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贯彻党代会精神 > 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正文
   

走出去选对路径很重要 对话康奈集团董事长郑秀康

2007年08月17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08月17日讯 从6年前在时尚之都巴黎开出第一家名为“康奈”的中国皮鞋专卖店至今,“康奈”已在美国、意大利、希腊、法国等10多个国家开出了100多家海外专卖店。

  在将营销触角伸出国门的同时,“康奈”“走出去”的胆魄和步子更大了:2006年,康奈集团联合黑龙江吉信集团,投资20亿元,在俄罗斯乌苏里斯克兴建占地2平方公里的经贸合作区,全部建成后,可容纳60家中国企业。

  在守住自己“球门”的同时,把“皮球”踢到外面去

  记者:从一开始到海外设立营销网络,到现在直接去境外建立生产基地,“康奈”此举蕴涵着怎样的意义?

  郑秀康:可以说,这是“康奈”“走出去”的一次升级转型。“康奈”的发展目标,始终锁定在创建国际一流企业、国际一线品牌上。

  现在,中国制鞋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比重已达到51%,但每年从国外进入中国市场的鞋子却多达几千万双,洋品牌占领了国内的高端市场。要创立民族品牌,我们认为,国内市场不能放,同时必须到国际市场上去开拓,在守住自己“球门”的同时,把“皮球”踢到外面去。

  为什么这么说?我们认为,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坚持国内国际市场的同步发展,才能使企业获得更为广阔的生存空间和更为强大的竞争能力。企业“走出去”,不仅仅是产品走出去,它的内涵应该更丰富,在我看来,浙江企业不仅要“走出去”,而且应该“走进去”、“走上去”,要进主流市场,销售主流产品,尽快使本企业品牌成为所在国的主流品牌。

  到境外设立生产基地,是“走出去”的企业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一条重要路径。我们有这样的想法,正好在俄罗斯有这样的机会,于是“康奈”来到了乌苏里斯克。

  要素制约的问题越来越突出,跳出浙江、发展浙江是包括“康奈”在内的许多浙江企业的共同选择

  记者:有别于一般企业,“康奈”此次“走出去”是到境外创立合作区,在自身走出去的同时还给其他企业尤其是许多中小企业打开了一扇通往国际市场的大门,“康奈”为何要这么做?

  郑秀康:“康奈”去俄罗斯办园区,我认为对我们来说有多重意义。首先,我前面说过,“康奈”自己想要走出去建生产基地,现在国内土地、能源等资源瓶颈和要素制约的问题越来越突出,跳出浙江、发展浙江是包括“康奈”在内的许多浙江企业的共同选择。再说,俄罗斯市场广阔,而且通过俄罗斯还可以通往整个欧洲市场,“康奈”早就想去了,所以黑龙江吉信集团来找我们合作时,我们两家一拍即合。

  目前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还有大量前期工作要做,“康奈”自己要建生产基地,可能还要等上一段时间,但即便如此,管理园区,为入园企业提供服务,这也是康奈集团“走出去”的一种表现形式,我们相信几年后就可以收回成本。

  不过,我们去乌苏里斯克建园区,更多的还有一种责任。不少中小企业面临的“成长的烦恼”比我们更多,他们“走出去”的愿望更迫切,面临的困难也更大。不像海尔、万向等实力雄厚的大企业,中小企业走出去人生地不熟,我们建园区,正好可以帮他们一把。

  检验“走出去”是否成功的标准主要看是否能带来更大的成长空间

  记者:对广大中小企业来说,“走出去”的方向和路径究竟该如何选择?

  郑秀康:我认为,对一个企业来说,检验“走出去”是否成功的标准主要看是否能带来更大的成长空间。

  所以,企业“走出去”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当地市场空间有多大?劳动力、资源到底有多丰富?“走出去”后能否和当地的产业优势互补、和当地居民双赢互利?

  浙江的产业结构以轻工业为主,对一些中小企业来说,去俄罗斯、越南、泰国等一些新兴市场,机会可能会更大。像俄罗斯,轻工业不发达,我们在那里开设园区,得到了当地政府和居民的普遍欢迎。

  至于具体怎么“走出去”,中小企业单打独斗不行的话,可以在龙头企业的带领下,联合“走出去”,这样可以办成单个企业没法办成的事情。我们在乌苏里斯克设园区,得到了国家商务部的支持,符合国家导向,企业有序、理性地“走出去”,既可以解决人生地不熟的问题,因为有政府部门的有力支持,还可以规避诸如政策变化等带来的一系列市场风险。

  浙江日报网络互动版“报网零距离”(bw.zjol.com.cn)已开辟专题《跨国追踪浙企“走出去”》,刊发记者此次海外采访的更多见闻,欢迎大家浏览。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应建勇 编辑: 朱小燕

 相关内容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