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贯彻党代会精神 > 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正文
   

节能减排 干在实处:节油博士李凤瑞

2007年08月20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35岁的李凤瑞是浙江电力系统引进的第一个博士后,就职于浙江省电力试验研究院,他研究的“微油点火”技术,一年能省下近万吨的柴油。虽然到浙江工作不过短短两年多时间,但这个在科尔沁草原长大的蒙古族汉子,对浙江情有独钟。

  李凤瑞是在浙江大学完成研究生学业的,不过两年前促使他从东北南下浙江,更多的是因为他研究的火电启动点火节油技术,在火电大省浙江大有可为。

  我们日常生活中使用的电,大多是靠火力发电机组通过煤炭燃烧转换而来。像我省嘉兴、北仑等地的大电厂,每天要消耗2万多吨煤炭。让煤炭燃烧,似乎是个简单的问题,但每当火电机组启动时,让这么大量的煤炭快速、充分地燃烧,一直是火电行业的一个难题。

  常规的点火燃烧器一次点火要用成百吨的轻柴油助燃,而李凤瑞研究的“微油点火”技术,就如同农业生产中,用精细的微灌、滴灌技术,代替传统的大水漫灌,可以节约大量的柴油。

  在吸收前人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李凤瑞对点火方式、燃烧器结构做了大量革新设计,每小时耗油几十公斤的小油枪,替代了每小时喷油成吨的大油枪,雾化后的油气替代了喷涌的油流,终于在技术上取得了突破。

  2005年4月,温州电厂5号30万千瓦机组锅炉,经微油点火改造后成功启动,该厂3台机组改造后当年就节油上千吨,节油率达到95%。

  今年4月嘉兴电厂60万千瓦的6号机组微油点火改造成功,在持续65个小时机组启动点火时间里,仅耗油11吨,比改造前一次性节油620吨,节油率高达98%,一次就可以收回改造投资。

  短短两年间,已有20多台省内外大中型火电机组锅炉,采用李凤瑞的技术进行微油点火改造,新建的广东汕尾红海湾电厂更是一步到位直接采用了微油点火技术。

  据有关方面初步统计,单单从目前已经改造的20多台机组测算,年节油近万吨。我省目前有近百台大中型火电机组锅炉,从全国看这个市场更大,节油的潜力更大。

  李凤瑞说,由于每个火电机组锅炉型号不尽相同,选用的煤种也不一样,几乎每个微油点火燃烧器的改造都不一样,这需要他和他的团队不断地探索和创新。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张帆 通讯员 马锦盈 编辑: 朱小燕

 相关内容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