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贯彻党代会精神 > 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正文
   

对话飞跃集团董事长邱继宝:走准走稳走好走久是关键

2007年08月14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08月14日讯 “飞跃”近20年的海外奋斗之路,就是中国企业不断做大做强的缩影。紧跟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脚步,我省许多企业正在寻找海外发展空间。“飞跃”有什么经验可以共享?记者日前专门采访了中国飞跃集团董事长邱继宝。

  要想念好这本海外“生意经”,必须把自己置身于全球的市场中去

  记者:“飞跃”从南美起步,到进入中东、非洲、东欧、东南亚市场,再到打入欧、美、日发达国家和地区。面对历史、文化、商业形态和市场规则各不相同的市场,“飞跃”如何不断地适应、调整?

  邱继宝:“飞跃”从产品走出去到人员走出去,再到企业走出去、品牌输出去。这一过程可以说经历了酸甜苦辣。

  要想念好这本海外“生意经”,必须把自己置身于全球的市场中去,关注周围一点一滴的变化。“飞跃”专门设立“国际市场研究部”,就是把要进入的国家研究透。“走出去”容易,“走进去”很难,我们必须做到知己知彼。

  为避免因对东道国的金融政策、外汇管制、税法、劳工法律、资金管理等了解不全面而带来的风险,我们设在国外的分公司基本聘用本土人才,包括营销、管理、服务等各个方面。现在服务“飞跃”的外籍人员已超过了500人。

  “飞跃”国际化的道路,其实就是通过开放来“倒逼”自己更好更快发展

  记者:走进“飞跃”美国迈阿密公司的大门,就看到你们最新一款家用机的招贴画。你的员工告诉我,这个产品因为其技术含量高,受到美国客户的青睐。企业该如何借助这些市场的信号,来抓住机遇快速发展?

  邱继宝:我现在到一个国家,最先见的,不是客户,不是员工,而是当地的缝纫机维修工,服装厂的设备科科长和直接用户。让他们告诉我“飞跃”产品还有什么不足,想要什么样的产品,并告诉我用户的反馈,这是最直接,最真实的信息。

  正因为这样,我们才会想到,在发给非洲市场的货柜中,配上一批发电机,以应对当地电力不足、时常停电的问题。

  “飞跃”国际化的道路,其实就是通过开放来“倒逼”自己更好更快发展。最初进入拉美市场,最大的收获就是看到那里的市场空间巨大,同时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从而逼着自己上台阶、上水平。后来我们下定决心要打入发达国家。发达国家市场虽然难进入,但他们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完善的市场规则,都将成为企业发展可以借鉴的无价之宝。关键就是要实现产品专利化,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

  “走出去”,你就会发现当今国际服装业发展的日新月异,这对缝纫机的功能与质量提出了近乎苛刻的要求。为此,我们曾聘请了一大批来自德、意、日的业内技术专家加盟“飞跃”,并与中科院计算所等科研院校“联姻”,与国外著名制造企业合资合作。

  现在,“飞跃”取得了700多项专利和一系列国际认证,符合了全球市场的要求。

  下棋,就要跟高手过招

  记者:“飞跃”的国际化道路是否也意味着,中国企业在国际经济舞台上,要敢于介入更高层次、更广泛的领域,参与到国际竞争当中?

  邱继宝:对。换句话就是说,“下棋,就要跟高手过招”。

  企业注重的,不仅是产品的创新,更关心产品背后所提升的行业价值。我到国外卖缝纫机,最早就是一种冲动,怎么把生产出来的东西卖出去。现在我更要展示“飞跃”的品牌形象,我们已经在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注册了“飞跃”商标。

  在很多国家,我们还加入了当地的行业组织,有的已经在其中占据主导地位。我们可以和经销商一起坐下来,协商制定彼此间贸易的游戏规则。

  走准、走稳、走好、走久是关键

  记者:这意味着,“飞跃”在国际市场上有了“话语权”。

  邱继宝:是的。“走出去”是手段,走准、走稳、走好、走久是关键。要学会整合全球资源,占领国际中高端市场,以全球化的视野打造世界名牌,这才是“走出去”的最高境界。

  我始终认为,“飞跃”走出去,代表的就是中国企业,中国的经济力量。背后支持我们的,是整个国家的竞争力。我相信,每个“走出去”的企业家,身上都承载着这样一种使命。

  浙江日报网络互动版“报网零距离”(bw.zjol.com.cn)已开辟专题《跨国追踪浙企“走出去”》,刊发记者此次海外采访的更多见闻,欢迎大家浏览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蒋蕴 编辑: 陈雪晔

 相关内容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