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贯彻党代会精神 > 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正文
   

“浙江儿女创新创业之歌”: 满脑子想的是发明

2007年07月27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今年5月底,有媒体播发一条有关中央空调滋生细菌的消息,人们意识到,中央空调如养护不当,有可能成为传播细菌病毒的污染源。正当人们纷纷寻找解决方案时,新昌县兴昌风机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一鸣向社会捧出了他新开发的产品——中央空调“消毒风机”。

  经北京309医院、杭州市第六医院等单位使用检测,该产品对室内空气的细菌有明显的清除作用,最大除菌率达89%。消息传出,镇海炼化、北京奥运会有关场馆纷纷看上了这一产品,各地要求帮助检测、安装这一设备的信函不断飞来。

  消毒风机的消毒原理并不复杂,它利用2万微瓦的紫外线灯和不锈钢管壁聚光反射产生强光区,使空气在流经管道时,受到强紫外线的照射,达到消毒杀菌的目的。

  和许多科学发明一样,点破了一点都不稀奇,但想到它却要靠多年的积累;敢于去想,更是需要有一种勇于开拓创新的精神。

  张一鸣发明中央空调“消毒风机”,缘于2003年的那场非典。那年北京小汤山医院向张一鸣发来了100台空气消毒器的订单。那可是救人性命的大事。他二话没说带上一名司机和一包春饼,载着100台消毒器日夜兼程赶往北京。

  北京的一切都很顺利,然而回到新昌却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事:同去的司机由于劳累出现了不适症状,体温达到38摄氏度,当即被隔离。新昌城内一时传言四起,“张一鸣把非典病毒带来新昌了!”那时候,他走到哪里,背后都有人在指指戳戳,连朋友看见他都远远地躲着。

  这样的遭遇在别人是百般委屈,而他却从中看到了一个广阔的市场:“对一个生命来说,再没有比水和空气更重要的了。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人们对空气质量的要求必然会越来越高,从事空气消毒大有可为。”

  当时张一鸣的企业除了生产空气消毒器,一直在为中央空调做配套产品,他了解到,中央空调四通八达的通风管道,具有滋生各种细菌、病毒的条件,容易成为疾病的传染源。他开始专注于中央空调的消毒问题。

  那一段时间,张一鸣像着了魔一样,白天想,晚上做梦也想。一天,张一鸣和客户谈判回来,坐在办公室里,点燃了一支烟,一边看着天花板,一边想着中央空调的消毒。突然间,灵光一现:为什么不把风机和消毒杀菌联系起来呢?

  有过和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合作开发空气消毒器的经历,从专家那里留心学习到的空气消毒知识都一股脑涌现出来。每个中央空调都需要风机鼓动来一吐一吸地换气,在换气过程中把空气进行消毒不就行了?他想起小时候顽皮,常用镜子反射阳光照人的脸。细菌在强紫外线照射下,只要0.03秒就不能存活,如果利用镜面反射,就能大大增加照射时间。想到这个点子,他激动不已,连忙找来厂里的技术人员,画出图纸,让工人悄悄地赶制出样品。

  一个新产品,让别人认可和接受有时候比发明更难。为了跑市场、找专家,他四处出击,有一次被风雪堵在高速公路上整整18个小时。

  2005年,张一鸣带着他的发明,找到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空气调节研究所前所长许仲麟研究员,向他讨教。许老开始不相信,这个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人能搞出什么名堂。然而当他听了张一鸣的介绍后,马上对他刮目相看。这位我国空气洁净技术开拓者高兴地说:“以后技术上有什么需要,直接找我。”

  经过权威部门的多次试验检测,张一鸣的发明终于得到了社会的肯定。2006年7月26日,消毒风机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今年7月16日,从网上得到这一信息的美国索漂尔公司总裁专程来到新昌,要求与张一鸣合作开发比人造紫外线强100倍的钛网消毒风机,这种消毒机还可吸附居室的甲醛。

  一个发明刚刚完成,新的发明又在他脑子里闪现。如今张一鸣又动起了车用空气净化器、物理降温帽的脑筋。他说,企业只有不断地开发出新产品,不断往前跑,才不会被人赶上。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徐 园 周智敏 新昌县报道组 梁柏清 编辑: 朱小燕

 相关内容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