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湖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淳安县长胡侠:在保护与发展良性互动中创新创业
淳安县长胡侠

  淳安素以“锦山秀水、文献名邦”而著称,建县历史悠久,山水风光秀丽,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一流,极具比较优势和后发潜力。长期以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淳安全县上下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团结拼搏,艰苦奋斗,县域经济社会呈现持续、快速、健康增长态势,综合实力稳步提高,人民生活日趋改善。今后一个时期,是淳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淳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将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创业富民、创新强省”和市委市政府“打造生活品质之城”的部署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以湖兴县”的战略定位、“融入都市”的发展路子,大力实施环境立县、旅游强县、工业富县、文化名县、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六大战略”,全力打造休闲度假胜地、中国水业基地、生态宜居福地、都市农业园地、文明和谐境地“五块品牌”,力争生产总值和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分别递增14%以上,实现两个“五年翻一番”;城镇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两个“年均递增10%”,到2010年基本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努力在保护与发展的良性互动中创新创业、走在前列。

  1、围绕保护第一责任,精心呵护生态环境。千岛湖是淳安立县之本、发展之根,是我县最具时代特征的战略资源、最为突出的比较优势、最为宝贵的核心竞争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淳安将牢记保护是第一责任的使命,始终坚持环境立县、生态优先的战略,始终坚持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一时发展、决不把降低环保门槛作为招商引资优惠条件、决不在接受产业转移中接受污染转移的“三个决不”原则,精心呵护千岛湖一流的生态环境。一是科学保护。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既注重保护,又注重合理开发利用。精心做好生态环境功能区划编制工作,切实加强限制开发区和禁止开发区的控制管理,以更加有效的保护促进发展,以加快发展来实现更加有效的保护。二是依法保护。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千岛湖保护的决议》,深化水源保护、污水处理等环境保护“十项工程”,落实环保准入、污染排放总量控制等“五项制度”,以制度化、规范化推进生态保护的长效化。三是源头保护。坚持环保“一票否决制”,加大生态县创建力度,全力推进生态乡镇、村建设,深入实施“清洁乡村”等环保工程,着力加强千岛湖源头保护。四是长效保护。广泛开展节能降耗减排活动,推广“清洁能源”工程、“清洁乡村”工程,认真落实污染物减排指标任务,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2、围绕发展第一要务,着力打造生态经济。以更加创新的理念、更加开放的思路、更加务实的精神,不断彰显淳安的生态资源优势,举牌经营、特色发展,大力培育壮大生态经济,实现淳安跨越发展。一是坚持加快融入促发展。紧紧抓住区位条件改善的后发效应,选择易于突破的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精心包装推出一批休闲度假型、资源加工型、绿色环保型、高新技术型项目,借助各类对外招商推介的平台,努力引进一批符合淳安产业导向的大项目,承载都市产业转移和要素辐射。二是坚持集聚块状促发展。加快旅游度假区、经济开发区、特色农产品强乡镇建设,促进特色产业向园区、特色乡镇转移集聚、非均衡发展,壮大生态经济。三是坚持创新提升促发展。着眼打造休闲度假胜地,加快推进休闲度假区块化、观光旅游精品化、乡村旅游特色化和旅游产业体系化,实现旅游经济总收入年均递增20%以上,到2011年力争突破50亿元,努力建设中国旅游强县。着眼打造中国水业基地,扩张提升水业,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构筑以水业加工为特色,以高新技术为先导,以食品饮料、丝绸纺织、机械制造为主体,以来料加工为补充的个性化工业格局,力争全县工业销售产值三年翻一番,五年突破300亿元。着眼打造都市农业园地,深入推进结构调整,高标准建设优势特色产业带,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全力推进新农村建设。

  3、围绕民生第一需求,努力促进社会和谐。关注民生、促进和谐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也是政府的重要职责。下一步,淳安将进一步扩大公共财政覆盖面,加大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领域的投入,着力改善人民生活,促进社会和谐,使全县人民共建共享小康社会、共建共享品质生活。一方面,围绕打造文明和谐境地,大力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开展文化名县和教育、科技、卫生、体育强县建设,不断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深化“平安千岛湖”创建,努力构建和谐社会。抓住扩大就业这一根本之策,切实抓好就业再就业工程,有效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人员就业,基本消除“零就业”家庭。大力推进农民素质培训工程,加快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突出社会保障扩面这一关键之举,进一步完善最低生活保障、社会养老保险、社会医疗救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各项政策制度,着力提高城乡群众社会保险的参保率,扩大社会保障的覆盖面和受益面,努力构建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坚持教育优先,推进教育强乡镇创建、中小学食宿改造、教育装备改善等工程,确保年内成功创建省级教育强县。尽快研究制订《建设文化名县规划纲要》和《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政策,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农村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另一方面,围绕打造生态宜居福地,坚持规划先行,以高起点的规划把千岛湖镇建设成为特色旅游中心镇,并进一步提升千岛湖景区的品位。同时,坚持打基础增后劲,加快千汾线、光左公路等工程建设和上江埠大桥及接线工程前期工作进度,加大农村联村联网工程和客运港湾式车站建设力度,构筑形成“县域网络交通”,改变群众生产和出行条件。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