个重点项目,启动建设公共科技基础条件平台、行业和区域创新平台,目前全省有18个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投入运行或启动建设。累计引进共建各类创新载体343家,其中2006年引进共建了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国际技术转移中国(嘉兴)中心、浙江中欧技术与人才转移中心等28家创新载体。有国家及部级重点实验室和试验基地41家、省级重点实验室和试验基地68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497家,其中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5家;科技企业孵化器64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达到10家;省级区域科技创新服务中心72家,其中国家级生产力促进中心8家。浙江网上技术市场是中国规模最大、影响面最广的信息化、网络化的技术交流交易平台。

  应用科研

  浙江的应用科研水平居中国前列。水稻育种,畜禽、鱼良种选育和科学饲养,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毛竹、蚕桑、食用菌、蜂产品等特色农产品的开发利用等方面都处于中国较高水平;机电、轻纺、医药、化工等行业的科学研究在中国占有重要位置;环境保护、医学卫生等社会发展科技领域的总体水平处于中国先进水平。此外,浙江在基因技术、遥感技术、液体分离膜技术、光电技术以及沼气、太阳能、风能、潮汐等可再生能源技术领域的研究开发,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对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重大的推动作用。

  高新技术产业

  高新技术产业加速发展,成为浙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2006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4426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946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4%和22%。浙江争取到362个国家火炬计划项目,位居中国第一。拥有2287家高新技术企业,422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96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和38家省级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2006年高新技术园区和特色产业基地实现技工贸总收入、产品销售收入、工业总产值、出口创汇均比上年增长50%左右。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