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政务·人事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企业家代表互相切磋 要为又好又快发展再立新功

  浙江日报北京10月16日电 十七大代表、杭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童云芳在参加十六大时与著名民营企业家邱继宝曾就“两个毫不动摇”进行过一次精彩对话,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天晚上,他又与同为十七大代表的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爱莲走到一起,共同探讨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共同壮大,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话题。

  童云芳说,十七大报告中再次重申“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让我想起了过去5年我们企业发展的累累硕果。2002年到2006年,杭钢集团总资产从100亿元增加到近300亿元,净资产从46亿元增加到近100亿元;利润从4亿多元增加到10亿多元。这充分说明党中央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国有企业完全有能力实现健康快速发展。浙江民营经济发达,非但没有给国有企业发展造成障碍,反而使杭钢这样的国有企业增强了危机意识、忧患意识,把自己的事情做得更好。

  听了童云芳的话,陈爱莲连连点头。她说,我对童董事长的观点完全赞成。“万丰奥特”13年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就是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十七大报告提出“以现代产权制度为基础,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要求,我们企业这些年正在实践中。万丰奥特不仅实现民民合作、民外合作,还与国有企业山东铝业合股实施汽车零部件项目,进展顺利。

  “现在的发展态势越来越显示出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特点。这正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童云芳深有感触地说。杭钢在许多项目中也引进了民营资本。他认为,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平等竞争、相互促进的格局更显清晰。两位企业家认为,企业能否发展,关键是看企业的机制是否符合经济发展的规律,是否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

  在认真学习报告后,两位企业家感到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陈爱莲表示,民营企业要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力量。现在,“万丰奥特”除了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外,还有全国唯一的院士工作站。他们在3位院士带领下已研发出具有国际水平的模具设计、机械加工工艺和机械装备设计等三大项目。万丰奥特的主业汽车零部件制造,已经与通用、丰田、现代等国际客户实现同步研发,去年出口额达到3亿美元。“万丰奥特”将进一步提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企业用于自主创新的费用要达到企业销售收入的5%以上。

  根据杭钢的特点,童云芳更加关注提高节能环保水平,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企业的问题。他说,杭钢“十五”期间累计投入环保治理资金13.15亿元,采用世界先进的工艺技术和装备,先后对主体生产设备进行升级换代,对80余项重点污染源进行了治理和改造。杭钢还制定了严于国家排放标准的环保内控标准,确保环保治理效果。今后,要按照十七大报告精神,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把保护环境,节约资源作为企业的头等大事。在把钢铁主业做强做优做大的同时,要发展好非钢产业,通过重点培育形成2至3个举足轻重的优势产业,优化企业内部的产业结构。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中央媒体聚焦浙江 三大报刊发浙江代表访谈文章
·浙江代表团代表表示:一致拥护党的十七大报告
·浙江代表团继续讨论十七大报告 代表们踊跃发言
·【组图】边防官兵送“十七大”精神上船头
·献礼“十七大” 农村远程教育覆盖温州行政村
·十七大纪念邮票昨在南湖畔首发
·特别党课 教员学员共同收看十七大开幕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