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清查193家出口玩具企业 54家被责令暂停出口

   浙江在线10月25日讯 (通讯员 斯欣宇)针对国外近期不断对我出口玩具质量提出的指责和召回,根据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部署,我省开展出口玩具企业全面检查,共对193家出口玩具企业“拉网式”检查,发现问题责成其整改的企业有103家,另外对54家企业问题严重的企业立即停止出口,发现问题企业率高达到81%。从而有力地保证了全省出口玩具产品安全质量,避免了经济损失,维护浙江出口玩具的声誉。

  我省是出口玩具的大省,共有558家出口玩具注册企业,在为期1个多月的检查中,全省执法人员对其中的193家企业进行全面检查。按照“高标准,严要求,不迁就照顾”的原则,紧紧抓住查源头、查原因、查隐患、查薄弱环节,重点检查了产品一致性以及对玩具产品安全性能有影响的原辅材料的控制情况。对不符合条件的出口企业,坚决责成企业进行整改或者暂停出口报检。整改不合格的,则坚决不予恢复出口或吊销其出口质量许可证书。经过检查,全省检验检疫系统共责成整改的企业有103家,停止出口54家企业,其中暂停出口报检的33家,取消质量许可证的21家,问题率高达到81。

  中国是全球玩具第一大生产国和出口国,浙江是全国主要的出口玩具生产大省,今年1到9月出口金额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9%。出口品种主要为:填充玩具、竹木制玩具、童车、塑料玩具,销往欧洲、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另有以市场采购为主的,如义乌市场则较多销往中东、俄罗斯、非洲、澳洲等,档次不一。

  据统计,随着每年的出口递增,出口玩具存在的质量安全、可靠等问题开始不断凸显,浙江有关部门在检验中发现不合格出口玩具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玩具存在潜在的危险性隐患。如尖端、利边、刚性突出;玩具手枪动能超过标准;三岁以下儿童的玩具含有小零件,玩具跌落测试不合格,小零件极易脱离等。二是产品质量差。玩具组装不牢固,装配不够平整,不同程度存在木质裂纹、节疤、色差、油漆流挂现象;毛绒玩具的眼睛、鼻子、扭子、装配等饰物不牢固,填充物偏少及不均匀,线头或缝制针距过大等等;镀膜零件生锈,部分产品存在霉变现象。三是玩具使用说明特别是电池动力玩具安全使用说明不规范,有的甚至根本没有标注;四是玩具燃烧速度太快和重金属含量超标;五是玩具包装上没有制造商或进口商的名称及地址标识、年龄标识和警告语标识。

  据分析,不合格出口玩具出现的主要原因:一是部分企业对玩具产品设计不够合理,为了节约成本,在选择材料时只考虑价格因素,而对质量安全、工艺等却没有严格对待和引起足够重视;二是部分生产企业对国外的玩具标准要求缺乏了解或理解错误,产品设计人员对玩具国际标准不熟悉。三是目前我出口玩具企业普遍规模较,年出口几百万美元的占大多数,有的企业一年出口仅几十万美元,企业综合实力弱,玩具设计、质量控制人才缺乏,质量管理体系不健全。生产设备陈旧,而且大多数生产企业未配备必要的检测设备,质量检测人员缺乏应有的专业知识,因此质量控制难以保证。四是去年还受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原材料涨价,供电紧缺,企业招工难,工人流动性大,对产品质量的控制也带来了难度。五是个别出口企业为争取订单,对客户来样加工的样品全盘接受,在没有对安全项目进行评估鉴定前就投入生产,也造成了产品质量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为了促进我玩具出口和确保产品质量,顺利突破国外技术壁垒,特别是针对国外近期不断对我出口玩具质量提出的指责和召回,浙江检验检疫部门也将积极采取六项措施帮助全省出口生产企业克服国外技术壁垒等消极因素,立足源头,调整产品结构、积极开拓市场、狠抓产品质量,决不让不合格产品流到国外:

  ——帮助出口玩具企业提高质量管理水平,提高质量控制能力,加强自检自控体系建设,重视安全质量管理。通过下厂检验、许可证考核、监督审核等手段,发现问题,帮助、督促企业加强日常管理,逐步要求企业建立首件鉴定、原辅材料的验收、关键工序检验、成品检验和生产现场规范等关键管理制度。

  ——加强预警,及时向出口企业通报国外新的技术壁垒,帮助企业应对国外贸易的技术性要求,提高企业对国际市场信息的分析和判断能力,避免因国际贸易环境突变而受损,降低玩具出口风险。

  ——全面提高通关效率。积极采取措施,缩短出口通关时间,扩大玩具产品出口和降低玩具企业出口成本。在生产正常、产品质量稳定、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的企业中,大力推行过程检验等业务改革模式,在加强对过程检验企业监督抽查的同时,帮助企业发现和及时纠正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各类质量问题。

  ——向企业宣传和培训学习国内外技术法规,帮助企业确保产品符合相应技术标准,使之及时了解、掌握国外的有关法规、标准要求,在采购原料和生产过程中按照国内外标准实施质量管理和控制,提高企业整体设计和制作能力,从而达到进口国的要求。

  ——针对目前欧盟等出台的新法规,即限制在玩具制造中加入邻苯二甲酸盐的技术壁垒,省内有关行业协会和出口企业应该迅速提高环保意识,对生产的出口产品风险进行分析,改善生产工艺,采用无毒增塑剂或选用其他树脂代替聚氯乙烯(PVC),并对相关质量控制体系进行修改和完善。加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利用国际标准研发安全和环保替代产品,生产出高附加值的玩具。

  ——帮助出口企业分析国外市场需求,引导企业采用先进技术,打造自己的名牌玩具。鼓励全省出口企业加大高科技产品开发力度,增加技术含量、不断创新技术,坚决改变浙江以往的大都属于来料加工或来样加工的落后局面,逐步形成和培育以自创品牌出口的浙江玩具企业。

  随着西方国家万圣节、圣诞节等节日的到来,国际市场对玩具需求正在扩大。我省玩具出口企业既要把握商机,又要关注玩具技术标准,提升产品质量和附加值,切莫为一时之“量”葬送玩具出口前景。浙江检验检疫部门和企业将携手努力,共同整顿生产企业,提高出口产品质量,有力防范西方国家的苛刻要求和指责,使全省相关产品可以成功跨越国外技术壁垒,同时也促进全省出口玩具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外贸增长方式的转变。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