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西湖景区为何拥堵?过境交通占8成成拥堵主因
2007-10-31 03:55:39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董旭明 摄

   浙江在线10月31日讯 10月18日,一场“城市拥堵对策研讨会”在杭州举行。会上,就如何缓解杭州城市拥堵,中外交通专家纷纷抛出良策。其中,收取景区“拥堵费”,成了专家们热议的话题。

  同时,在不久前公示的《西湖风景区综合交通规划》中也明确提出:为了缓解西湖风景区的交通拥堵状况,近中期将采取分区分时段进入风景区收费和凭通行证进入的管理措施。这一规划中的近期是指2007年、中期指2010年。

  这是否意味着交通“拥堵费”已经渐行渐近?收取“拥堵费”的依据何在?在一个全开放式的西湖风景区如何“设卡收费”?带着这一连串读者关心的问题,记者近日走访了规划、交通等部门。

  过境交通占8成

  专家动议分时收费

  据了解,刚刚公示的这份《西湖风景区综合交通规划》是在杭州市规划局的委托下,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为西湖风景名胜区度身定做的。规划范围为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面积59.04平方公里的区域。考虑到规划对象的特殊性,本次规划将西湖风景名胜区39.65平方公里的外围保护区也纳入研究范围。规划年限分近、中、远三期。近期为2007年、中期为2010年、远期为2020年。

  参与规划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工程师王金秋说,调查得知,西湖路网过境交通的比例为80%,“比如城西的居民要到湖滨中心区,可以走天目山路、环城西路,也可以走灵溪隧道、北山路,如果觉得天目山路比较堵,就会选择后者。同样的道理,南山路的过境交通主要联系主城区和西南城区,去九溪、转塘就很有可能走南山路、虎跑路,再到之江路。灵溪隧道走的人就更多了,凡是西湖以北城区的居民特别是城西,不管是到湖滨中心或是到钱江新城,都有可能选择穿越这条隧道。”王金秋说,从杭州整个地图来看,西湖处于西南中心区域,与城区其他方向都有联系,景区道路常常就成了两个目的地之间的一条直接路线。

  如何才能减少景区的过境交通?规划中,专家们提出了小车进景区分时段收费的建议。在保障公交优先的前提下,近中期采取分区分时段收费、通行证进入的管理措施;远期将逐步向全区、全时段的通行证进入管理演变。

  “任由机动车占用景区道路,过几年景区交通都可能会被过境交通占用,这对西湖风景区来说是一种损失,不利于景区的可持续发展。”王金秋说,收取拥堵费只是交通需求管理的一种手段,减少过境交通才是最终目的。

  “挖潜”已近瓶颈车流量接近饱和

  城市交通专家钱小鸿介绍说,目前,杭州所面临的交通现状是:大规模的城市建设→道路的挖潜改造→大面积单向交通的推行→进入景区、市中心繁忙路段机动车收取拥堵费,4个箭头勾画了杭州市整治市区道路拥堵的脉络。

  交警部门介绍,杭州老城区已有近40万辆车,并每年以5万辆的速度在增加。中心城区功能集中,交通出行的向心性特征明显,加之“三面云山一面城”的城市地理特征和城市路网南窄北宽的漏斗状布局,使得杭州市中心“行路难”、“停车难”的矛盾非常突出。

  这些年,杭州在道路建设上的力度不可谓不大。从2001年的“258工程”,到之后的“33929工程”、“三口五路”、“一纵三横”、“五纵六路”等,但道路建设还是赶不上车辆增加的速度。

  “杭州现在做的所有努力,只能让拥堵状况有所好转。”据杭州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说,现在交通高峰时期的城区主要道路的车流量已经饱和,如果再不采取措施,两年后进入杭州主城区的车将有开不动的危险。

  划分区块实施技术条件可行

  在一个开放的西湖风景区将如何收拥堵费?在这份“交通规划”中,根据风景区遗产的重要程度和地域分布特征,根据道路网络的交通拥挤、污染程度,将整个西湖景区划分为4个交通管理区和一个交通管理协调区,并通过设置交通管理站将各区分开。

  “西山”区。指景区内以五老峰隧道、吉庆山隧道、灵溪隧道构成的西南半环路周边及其以西的区域。

  “南山”区。指景区内以九曜山隧道、玉皇山隧道、万松岭隧道构成的南半环路周边及其以南的区域。

  “湖”区。指由环西湖的北山路、杨公堤路、南山路、湖滨路构成主环路周边及其围合的西湖。

  “城”区。指风景名胜区界线外的湖滨地区。

  协调区。指风景名胜区界线外的外围协调区。通过加强交通管理、鼓励公交发展、停车需求诱导等方法梳理和改善交通环境。

  另外,收取“拥堵费”,技术支持也是个很重要的环节。据了解,伦敦实行的是通过摄像系统完成的牌照识别系统。这种系统技术简单,设备成本低,但后台处理工作量大。

  新加坡实施的电子收费技术,则是在车辆上安装一枚记录了车辆相关信息的防拆卸电子标签,收费区域的所有入口均安装电子标签读写设备。读写设备读取进入车辆的电子信息,将信息上传至结算中心。对于那些没有电子标签的车辆或电子标签不合法的车辆,这套系统通过拍摄并保存车辆图像,加以事后追缴和罚款。

  那么杭州是否具备这样的技术支持呢?多年从事智能交通研究的银江科技集团负责人表示,他们早在几年前就着手对中心区电子收取“拥堵费”(不停车状况下)的技术研究,以及中心区的路网、流量、时速等数据采集和相关研究。

  从技术角度来说,车辆可以在高速通行的条件下完成自动交费业务。这一研究,目前已得到相关交通部门的认可,但是,具体实施起来还牵涉到很多问题。

  单双号成功尝试收费要等时机

  杭州交警相关负责人表示,其实,现在西湖景区实行单双号通行,以及停车场停车费用的提高,也是解决景区拥堵的一种办法,甚至可以说是变相在收取“拥堵费”。

  这位负责人说,目前,风景区的南山路、灵隐路、北山路以及挨着景区的湖滨路等,在双休日及法定节假日时都已实施单双号通行,效果相当明显。

  当然,目前杭州的城市交通还未到走不动的时候,所以何时收取“拥堵费”需要在恰当的时机,等各方面条件成熟时才能推出。

  一位杭州交通研究所的专家也承认:收取“拥堵费”,是控制中心区交通流量的最后一击,肯定会引起很大反响。但这一措施也确实是缓解交通拥挤压力的好办法,国外不少城市已实践成功。

  “通过收费可以调节中心区交通量的时空分布,从时间上可以促使高峰时段的交通量下降,从空间上,也可以迫使一部分交通量从中心区主要道路转移到其他道路上去,以缓解拥挤程度。”

  不过,专家也表示,杭州何时开始收取“拥堵费”,还需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即使要收拥堵费,一般也会考虑在公交系统比较发达、私家车可进可不进的区域……风景区具备了这些条件。”

  专家们承认,如果西湖收取拥堵费,肯定会引起很大争议,所以有关部门会慎之再慎。如果你对这一政策有什么想法和意见,或者对缓解杭城交通有什么建议,请拨打本报热线96068,或登录钱报网络版(qb.jol.com.cn)告诉我们,我们会及时将意见送交有关部门。

 
【专题】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通讯员 汪永春 记者 叶玉跃 鲁佳 编辑: 吕卫星
·杭州逆行车道缓解拥堵有一套 每天多行2000辆车
·文明谦让使风雨路通畅 昨晚今晨目击市区大拥堵
·本网快讯:杭州晚高峰车流超往常 往城西方向拥堵
·杭州城区景区交通分治 可能开征收交通拥堵费先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