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贯彻党代会精神 > 经济篇 正文
   

长兴:倡导全民创业 推动富民强县

2007年07月16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下午3点10分,王伟斌的金刚石锯片厂里静悄悄的,6名工人刚刚下班回家,他还在收捡工具、清点锯片,湿透的褐色衬衣贴在前胸和后背上。“我请的都是本村村民,上下班时间比较灵活。”王伟斌一边用衣袖擦拭额头的汗水一边说。

  39岁的王伟斌是浙江省长兴县槐坎乡六都村村民,他的三间小厂房位于农家小院的左侧,厂房斜对面是一栋精致的两层小洋楼,一股清澈的山泉从楼前的石梯旁流过。今年,王伟斌生产的金刚石锯片大概能挣20万元。

  距离县城25公里的六都村位于革命老区,三面青山环抱,人均只有三分耕地。如今全村2500多人中60%以上的劳动力都在办企业、跑销售、包工程等,现在有40多家加工企业,是长兴县有名的“老板村”。去年全村经济总收入2.77亿元,村民人均收入11000多元。全村绿树丛中掩映着一栋栋崭新的农宅,一派兴旺景象。

  王伟斌及六都村是长兴县全民创业活动的缩影。被称为“太湖明珠”的长兴县地处浙江省北部,与安徽、江苏省接壤,与苏州、无锡隔太湖相望。全县区域面积1430平方公里,其中有林地90万亩,耕地60万亩及10万亩水面。一直是有名的“粮油大县”和“商品粮生产基地县”,农业人口比例较高。长兴县把加快发展现代家庭工业作为经济建设的一个重点,并以此推动农民向第二三产业转移,从而解决城乡协调发展问题。

  前不久,长兴县召开了现代家庭工业发展动员大会,提出“人人创家业,户户达小康”。大会在县电视台直播后,在全县引起广泛反响,农民群众的创业热情普遍高涨,全民创业步伐加快,大多数乡镇建立起了“书记镇长亲自抓,村主职干部集中抓,承包组长带头抓”的三位一体抓现代家庭工业发展的工作机制。

  县委书记刘国富告诉记者,半年来他最关心的事情就是怎样加快发展现代家庭工业。“如果今年新增2000户现代家庭工业,就可以增加产出20亿元,并解决1万人的就业问题。”他认为,在县域经济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要形成“草、灌、乔木共生”的经济生态,要有大企业、中型企业,更要有小企业和现代家庭企业,鼓励创业是加快小企业和现代家庭企业发展的有效途径。

  发展小企业和现代家庭工业也要突出重点,注重发挥产业集群的优势,电子电容就是县里鼓励发展的行业之一。经过多年发展,长兴生产的电子电容产品在全国市场已占到十分之一的份额。长兴县七星电容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文荣就是从家庭作坊起步的。2000年,杨文荣买回4台自动卷绕机加工电容器,如今已拥有一个400多名员工、年产值达5000万元的企业。现在杨文荣准备把企业做大,在槐坎乡工业集中区的工厂即将开始扩建。前面提到的切割混凝土的金刚石锯片也是槐坎乡的一个优势产业,在全国的市场份额占到五分之一左右,如今也呈加快发展之势。

  长兴县濒临太湖,自然环境优美,是长三角地区的一个天然的“后花园”。长兴人在全民创业的过程中自然要利用这里的青山绿水,许多村民投资创办“农家乐”,搞起了生态旅游。如今在水口乡顾渚村200多户人家中,已有116家搞起了“农家乐”,许多人家在上海、杭州、南京等城市有稳定的客源。

  行走在顾渚村幽静的林间公路上,可以看到掩映在树林或竹林中的一个个“农家乐”小院。我们走进路边一家“金山脚农家乐”,女主人汪粉琴一边递上名片一边说:“48个床位全满了,一直到月底都没法接待,今天还回绝了4个外地打来的电话。”

  40岁的汪粉琴告诉记者,她和丈夫祁瑞春是2005年初将旧房子拆掉后重建了一栋两层楼的楼房,当年10月开起了“农家乐”,如今包吃包住最低一人30元一天,每住进一个客人,她能从中挣到5元钱。汪粉琴说,一年多来,她家的“农家乐”生意很火,这不仅是自己投资选了一个好项目,更重要的是政府为他们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同许多地方一样,长兴在经济快速增长的过程中也曾遭遇了环境污染等“后遗症”问题。在2002年之前,全县烟尘污染严重,树木和花草沾满粉粒,群众意见很大。2004年1月,长兴县下定决心进行整治,随后半年内对整改后仍无法控制污染的企业一律关停,其中包括102家蓄电池企业、260多家矿山企业、30多家耐火陶瓷企业。如今的长兴,天蓝了,树绿了,水也清了,还先后获得了国家卫生县城、浙江省园林城市等称号。

  在总结了这个深刻的教训之后,长兴对工业发展过程的环保、能耗等问题也更加重视。县委、县政府对发展现代家庭工业进行了明确的分类指导,确定了农产品加工、电子电器等鼓励类企业和高耗能、技术落后、环境污染的禁止类企业。同时,县财政还每年安排1000万元,用于发展现代家庭工业的创业扶持、贴息补助、各项奖励等。

  据长兴县现代家庭工业发展办公室的统计数据,今年1至6月,全县新发展家庭工业433户,另外1156人有发展家庭工业意向,许多农户提出了与生产电热水器和灯具企业配套生产的方案。在县发改委调查的29户重点骨干企业中,有13家企业已打算在本地发展配套生产。

  发展现代家庭工业可以实现“藏富于民”,但要促进家庭工业的健康成长、拉动全县经济的发展,大中型企业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长兴县在多年形成的水泥制造、矿山、蓄电池、电子电容、纺织等主要产业的基础上,近几年来又吸引了法国多蒙佳乐服装、意大利诺万特克玻璃、韩国三星电子配套企业等200多家知名企业前来落户。大中小企业齐头并进,城乡协调发展,经济快速增长。2006年,该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2.6亿元,财政总收入22.01亿元,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中,长兴位居第56位。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王信川 黄平 张佳祥 编辑: 朱小燕

 相关内容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