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全国网络媒体杭州湾跨海大桥行 > 记者看“大桥”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中新网]为杭州湾大桥算笔账:总投资118亿元的背后

  曾经有媒体报道从这个角度评价杭州湾跨海大桥:“就如一座‘围城’,里面的人想出来,外面的人却想挤进去。”

  的确,杭州湾从一开兴建,到概算总投资118亿元,从设计使用年限100年到工程项目到预计2026年达到96490辆/日的运营,一直受到外界的关注。

  总投资118亿元的故事

  在采访中得知,这座宏伟的世界第一跨海大桥在建设资金的筹集上成为公共基础设施融资的经典案例。《中国新闻周刊》曾这样报道说:这座大桥经历了“从争抢到撤资”的过程,以民营资本为主导的建设模式就备受关注,“股权之变中依旧可以窥视民营资本在进入一个新的投资领域时所表现出的‘疯狂’,以及在进入之后所表现出的‘彷徨’与‘理性’。”

  数据显示,2001年9月成立项目公司以来,大桥建设投资额为118亿元,资本金为38.5亿元。其中宁波方占90%股份,嘉兴方占10%股份。而在建设的过程中,发生过持股45%的雅戈尔集团低调出让了40.5%的股份,也发生了浙江宋城“忍痛割爱”,再到后来的由央企中钢集团接盘。……均体现出了上述的疯狂、彷徨与理性。

  据悉,在5年的建设过程中,原材料上涨、利率上调及部分设计变更等等,都是导致投资增加的主要原因。

  “大桥经济”效应

  杭州湾跨海大桥位于中国改革开放最具活力、经济最发达的长三角地区,建设的这座大桥对于整个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都居庸深远的重大战略意义。

  该桥的通车有利于主动接轨上海,扩大开放,推动长三角地区合作与交流,提高浙江省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增强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有利于完善长江三角洲区域公路网布局和国道主干线、缓解沪、杭、甬告诉公路流量的压力;有利于改变宁波从交通末端变成交通枢纽,提升城市格局、实施环杭州湾区发展战略;有利于促进江、浙、沪旅游的需要。

  在15日的记者会上,大桥副总指挥林文企透露说,目前规划的是通车初期每日4.6万辆次,小型车目前每车次收费80元,如此算来,不计搭车,每日就可带来368万元的经济效益。如此算来,收回建桥总投资可谓年数不长。

  故此,这座“围城”的效益仍将受人关注。

  据悉,宁波正在实施的“港桥海联动”战略,更将会发挥资源优势、挖掘资源潜力、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并最大限度提高资源利用率。

  此外,大桥通车后将对整个长三角地区产生深远影响,据国际经济界权威人士的预测,继巴黎、伦敦、纽约、东京、芝加哥后,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城市群将成为“第六个国际级都市圈”。

  且看杭州湾跨海大桥的“点睛之笔”——海中平台房及观光塔,整个工程包括平台房、观光塔以及连接栈桥。其中,观光塔总建筑面积为5100平方米,共16层,建筑高度为145.6米,这亦将成为未来收益的一部分。

  在今日的采访过程中,多为当地的领导和企业家纷纷表示,大桥的通车对自己生活、为企业的员工往返于上海、嘉兴以及宁波提供便捷。也将大大促进地区间的物流、人力等的流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宁波网]大桥推动宁波经济起飞 新城崛起迎朝阳
·[宁波网]大桥推动宁波经济起飞 新城崛起迎朝阳
·[宁波网]全国网络媒体记者聚焦杭州湾跨海大桥
·[中新网]初探杭州湾大桥:技术资金安全生态完美融合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