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政务·人事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全面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

  ——访省发改委主任刘奇

   浙江在线11月13日讯 对于《决定》提出的“全面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省发改委主任刘奇指出,这既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基本途径,也是增强我省经济竞争力的迫切需要。

  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指导原则,是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即按照需求、供给和要素等“三个转变”的要求,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主要任务,是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通过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

  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主攻方向,一是求“新”,即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重点是发展一批具有先导作用且我省具备比较优势的信息、生物、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尽快形成我省高新技术产业的群体优势和局部强势;二是壮“大”,即积极发展装备制造业和临港工业,立足我省特色优势,结合产业进步方向,重点发展重大关键及大型成套设备、数控机床、电气机械、现代仪器仪表等产业,有选择地发展石化、汽车、船舶、钢铁等产业;三是图“强”,即大力提升传统产业,推进特色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变,重点培育一批中高档纺织产业、品牌服装及皮革产业、电子信息及电气产业、交通运输及专用装备产业等产业集群;四是攀“高”,即不断提高服务业比重和发展水平,重点是加快发展现代物流、软件外包、创意设计等新兴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进一步提升金融、旅游、会展、电子商务等服务业发展水平。

  针对《决定》提出的“全面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刘奇表示,当前,我省已经进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攻坚阶段。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做好节能减排工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有力保障。

  刘奇说,全面推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要围绕循环经济试点省和生态省建设目标,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努力构建循环经济产业体系,积极推进节能、节水、节材、节地和资源综合利用等“四节一综合”工作,继续抓好重点流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污染防治,加快健全有利于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地方性法规、政策和标准体系,努力减少资源消耗、稳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不断降低废弃物排放量,明显改善环境质量。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