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吹风 | 浙江观察 | 理论前沿 | 决策解读 | 工作简讯 | 中心组学习 | 社科信息
    
徐 峻:新一轮全民创业的路径选择

  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是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浙江发展的总战略。这一总战略,引起了全省上下的强烈反响,得到了干部群众的广泛认同。当然,一个好的总战略,还必须要有一系列具体的战术战役实施才能得以实现。落实创业富民、创新强省的总战略,我们不能停留在泛泛而谈和一般号召上,而要选择切合实际的全民创业的路径,以更好地推动创业富民由战略层面进入操作层面。

  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是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发展经验的深刻总结。浙江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经验,集中起来就是两条:一是全民创业,二是制度创新。全民创业,就是全民闯荡市场,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制度创新,就是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让一切有利于市场经济发展的活力竞相迸发。制度创新带来的先发优势,为全民创业提供了必不可少的竞争活力和社会环境;全民创业激发的巨大活力,极大地推动着制度创新。全民创业与制度创新,是浙江经济快速持久腾飞的坚强双翼。

  在改革开放以来这一轮全民创业中,三条主要路径的选择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一是以温州、台州家庭工业为主体的个私经济的崛起,这个经济区块的全民创业,就是我省乃至全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开先河者”。二是以杭、嘉、湖、宁、绍乡镇集体企业的迅猛发展,后来通过改制成为如今全省民营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实际上当今民营经济许多佼佼者就是来自于这个经济区块的创业者。三是前些年在全省星罗棋布的专业市场兴办者,他们就是新崛起的一批浙商最早的杰出代表者。家庭工业、乡镇企业、专业市场,形成了三股全民创业的潮流,让浙江经济社会发展这艘大船又好又快航行至今。

  新一轮全民创业的路径选择,以下三个方面很值得引起重视:

  积极鼓励以大学生为主体的自主创业

  首先,大学生是一个很大的群体。数据显示:2002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为145万人,2003年为212万人,2004年为280万人,2006年增至413万人,今年为495万人。浙江籍生源毕业生每年约在20万至30万。另据调查,全国有20%的毕业生首选到浙江就业。可见,大学生在浙江就业和创业是一个很大的群体。其次,大学生群体自主创业能力比较强。大学生受过高等教育,掌握了一定的知识和技能,创业的冲劲比较大,理所当然比其他群体更有知识,更有文化,更具备创业的能力。第三,可以较好地缓解当前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压力。据国家教育部统计,全国仅大学本科毕业生待业人数,2001年34万,2002年38万,2003年52万,2004年69万,2005年79万,近两年增长速度更大。而这些年我省应届大学毕业生每年自主创业的只有几百人。如果政府、社会、企业都能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更多有利条件,积极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无疑会大大缓解大学生就业难的压力。第四,大学生群体自主创业符合世界各国创业的共同规律。发达国家有一条共同规律,就是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比例都比较高,且大学生创业对整个社会发展所起到的整体作用更是比创业带来的财富快速增加要大得多。如中等收入者群体的形成和发展,和谐因素的增加,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等等。第五,对整个全民创业的带头示范作用大。新一轮全民创业的时代背景已发生了很大变化,当今的创业必须在知识、技能、科技、资金等要素支撑下才能成功。大学生创业的条件和要素比较齐全,他们创业的成功将会给全民创业起到示范带头效应。总之,大学生自主创业是当今全民创业中最具有冲击力的第一方队,更为重要的是他们创业的成功,对社会文明进步的推动具有更加深远的意义。

  大力帮助农民工在城镇安居乐业

  全国有农民工2亿多。全民创业,没有农民工这个群体的参加,也就没有全民这个内涵。更何况农民工是当今中国社会创业最艰难的一个群体。农民工创业最紧迫的任务目标就是帮助他们在城镇能够安居乐业。农民工群体创业要重点解决好这么几个问题:一是农民工群体中的很大一部分人,特别是80后的年轻民工是不太可能再回到农村去的群体,应该想方设法帮助他们在各自就业的城镇安居乐业。这批人在城镇安居乐业就是创业成功的标志。二是尽最大努力逐步解决农民工群体增加收入的问题。一个职业稳定,一个收入逐年增加,是农民工安居乐业最基本的问题。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是市场经济的规律。但施政者不能过多地站在资本和企业主一边,而是要更多地维护劳动者利益。在如何合理分配企业利润“蛋糕”这个问题上,要切实维护职工的正当利益。鼓励农民工创业,就要想方设法帮助他们逐年提高收入。三是有条件的地方要尽可能帮助农民工就地创业。中央很早就提出农民离土不离乡的战略设想。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我们战略思考的重点该回到重视离土不离乡的小城镇建设上来。浙江区域经济的发展已经具备了这方面的条件。如果让我们浙江本土大多数农民工在所属县市、乡镇就业打工,再依托老家的生产生活资源,那会是一幅多么美妙的新农村画面啊!由此产生的综合整体效益更是可以想象得到的。四是在住房、医疗、教育、社会保险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

  热心支持浙商群体再创业

  新一轮全民创业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基础。这就是我们已经有了一大批创业成功者的群体,他们就是这些年名闻遐迩的“浙商”群体。如何鼓励支持他们继续做大创业蛋糕,是新一轮全民创业必须解决好的一个重大问题。浙商群体的再创业,当前重点要解决好两个问题:一个是如何对待先进制造业的问题。眼下在“微笑曲线”理论支配下,对利润较低的制造业颇有微词。其实发展是有规律的,在工业化中后期,或人才、科技、研究等条件还不太具备的情况下,就想丢掉制造业去发展先后两端高利润的现代服务产业是不现实的。当然,制造业也有一个选择,要尽可能选择那些科技含量高一些、利润率高一点的先进制造业。特别是要把那些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项目坚决予以“腾笼换鸟”。还有一个是,充分利用浙江雄厚的民间资本为有力支点,撬动现代服务业的大发展。从某种意义来说,新一轮全民创业成功的一个重要标志,就看浙商群体能否在现代服务业发展上占领到一个制高点,获取到更大财富来源。总之,浙商群体是新一轮全民创业的带头人,现在毕竟已经进入“资本”社会,离开资本大讲创业已不那么现实。资本在创业中已成为决定性的一个要素。掌握资本的浙商群体,理应在新一轮创业中再创辉煌。

  全民创业路径的选择,是一个实践的过程。现在,我们已经有了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全民创业实践,这就给新一轮全民创业提供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也有助于我们更好地把握客观规律。新一轮全民创业路径的选择,应该更加清晰、更加具体、更加理智、更加从容、更加准确,从而引导全民创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相关稿件  
·常山古稀老人洪有生帮600多位农民搭起创业之桥
·谁再帮他一把 “包山好汉”张林海寻觅创业伙伴
·新一轮全民创业的路径选择
·常山古稀老人洪有生帮600多位农民搭起创业之桥
·嘉兴鼓励农民大胆走上致富路 自主创业有"保险"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