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全国网络媒体杭州湾跨海大桥行 > 媒体聚焦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四川新闻网]聚焦杭州湾跨海大桥 关注长三角一体化

        长桥卧波,气势恢宏。举世瞩目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将于今年5月1日正式通车。“这是展现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宁波、嘉兴经济实力的一座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工程指挥部副总指挥金建明豪气万丈。

        聚焦世界第一跨海大桥,关注长三角一体融合。世界第一跨海大桥引来了全国各大网络媒体记者们的目光。今天,“全国网络媒体杭州湾跨海大桥行”采访团来到大桥指挥部深入采访,并实地考察了这一世界桥梁建筑史上的伟大壮举。

网记首次踏上杭州湾跨海大桥

  民营资本占大桥总投资近30%

        杭州湾跨海大桥概算总投资118亿元人民币,其中民营资本占28.64%左右的股份。“民营资本介入到这种全国特大型工程中,并占到这么多的股份,在国内是一个重大突破。”金建明称。

        杭州湾跨海大桥建设的前期项目论证从1994年启动,并进行了10年的反复论证,最终于2003年11月14日正是开工建设。可以说,跨海大桥的建设完全得益于长三角地区三十年改革开放的成果,特别是宁波、嘉兴的经济发展。

        “没有改革开放对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注入活力,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建设是不可想象。”金建明介绍说,在跨海大桥28.64%的民营股份中,宁波20多家民营企业占了90%左右的股份,另外10%的股份则来自嘉兴的民营企业。

投资是巨大的,高额的回报也是可以预期的。按照测算,跨海大桥通车后一昼夜的通车量将达到4.5万辆左右,而目前设定的过桥费用为80元/辆。“预计通车后15年内能收回成本。”金建明说。

   大桥架起杭州湾2小时交通圈

        杭州湾跨海大桥是国道主干线——沈海高速跨越杭州湾的便捷通道。大桥北起嘉兴市海盐,止于宁波市慈溪,全长36公里,是目前世界上已建和在建的最长的跨海大桥,建成后将缩短宁波至上海间的陆路距离120公里。

        “大桥建成后,宁波将从原本的长三角交通末端,一跃成为交通枢纽。完全融入长三角2小时交通圈。”金建明称,大桥的建成通车,有利于完善长三角区域公路网布局,缓解沪、杭、甬高速公路流量的压力。

        从更大的意义上看,跨海大桥飞架南北,有利于浙江主动接轨上海,扩大开放,推动长三角地区的合作与交流,提高浙江省特别是宁波和嘉兴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增强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自主创新获得250多项技术革新

        在提出建设杭州湾跨海大桥的时候,很多人曾认为这是一个“空想”。其实这并非没有道理。杭州湾是世界三大强潮海湾之一,自然条件极其复杂,不仅风大浪大,而且每年还会有3-5个强台风在附近登陆,在这种环境下建设如此长度的跨海大桥,施工难度可想而知。

        事实如此。大桥在建设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台风多、潮差大、潮流急、冲刷深、腐蚀强、浅层气,一年的有效工作日在180天左右;跨海大桥工程建设缺少现成的技术规范,缺乏建设管理的经验和施工设备;施工船舶多、作业点多、工程战线长;自行筹措100多亿的建设资金相当困难。

        面对如此难题,大桥的全体建设者们,用理念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冲破了一个个困难,在杭州湾的海面上架起了设计使用100年的跨海大桥。

        科技创新特别值得一提。自1994年以来,大桥建设共有6项专利技术、8项部级工法获批,8项科技成果获得省部级奖励,所编的部分技术规范及规程已纳入国家标委会、交通部、铁道部及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等行业的新规范中,还有8项专利技术、4项国家级工法正在申报当中。开工以来,大桥的建设获得了250多项技术革新,取得了以九大核心技术为代表的自主创新成果,攻克了在强潮海湾建设跨海大桥的技术难题。目前,已有6项关键技术通过了国家鉴定,其成果总体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网媒聚焦世界第一跨海大桥
 

用相机摄下美景

 

 

网记在桥上合影

        “江苏有没有企业参与到跨海大桥的建设中?”、“听说有很多在上海的企业都退回到杭州湾新区设厂,有多少这样的企业?”一到杭州湾跨海大桥指挥部,全国网络媒体的记者们就围着金建明问个不停。

        世界第一跨海大桥吸引了全国各大网络媒体记者的关注目光。七彩的护栏、双向六车道的桥面、正在建设中的海中观光平台,跨海大桥的点点滴滴都成为网记们热问的话题。

        尽管大桥上风大气温低,还不时下着阵雨,记者们手中的相机却时刻不停。“这里给我来一张……”采访之余,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们纷纷与大桥合影留念。

        “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网记们纷纷感慨。因为大桥即将于5月1日正式通车,未经特许,车辆已禁止进入。而人在大桥上留影,将成为极为难得的纪念。

        参观完杭州湾跨海大桥,全国网络媒体的记者们还考察访问了慈溪市杭州湾新区及沁园集团、慈溪会展中心等。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中新网]杭州湾跨海大桥做好奥运火炬传递最后准备
·[中新网]为杭州湾大桥算笔账:总投资118亿元的背后
·[宁波网]大桥推动宁波经济起飞 新城崛起迎朝阳
·[中新网]初探杭州湾大桥:技术资金安全生态完美融合
·全国知名网络媒体参观慈溪会展中心(图)
·杭州湾新区情况介绍
·滩涂吸引200余家企业落户 跨海大桥炒热杭州湾新区
·[江苏网]杭州湾大桥5月开通 全国知名网媒聚焦浙江
·[江苏网]杭州湾大桥5月1日开通 全国知名网媒聚焦浙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