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线上海嘉兴湖州绍兴宁波舟山台州杭州苏州无锡南通常州镇江扬州泰州南京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走遍长三角 > 本网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从卖木材到卖生态 太湖源头第一村迷倒网记

  浙江在线杭州9月18日讯 (记者 梁国瑞 杨晓燕 王坚颖) “从卖木炭到卖山货再到卖生态,白沙村的新农村建设经历了三大跨越。”“这里是太湖的源头,前一阵子姚明就是在这里拍的婚纱照。”今天,“连线浙江——创新创业富民路”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杭州临安太湖源,实地考察了白沙村新农村建设的成果和经验。

 

全国网媒记者采访太湖源景区

 

全国网媒记者采访临安白沙村
全国网媒记者采访农家乐

  群山环抱,满目苍翠,迷蒙的细雨让白沙村像是笼上了一层薄薄的轻纱;水声潺潺,虫鸟欢鸣,幢幢农家小院隐藏在白云深处、青山之间。今天上午10时许,当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太湖源头第一村”的时候,被这里的自然风光和美丽村景深深地吸引住了。“这里的风景太美了!”“这里的村民太幸福了!”网媒记者们不时发出这样的感叹,无数的镜头也不停地寻找着焦点。

  全国网媒聚焦白沙村新农村建设

  见识了白沙村的迷人风光和美丽村景,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的成员们对于白沙村新农村建设的经验兴趣非常浓厚。在白沙村农家乐特色旅游和新农村建设带头人——村长夏玉云介绍了白沙村的情况后,网媒记者们就围着他提出了一系列的问题。

  网媒记者:白沙村在新农村建设上有没有走过些弯路,有没有值得其他地方借鉴的地方?

  夏玉云:白沙村的发展走了三个步骤,经历了从卖木头到卖山货再到卖生态的转变。上世纪80年代,在分山到户后我们的村民大多还是靠伐木烧炭为主,经济效益很不好,而且对生态破坏也大;90年代以后,生态旅游开始发展起来,村民们开始卖笋干、茶叶和山核桃这些本地特产;近年来,我们农家乐特色旅游开始兴旺起来,大家都有很好的资源保护意识,将自然资源保护好了,村庄整治好了,游客也就多了,村里的农家乐发展到了40多家,夏天热的时候,每家都会爆满。

  网媒记者:村民的自然资源保护意识是一开始就这么好的吗?如果不是的话,是怎么形成的呢?

  夏玉云:一开始的时候,村民也非常不理解,长期形成的观念让他们认为“靠山吃山”就是伐木烧炭,对封山育林的做法很不支持,认为是“干部出风头,百姓吃苦头”。后来政府官员和科技人员帮忙对土特产进行促销,对生态旅游资源加强宣传,村民的收益迅速提高了,让大家觉得政府的政策是对的,科技人员是有眼光的。有一个数据可以说明这个问题,90年的时候,我们村人均收入才814元,到98年的时候,就增加到了3000多。

  网媒记者:浙江省政府对你们白沙村新农村建设的帮助具体有哪些,能不能举例说明?

  夏玉云:省政府新农村建设的政策对我们白沙村发展的帮助是很大的,也很实在。像“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就使我们村的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改善,以前都是砖墙没有粉刷,看上去很不雅观,现在好了,基本上每家每户的房子都粉刷得很好看,这样游客也更多了。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我们村还得到了省市各级政府30万元的建设补助,这对我们意义重大。有这笔钱,我们就将村里的水泥路全部都修通了,以前村里都是泥路,村民进家门后都要换上拖鞋,把粘满了泥的鞋子留外面,现在大家也都看到了,我们的村容村貌是很好的,道路也非常宽阔整洁。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太湖源头第一村”白沙村迷倒全国网记 [组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