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政务·人事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又好又快 走在前列——访省统计局局长金汝斌

   浙江在线10月19日讯 这五年是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重大进展的五年,是我国综合国力大幅提升和人民得到更多实惠的五年,是我国国际地位和影响显著提高的五年,是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和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更加紧密的五年。

  ——摘自党的十七大报告

  “作为统计工作者,我们每天和数据打交道。如果把过去五年来一组组数据连接起来,你会发现那一条条上扬的曲线是多么让人欢欣鼓舞!你会感受到发生在我们国家,发生在我们浙江的变化是多么巨大!”谈起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所作的报告中对过去五年成就的回顾,刚刚出差回来的省统计局局长金汝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先想到了用数据说话。

  “就说说我们浙江吧,首先是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金汝斌给记者列举了一组数据:2003至2006年我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4%。继2004年全省经济总量跃上万亿元台阶后,2005年又在全国省区中第一个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2006年人均GDP接近4000美元。预计2007年人均GDP将比2000年翻一番。

  “胡锦涛同志讲这五年是人民得到更多实惠的五年,这一点我举双手赞成。”金汝斌继续以浙江的发展为例,用数据说“理”: 2003至2006年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实际增长10.1%和7.7%,城镇居民收入已经连续6年居全国第三位,农村居民收入连续22年居各省区首位。就业形势好转,失业率下降,社会保障覆盖面扩大。2006年我省全面小康实现度为87.2%,比开始测算的2004年提高了8.6个百分点。农村全面小康实现度为68.1%,连续4年在全国各省区中居第一位。

  “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金汝斌说,十六大以来党的历次全会持续关注着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集中财力解决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公平、住房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紧迫的民生问题,努力地让百姓更多地分享社会发展成果。

  “五年间还有两个可喜的变化,一是结构趋于优化,发展方式逐步转变。二是城乡和区域发展的协调性大大增强。”金汝斌说,2006年我省三次产业构成为5.9∶54∶40.1,第一产业比重下降2.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重高于全国0.7个百分点。

  在众多上扬的经济曲线中,金汝斌提醒记者注意这么两条下降的曲线:五年来,我省万元GDP综合能耗逐年下降,2006年为全国第三低,2006年我省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污染物排放总量也扭转了2002年以来连年上升的趋势,成为全国9个“双下降”的省份之一。“这一切,都得益于我省坚决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推动经济发展好中求快。”金汝斌说。

  “数据是枯燥的,却真实地演绎着现实社会的巨大变化。十六大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令人瞩目,令人振奋。总书记的报告更有力地证明了这些。”最后,金汝斌表示,在十七大精神的鼓舞下,我省坚定不移地走创业富民、创新强省之路,一定会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的辉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沈立江:前进的方向 行动的指南
·叶霜等代表与家乡群众连线:为改善民生尽一分力
·陈继松代表:国企,更要做强做优
·浙江代表表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浙江代表团讨论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和党章(修正案)
·学习十七大精神:催人奋进的蓝图 创新创业的动力
·中央媒体聚焦浙江 新华社等对浙江团代表进行访谈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