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线上海嘉兴湖州绍兴宁波舟山台州杭州苏州无锡南通常州镇江扬州泰州南京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走遍长三角 > 本网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感受最时尚的惊艳 访浙江纺织创新服务平台

  浙江在线绍兴9月19日讯 (记者 杨晓燕 梁国瑞 王坚颖)“这些布料真是太漂亮了!”今天上午,在位于绍兴市绍兴县的浙江省现代纺织工业研究院,来自荆楚网的美女记者忍不住与现场展示的国际最潮流布料来了一个“合影”。

  绍兴县乃纺织大县,纺织的生产能力全国最大。2006年,其纺织产业经济总量占到全国4.2%,产业集群优势十分明显。由浙江省现代纺织工业研究院所实施的“省现在纺织技术及装备创新服务平台”,正是浙江省内13个区域性行业创新平台之一。

  国际最流行的面料每月“更新”一次

  一走进这个纺织工业研究院,网记们立刻被研究院流行面料设计中心、国际流行面料展示中心等分中心展示的各式各样面料吸引住了,忙不迭拿出照相机拍将下来。“这里展示的是国际上最流行的面料,我们与意大利等国的10多家专业公司建立了长期联系,每个月他们都会把最新的面料寄给我们。”研究院院长胡克勤说。

  不仅是好看,事实上,此举大大方便了绍兴纺织企业。胡克勤说,“以前,绍兴布料商总是需要在年底到全世界走走才能带回来些最新款式的面料,现在,他们走几步、不用花什么费用就能看到国际最新潮流了。估计,现在有50%的面料设计元素都是从我们这里流出去的。”

  过去要1周的活儿,现在只用1天

  在纺织工业研究院的印花中心,一块印着多种漂亮花纹的窄小布头吸引了几位女记者的注意。“这是打印出来的。”数码印花技术中心经理陈鸿的介绍让网记们啧啧称奇。陈鸿指着一台电脑和旁边小巧的印机,“就靠这个,数码印花机。”

  只要把花纹图样输入电脑,就可以通过数码印花机把花纹直接打印在不同的布料上。可别小瞧这台机器,它能够大大缩短企业纺织产品的打样(样品)周期。“原来交给工厂需要一个星期的工作,现在用这个机器1天就能完成了。比如刚才你们看到的布料,客户要求把14种花纹同时打印在两种面料上,加入放到工厂做,恐怕有钱都拿不出来。”陈鸿说。

  2000余家企业因此受益 覆盖绍兴周边2/3企业

  纺织业是浙江省的支柱产业。2006年全省销售收入和出口额分别为5659亿元和308亿美元,利润220.46亿元,分别占全国纺织业的21.06%、20.9%、和24.97%。然而,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纺织业整体提升已成当务之急,关键正是科技创新。

  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1998年绍兴轻纺科技中心成立,为企业提供印花描稿、纺织人才培训、先进纺织装备、纺织信息等服务。随着产业发展升级需要,2006年,浙江省现代纺织工业研究院应运而生。

  “截至2006年,我们已经与2000余家纺织企业建立了广泛业务联系,基本覆盖了绍兴周边2/3的企业,每年服务3-4万人次。”院长胡克勤举出了这样一组数字。这个研究院的存在,为广大中小纺织企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技术平台。“中小企业养不起专业技术团队,我们的服务恰好满足了他们需要。”胡克勤说。

  追访:非赢利机构的“经营之道”

  浙江省现代纺织工业研究院为“浙江省现代纺织技术及装备创新服务平台”的主体实施单位,是一个“企业化非盈利机构”。作为一个非盈利机构,如何保证研究院正常、健康、可持续的运营?如何留住激励人才?院长胡克勤道出了一套他们独特的做法。

  “研究院确是非盈利机构,不过其下设许多分公司,通过分公司将产、学、研有机结合起来,各自占有股份,进行市场化运作。简言之,企业提要求,我们找学校,再将学校科研成果进行产业化。同时,为留住设计技术人员,我们也都给他们一些股份,激励他们的工作热情。”

  据了解,该研究院在“浙江省现代纺织技术及装备创新服务平台”上,集政府、高校和企业的多方面资源,多方共建,进行体制创新、科研攻关等工作。共建单位以轻纺科技中心为主体,占50%的股份,浙江理工大学占30%的股份,浙江大学占20%的股份。有理事单位90余家,其中企业占80%,高校和国内外研究机构占20%。

  目前,研究院下设纤维材料、纺织工程、印染技术、纺织装备、信息技术、纺织经济等六个研究机构和纺织品设计、纺织品检测、新技术推广、信息服务、技能培训、知识产权保护等六个服务中心以及涵盖纺织产业链的若干个中试基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内蒙古新闻网:浙江和内蒙经济合作大有文章
·从卖木材到卖生态 太湖源头第一村迷倒全国网记
·“太湖源头第一村”白沙村迷倒全国网记 [组图]
·加强浙江科技自主创 科技厅向全国网媒亮出九招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