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概况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丽水市情

  丽水市位于浙江省西南浙闽两省结合部,市境介于北纬27°25′~28°57′和东经118°41′~120°26′之间。东南与温州市接壤,西南与福建省宁德市、南平市毗邻,西北与衢州市相接,北部与金华市交界,东北与台州市相连。市人民政府驻莲都区。

  丽水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温暖湿润。地表属于中国的江南丘陵地带。有仙霞岭、洞宫山、括苍山等山脉在境内绵延起伏。全市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有3573座,其中龙泉市凤阳山黄茅尖、庆元百山祖海拔分别为浙江第一、第二高峰。境内植被保护良好,全市林地面积2100多万亩,森林覆盖率高达79.1%,林木蓄积量3811万立方米,被誉为“浙南林海”、“华东地区最大的天然氧吧”;丽水是瓯江、钱塘江、闽江、飞云江、灵江和福安江“六江之源”,水质优良,江河湖泊水质常年保持在国家Ⅰ、Ⅱ类标准。境内水资源非常丰富,可供开发的水能资源达290万千瓦,占全省的42%,人均水资源占有量是全国的3.5倍。1999年12月,国家环保总局批准丽水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地区,2003年11月通过专家组验收,是名符其实的“秀山丽水、浙江绿谷”。

  丽水历史悠久,据考古发现,早在4000多年前就有人类活动。隋朝开皇九年(公元589年)建处州,592年改为括州,607年改为永嘉郡。唐朝武德四年(公元621年)复改为括州,779年改为处州。元朝至元十三年(公元1276年)改为处州路,1359年改为安南府,随后改为处州府。明朝景泰三年(公元1452年)起,处州府辖丽水、松阳、缙云、青田、遂昌、龙泉、庆元、宣平、云和、景宁10县。1911年辛亥革命后设立处州军政分府。民国元年(1912年)撤销处州军政分府,先后由瓯海道和丽水、第九、第六、第七行政督查区管辖,辖丽水、松阳、缙云、龙泉、庆元、宣平、景宁、云和8县。1949年5月解放,10月设丽水专区,1952年撤销专区,各县分别划入温州、金华、衢州专区管辖。1963年5月恢复丽水专区,辖丽水、青田、缙云、遂昌、云和、龙泉6县。1968年改称丽水地区,1978年设立丽水地区行政公署。其中:1973年恢复庆元县,1982年恢复松阳县,1984年设立景宁畲族自治县,1986年撤销丽水县,设立县级丽水市,1990年撤销龙泉县,设立县级龙泉市,2000年撤销县级丽水市,设立莲都区。2000年撤销行署建制,设地级丽水市。

  丽水市下设莲都区,辖青田、缙云、遂昌、松阳、庆元、云和、景宁7县,代管龙泉市(县级市)。景宁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全市有195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其中62个镇(1个畲族镇),125个乡(6个畲族乡),8个街道办事处。

  2003年,全市总户数80.45万户,总人口249.40万人。全市总人口中,男性130.14万人,占52.2%;女性119.26万人,占47.8%。全市非农业人口39.56万人,比上年增长1.9%;全市出生人数2.66万人,出生率10.66‰,死亡人数1.43万人,死亡率5.72‰。全年净增人口1.23万人,自然增长率为4.94‰。

  丽水市有汉族和畲族、苗族、土家族等35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7.68万人,占全市总人口3.55%。少数民族以畲族为主,有人口7.31万人,主要分布在全市9个县(市、区)的176个乡镇(街道办事处)、1283个行政村、2196个自然村。畲族人口在5000人以上的县(市、区)有莲都、景宁、遂昌、云和、龙泉、松阳,1000人以上的乡镇(街道办事处)有33个;畲族人口占30%以上的行政村有186个。设有景宁畲族自治县和6个畲族乡、1个畲族镇。

  

  丽水资源丰富、特产众多。森林、水能、农副产品、矿产、野生动植物等五大自然资源总量均占全省首位。全市有3800多种植物,是厚朴、元胡、茯苓、白芍等名贵中药的主要产区;有脊椎动物505种,属国家重点保护的动物有华南虎、梅花鹿等60种。矿产资源丰富,有矿产57种。其中,叶腊石的储量占全国的1/3,遂昌金矿是浙江省最大的金矿,缙云沸石矿是全国最大的具有工业利用价值的沸石矿。传统工艺品有驰名中外的青田石雕、龙泉宝剑和青瓷、云和木制玩具、遂昌黑陶等。各县(市)都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区域优势,有六个县(市)分别被评为首届特产之乡——中国柑之乡、中国香菇之乡、中国青瓷之乡、中国宝剑之乡、中国石雕之乡、中国木制玩具之乡。

  丽水境内风景名胜和文物古迹有数百处之多。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缙云仙都,兼有桂林之秀、黄山之奇、华山之险、西湖之美,景区内的鼎湖峰高170.8米,堪称世界第一石笋。省级风景名胜区有南明山—东西岩和青田石门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凤阳山—百山祖和瓯江鼋自然保护区。省级自然保护区有遂昌九龙山。早在晋代就有名人谢灵运、葛洪、王羲之等人登临此地,唐朝李邕、李阳冰,宋代米芾、沈括等名人都留有墨宝。谢灵运、白居易、秦观、范成大、汤显祖、陆游、袁枚等诗家词人在饱览丽水的山光水色之余,写下了许多优美的题咏。青田石门洞在唐代被称为道家三十六洞天之一,明代刘基(刘伯温)曾在此隐居读书。境内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5个,拥有全省历史最悠久的古代水利工程通济堰、宋代中国五大名窑之一的龙泉大窑青瓷古窑址等。

  丽水还是革命老区,9个县(市、区)均为革命根据地。1935年2月,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在师长粟裕、政委刘英的带领下,进入浙西南开展游击战争,创建游击根据地,建立苏维埃政权;1939年3月,中共浙江省委为加强对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领导,将省委机关从温州迁至丽水,丽水成为抗战时期浙江的大后方。

  丽水人杰地灵,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和浓厚文化底蕴。秦观、陆游、范成大等历代文人墨客或在丽水为官,或曾游历丽水,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句。丽水人才辈出,据二十五史记载,全市入传有42人。最著名的是明朝御史中丞兼太史令刘基。中国古代文学史上浪漫主义戏曲代表作《牡丹亭》,就是汤显祖在遂昌为官时创作的。当代著名人物有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曾任粮食部部长的章乃器;有体育界的羽毛球世界冠军李玲蔚。丽水市摄影界人才辈出,是“中国摄影之乡”。

  改革开放以来,丽水市的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实现了由温饱向小康迈进的历史性跨越,国家级贫困县景宁,省级贫困县青田、云和顺利实现脱贫目标。特别是近几年来,呈现出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2003年全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218.19亿元,与全国同步跨上人均GDP1000美元的台阶;财政总收入25.63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4.78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43.36亿元;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5.01亿元;外贸出口总额2.69亿美元。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环境也有了较大改善。金温铁路贯穿我市,与温州机场和万吨级海港紧紧相连。金丽温高速公路丽水至金华段已正式通车,丽水至温州段高速公路以及丽龙(泉)、龙(游)丽高速公路将分别在明年和后年建成;投资50多亿元的滩坑水电站进入移民阶段;交通、电力和邮电通讯瓶颈制约状况得到初步缓解;市政建设力度加大,城市化步伐不断加快。着力打造“艺术之乡、浪漫之都、休闲胜地”的城市形象,逐渐把丽水建成一个集区域性教育中心、医疗中心、交通枢纽、商贸物流、特色文化、旅游胜地等六大城市功能的中心城市。科技、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2003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8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047元;城乡居民储蓄存款年末余额168.3亿元;农村劳务输出步伐加快,全年有组织地实现劳务输出3.16万人;新增城镇就业岗位10254个。教育“两基”得到巩固,教育资源配置不断优化;区域特色文化的创建日益受到重视,通过充分挖掘丽水摄影、巴比松油画文化和黄帝文化、剑瓷文化、石雕文化、华侨文化、畲族文化的内涵,整合形成了绿谷文化。丽水是中国第一个“摄影之乡”,摄影等文艺创作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知名度,中国摄影艺术展未来10年、连续五届将在丽水举办。

  丽水极具后发优势。以纳爱斯为代表的地方工业迅速发展,形成以竹木加工、电力、钢铁、采矿、医药、造纸、鞋革、羽绒、机械、五金为支柱的特色工业体系。食用菌、水干果、茶叶、高山蔬菜等绿色食品产业,在全省乃至全国享有较高的知名度。绿色经济、绿色产业、绿色产品不断集聚,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文明安定,生活环境日益完善。全市围绕把丽水培育成浙江新的经济增长点的要求,深入实施“生态立市、工业强市、绿色兴市”发展战略,发展绿色经济,培育优势产业,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城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朝着与全省同步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迈进。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