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我省试点县市区纷纷开展创业创新蹲点调研活动

   浙江在线05月13日讯 根据省委的部署,从3月底开始,我省试点县(市、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纷纷下基层开展创业创新专题调研和蹲点调研活动。

  连日来,临安、鄞州、乐清、诸暨、江山、嵊泗、遂昌等县(市、区)领导干部陆续走村入户体察民情。为了保证蹲点调研能够真正“蹲”在点上,诸暨市还将3月31日至4月6日定为“无会周”,每位领导干部按照既定计划开展调研,无突发事件等特殊情况不能无故返回。临安市委主要领导在蹲点调研中还要求,今后在作出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关系民生实事的重要战略和重大决策之前,实施多形式的民意调查,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着力提高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和制度化水平。

  察民情、问民生,摸清老百姓生产生活状况是此次调研的一项重要内容。从3月下旬开始,遂昌县副县以上领导干部、县机关部门负责人和乡镇干部开始深入到各自联系的乡镇、村庄,围绕深化服务“两创”实践、生态文明建设、村级组织换届选举、雨雪冰冻灾后重建、低收入农户增收等问题展开调研。该县风景旅游局副局长黄美丰到垵口乡桂洋村和林山头村蹲点调研时,了解到因遭遇雨雪冰冻灾害,当地大量毛竹成为残次竹和废竹,毛竹的收购价格从往年每百公斤60多元下滑到每百公斤30多元。他为此专门写出调研报告,提出将残次竹和废竹加工制作成器皿、工艺品、包装物,利用残竹制作土特产品外包装等,并对政府如何牵线搭桥和提供资金扶持一并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在专题调研中,各县(市、区)领导干部不但详细了解基层群众在创业创新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还主动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一些具体问题,努力做到取信于民。

  在江山市清湖镇和睦村低收入农户陆松兴家里,江山市委主要领导一边向陆老汉了解养鹅情况,一边把陆老汉的家庭情况记录在发展建议单上:“建议该户把适度规模养鹅作为增收的突破口,注意在技术和销售等环节提供服务,帮助提高养鹅效益。”“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是该市调研组此次蹲点调研的主题,为低收入农户增收出主意,“对症下药”开出一张张发展建议单。

  解剖麻雀、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是各县(市、区)领导干部蹲点调研的另一个主要目的。领导干部们从蹲点中碰到的具体问题出发,通过对个性问题的剖析,研究带有倾向性、规律性的问题,提出政策性、全局性的措施。

  新城区面貌日新月异,为何小城镇面貌变化不大?拆旧建新的小城镇建设方式如何破解土地瓶颈制约……带着这些问题,鄞州区委主要领导开展城镇建设专题调研活动。据了解,2008年是鄞州区“城镇建设年”,区领导表示,近年来虽然在城镇建设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总体上看,城镇面貌落后、功能滞后的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城镇建设仍明显滞后于工业化,未能有效承接中心城区辐射、带动周边农村发展,通过此次蹲点调研,区委要求领导干部能够从政策和实践层面了解城镇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扎扎实实解决加快推进全区城镇建设和部分群众的建房等现实问题。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李云林局长在省田径队蹲点 强调田径要做大做强
·【专题】浙江省体育局领导干部蹲点记录
·黑夜里的无尽关怀——林健东蹲点调研侧记
·民情分析会倾听民意 民事交办会现场办实事解难题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