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线上海嘉兴湖州绍兴宁波舟山台州杭州苏州无锡南通常州镇江扬州泰州南京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走遍长三角 > 本网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加强科技自主创新 浙江向全国网媒亮出九招

  浙江在线杭州9月17日讯 (记者 梁国瑞 杨晓燕 王坚颖) 近年来,浙江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猛,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今年上半年,全省已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600亿元,增长20%;其中新产品产值2202.2亿元,增长41.2%,对工业总产值的增长贡献率达21.8%。

  同时,浙江省科技综合实力和区域创新能力分别提升到全国第7位和第5位。今年上半年,全省发明专利申请量4155件,授权量907件,分别增长8.23%和45.59%,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位居全国第3和第2位。

  浙江省高新技术产业的迅猛发展和自主创新能力的不断提高,引起了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的普遍关注。浙江如何取得这样的骄傲成绩?在今天的“浙江省又好又快发展情况介绍会”上,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邱飞章为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成员亮出了九“招”。

  第一招:政府重视自主创新,科技进步与创新环境进一步优化

  各级党委、政府对自主创新工作极其重视,加强了对科技工作的组织领导,组织开展创建科技强县(市、区)工作,有力地推进了区域科技进步。

  研究制订激励自主创新的政策措施。编制了高新技术产业、社会发展领域、知识产权发展保护和科学技术普及等专项科技发展规划,出台了《落实企业技术开发费有关财务税收政策及相应管理办法》、《浙江省技术创新引导工程实施方案》、《浙江省创新型企业工作试点方案》等配套政策。

  第二招: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增强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浙江重点组织实施了16个重大科技项目和661个重点项目。16个重大项目完成后,预计新增产值137.2亿元、利税27.2亿元,开发重点新产品(新品种、新药等)40余只,解决关键共性技术95余项,培养人才480人。661个重点项目完成后,预计新增产值658.3亿元、利税105.4亿元,开发重点新产品(新品种、新药等)743只,解决关键共性技术959余项,培养人才4134人。

  与以前相比,近年来浙江省重大专项项目的设计和组织实施有四个显著特点:一是突出“支撑发展”的理念。二是突出公开征集与主动设计相结合。三是突出企业主体和产学研结合。四是突出资源整合、协同配合。

  第三招:建设创新平台,完善区域科技创新条件

  按照“整合科技资源、强化公共服务”的思路,浙江启动建设了科技文献共建共享、大型科学仪器协作共用、实验动物公共服务等3个公共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和现代纺织技术及装备、软件产业、环保装备等13个行业和区域创新平台。创新平台的建设,进一步提升了我省行业与区域的创新能力和公共科技服务能力。

  目前,全省已有国家及部级重点实验室和试验基地41家、省级重点实验室和试验基地68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546家;科技企业孵化器64家,孵化面积136万平方米,其中国家级孵化器达到11家;省级区域科技创新服务中心72家,其中国家级生产力促进中心8家。

  第四招:引进大院名校,推进国内外科技合作

  去年以来,浙江引进共建了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国际技术转移中国(嘉兴)中心、浙江中欧技术与人才转移中心等一大批创新载体。目前,浙江全省已累计引进共建各类创新载体350多家,引导企业和市县政府计划投资39亿多元。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和嘉兴中心都已形成近百人的研发团队。摩托罗拉、诺基亚、三星、西门子、印度塔塔等跨国公司相继在浙江设立了研发机构。

  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也是浙江自主创新的一大载体。截止2007年6月30日,网上技术市场累计发布技术难题4万余项,签约项目近1.4万项,技术合同成交金额120.8亿元。

  第五招:启动实施高新技术产业“翻两番”和传统产业升级计划

  浙江制定印发了《浙江省高新技术产业“翻两番”2007年行动计划》和《浙江省应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2007年行动计划》,明确了今年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目标、重点领域和对策措施。

  今年上半年全省11个省级高新园区和杭州、宁波国家高新开发区实现产品销售收入1279.9亿元、出口创汇49.0亿美元、利税113.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0.6%、48.1%和42.5%;新培育创建瑞安汽车关键零部件等6家省级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目前省级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总数达38家。目前浙江已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22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2346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192家。第六招:推进农业农村科技工作

  浙江深入推进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工程,制订出台了农业生物技术、农产品加工技术等5个重大专项“十一五”实施方案。围绕发展现代农业,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重大项目2项,招标项目2项,重点项目139项,面上项目285项。

  全面实施现代农村建设科技推广工程。实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项目230项,扶持90家农业龙头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联建研发中心,累计培育省级以上农业科技企业235家。积极开展科技特派员基层创业行动,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县、镇、村试点工作;积极开展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新培育18个省级科技富民强县试点县。

  第七招:用科技破解资源环境的约束难题

  浙江围绕“建设生态省、科技兴海、人口健康与公共安全、服务业科技”4大创新工程,完善了7个重大科技专项、13个优先主题实施方案,组织实施重大项目5项、重点项目136项。

  2006年,全省已全面完成生态省建设科技工作年度目标任务,环境保护、循环经济等科研项目立项数和经费投入大幅度提高,为浙江省生态环境指标优于其他省市,位居国内前列提供了技术支撑。

  第八招:加强知识产权和人才工作

  浙江省着力加强了知识产权开发和保护。今年上半年,全省专利申请量25343件,授权量21382件,同比分别增长5.93%和52.83%。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位居全国第3和第2位。在制度建设上,浙江还出台《企业专利试点示范管理办法》。

  今年,浙江进一步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自然科学基金经费比去年增加了1000万元,省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已经实施447项。争取了国家“973”计划项目12项,资助金额达4134万元,比上年增长65%。对798个结题项目绩效评估表明,发表SCI收录论文1284篇,EI收录论文519篇,出版专著53本,申请发明专利236项,获国家自然科学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省部级奖31项。

  第九招: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

  为加快科技计划体制、科技项目和经费管理的改革创新,浙江推进了政府科技管理工作的“五个转变”:由重项目管理向重综合管理转变,加强科技工作的宏观指导和综合协调;由重审批向重培育转变,加快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由被动受理向主动设计转变,集中力量突破重大科技问题;由重前期立项向重全过程管理转变,建立健全项目受理、评审、立项、实施、监督等有关制度;由重经费分配向重使用绩效转变,努力提高科技经费使用绩效。

  浙江还改革财政科技经费拨款方式,研究起草了《浙江省省级科技计划项目事后补助和贷款贴息经费管理办法》,对具有直接经济效益、企业投入为主的科技项目实行事后补助制度包括以奖代补、风险补偿和贷款贴息制度。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十一五”规划纲要实施开局良好
·国际在线:全国网媒采访团采访杭州中控集团
·红网:“以人为本”的浙商风范——访中控集团
·中国新闻网:从校园走出的"产学研结合"新企业
·四川新闻网:中控集团道出成功之谜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