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政务·人事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全面加强自主创新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访省科技厅厅长蒋泰维

   浙江在线11月13日讯 《决定》指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全面加强自主创新是创业富民、创新强省的重大任务和基本要求。”省科技厅厅长蒋泰维表示,全面加强自主创新,必须把握好六个方面的内容。

  首先,必须坚持走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要结合我省实际,坚持原始创新、集成创新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相结合,突出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和集成创新,联动推进技术跨越战略、知识产权战略、标准化战略和品牌战略,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其次,必须以激发创新活力、增强创业动力为根本,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进一步营造鼓励创新的良好环境。引导企业和全社会加大对自主创新的投入。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大力发展创业风险投资。

  第三,必须大力培养引进创新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提高全社会创新意识和劳动力素质。全面实施“百千万科技创新人才工程”,特别要注重培养科研生产一线的创新人才。建立健全科学的人才考核评价机制,完善技术要素参与股权投资和收益分配政策。

  第四,必须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全面推进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加快“六个一批”创新载体和三类重大公共创新平台建设,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着力建设公共科技创新平台和创新型企业,逐步提高企业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尽快形成一批以自主创新为支撑、以知名品牌为标志、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优势企业、企业集团。进一步引进国内外大院名校共建各种类型的创新载体。

  第五,必须以节能减排为重点,主动设计和组织实施好支撑工业、农业、服务业和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科技专项,着力突破制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技术。组织实施先进制造业等“八大科技创新工程”,围绕高效节能技术等26个重大专项和30个优先主题,组织实施重大重点科技项目,实现技术发展的跨越。

  第六,必须以提高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全面实施知识产权和标准化战略,大力推进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加快建设品牌强省。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鼓励和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订、修订。加快完成我省必须掌握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重要产品目录的编制。努力创建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知名品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