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直播

报告会直播时间:6月23日上午9:00
刘亚春、杨杰、蒋晓娟、郑强、义德阳、刘亚民,6位来自抗震救灾一线的英模人物,为浙江各界听众讲述这次抗震救灾历程中的英雄事迹和感人故事。

◎现场速递
·高校学生给三位英模献鲜花 向英雄表达敬意   06-23
·当地灾民热情支持 断电断水没米吃不算啥   06-23
·维护秩序救治伤员 "我们是群众的主心骨"   06-23
·浙江省委领导会见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团成员   06-23
·聆听灾难中凸显的力量 英模报告让浙江重温感动   06-23
·掌声就是支持 杭州社区老党员集体收看英模报告会   06-23
·浙江消防组织官兵集体收看英模事迹报告会   06-23
·英模事迹报告会:让我重温感动 珍爱生命   06-23
·“英模鼓舞我早日入党 毕业后支援西部地区”   06-23
·哈尔滨公安局巡(特)警刘亚民:难忘救援的日夜   06-23
   浙江报告团成员
 文字区

  浙江在线6月23日讯 今天上午,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以下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支队长刘亚民的报告。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刘亚民,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支队长。

  5月13号深夜接到公安部指令,14号凌晨,我奉命带领200名特警赶赴灾区,开始了从东北到西南,最远距离、最大跨度的抢险救援行动。

  5月15号上午,我们从都江堰徒步向汶川进发。经漩口、过水磨,争分夺秒实施紧急救援。一路上,不断有受灾乡镇的消息传来,唯独三江乡既没有人下来,也没有任何消息。我立即请命,带领来自哈尔滨、长春、石家庄、呼和浩特等地的516名公安特警、消防特勤官兵和福建边防总队的医护人员,组成先遣队向三江挺进。当时,余震不断,山体滑坡,巨石滚落,根本无路可走。

  看着焦急万分的队员,想到没有一点消息的三江,我只说了三句话:哪怕我们伤亡惨重,也要冲进去解救群众;哪怕我们只进去一个人,也要告诉群众后援部队马上就到;哪怕我们全军覆没,也要为后援队伍留下路标!

  16号早晨,当我们无法继续前行的时候,发现从山上连滚带爬下来一个人。一问,还真是从三江来的。从他那里我们得知,三江已经断粮了,乡亲们快饿死了;受伤的人由于没有医生和药品,有的骨头露在外面,伤口都烂了。听说我们是去救援的,他二话没说,马上就答应给我们当向导。情况危急,刻不容缓。我命令队伍快速前进。

  走了4个多小时,我问向导,还有多远,他说才走了三分之一,我一听就急了,这怎么行,救人如救火啊!

  我当机立断,挑出10名特警、10名消防战士和10名边防医护人员组成突击队,由我带领,先行向三江加速开进。我们一次次遭遇险境,拼了命地攀爬前行,恨不得插上翅膀飞进三江。

  经过3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突击队终于到达了三江乡政府所在地-----街村。

  眼前的情景让人揪心。整个乡镇房屋倒塌、处处废墟。全村幸存下来的1000多人全都躲到了乡中心小学的操场上。一块四面透风的塑料布下,躺着受伤的群众、躲着惊恐的妇女和孩子。在看到我们的一刹那,村民全都站了起来,高喊着“我们有救了!我们能活了!”

  我的眼泪夺眶而出,怎么也止不住,乡亲们真是翘首以盼、望眼欲穿呐!我大声地喊:“对不起呀乡亲们,我们来晚了。党中央、国务院一直惦记着你们,公安部派我们来救你们了!”顿时,整个人群一片沸腾。“感谢党中央!感谢共产党!”哭声喊声连成一片,那个场面真是震撼人心。

  一位80多岁的老大爷激动地说:“我就知道共产党一定能来救我们。”

  我找到乡干部了解情况,副乡长黄珊跟我说:“能救的人我们都救出来了。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粮食,一千多人每人每天一两米,大伙只能熬稀粥喝,男的还要救人,给两勺;女的就只给一勺,可就这样,粮食也没有了。”

  在医疗队救治伤员的同时,我下令把先遣队带的三天给养拿出两天的分给群众。但一千多人,这点东西哪能解决问题。没有吃的,群众就得饿死,那我们这些冒死赶来的特警和消防队员就会窝囊死!

  我们决定在废墟中抢粮。当时余震不断,抢粮就是和死神赛跑。我挑了一些身手敏捷的队员,分成20个组,分头行动,爬上屋顶,把绳子放到屋里,下面一个人钻进去快速收集粮食,再用绳子吊出来。

  余震不断,房屋摇摇欲坠,民警刚下来,房子就塌了。真险哪!我吓出了一身冷汗。就在这个时候,老百姓围了上来,手拉手挡在房前,哭着喊道:“千万别进去了,宁可我们饿着,也不能让你们砸着!”但没有一个队员停下脚步。就这样,我们为群众抢出了1万2千多斤粮食。乡亲们有救了。

  忙活了一上午,我才觉得饿了,刚拿出饼干咬一口,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走到我面前,瞅着我手里的饼干。我拿出几块让她吃,可她却说:“妈妈不让吃,她说叔叔们还要走路,还要去救人,不能饿肚子。”听到这里,我一阵心酸,眼泪一下子流了出来。我一把把她抱过来,把饼干塞到她手里,说:“孩子,吃吧,咱不让妈妈看见。”一转眼的功夫,十几块饼干就吃完了。小女孩对我说:“饼干真好吃。”多可爱的孩子!当时我就想,山里还得有多少这样的孩子啊!

  这个乡还有8个村子,到现在啥消息也没有。最近的村子,翻山越岭一个来回也要3、4个小时;最远的一个来回要9个小时。我们编了8个小组,每组4个特警、4个医护人员,立即赶往这8个村子。我带一组去了麻柳村。刚到村口,就看见一个妇女抱着孩子坐在倒塌的房子前,啼哭不止。我一问才知道,孩子刚4个月,地震把家里房子震倒了,当妈的受惊吓没奶了,孩子饿得快不行了。我们翻遍所有的背囊,找出来6袋牛奶。

  就在这时,孩子的父亲回来了,一看孩子有救了,扑通就给我们跪下了。我把他扶起来一看,“怎么是你呀!”这个人我认识,他就是领我们进山的那个向导啊。原来,他之所以冒死下山,就是为了出去给孩子找奶粉,救孩子一条命,听说我们要去三江救援,他啥也没说,就又折回来给我们带路。

  这就是大山里善良的百姓,大灾面前,他知道,自己的孩子和全乡老百姓谁轻谁重!张建波,一个普普通通的村民,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他是伟大的父亲,更是真正的英雄!

  从麻柳村回到乡政府,一到小学校操场,乡亲们就把我围住了。原来他们把全村唯一的一头猪杀了,煮了一锅肉等我们回来。乡长对我说:“这头猪,是我们的救命猪,乡亲们饿极了的时候,好几次想杀了它,我都没同意。我告诉他们,不到万不得已,谁都不能动它!你们救了我们的命,今天把它杀了,是乡亲们的一致意见。”老百姓连粥都喝不上,我们还能吃下去肉吗。

  我对乡长说:“心意领了,肉我们坚决不吃。”乡长急了:“这头猪就是给你们杀的,你们不吃,就让这锅肉烂掉、倒掉!”说完就和乡亲们站在那儿,不说话,也不走,和我们面对面站了好几分钟。实在没办法,我提议,队员和乡亲们每人吃一口,就算吃不到肉,喝口汤也行。

  乡亲们笑了,我们民警却哭出了声。一片儿肉、一口汤、一把泪,就这么就着吃了下去。这是我人生中最好吃、最难咽的一口汤!说句心里话,当了40年警察,这回让我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警民情深呐!

  其他后续救援队伍上来后,我们就要离开三江,接受新的任务了。临走的时候,我们把身上所有的钱,一共是18509块6毛钱,都留给了乡亲们。队员们还把准备返回途中吃的那点东西,也都塞到村民手里。全村人都来送行。那位80多岁的老大爷流着眼泪说:“70多年前,我爷爷、我爹领着我送过红军。今天,我领着我的儿子、我的孙子,送人民警察!”

  此情此景,让我激动不已。我命令我的队员把特警战旗插在中心小学广场上,留在三江,让我们的心永远和三江人民在一起!

  挺进三江时,我们整个队伍艰难地用了10个小时,下山时,30多个乡亲不顾危险,坚持给我们带路,还抢着帮我们背行囊,6个小时就回到了水磨镇。我敢说,有这样的老百姓,我们什么困难都能战胜!

  目前,我的特警战友们还继续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全国人民的有力支援,灾区人民的顽强拼搏,让我们有百倍的理由坚信,一个美丽的三江,一个更强的四川,必将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谢谢大家!

  浙江在线6月23日讯 今天上午,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以下是绵阳市游仙区人武部部长郑强的报告。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郑强,是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区人武部部长。5月12日14点28分,我正准备去上班时,突然间地震发生了,大地轰鸣,房屋猛烈摇晃,我被重重地摔在地板上。灾情就是命令!我一边向军分区领导请示,一边迅速把民兵应急分队组织起来。这时,电台发布消息,汶川发生特大地震。我心里闪过一丝不祥预感,我的家乡北川与汶川仅一山之隔,家中有36位亲人住在北川县城,他们现在怎么样了?

  我一遍遍拨打北川家人的手机,可全是盲音。正当我坐立不安时,接到了赶赴重灾区北川救灾的命令。我立即带着民兵冒着小雨向北川挺进。一踏入县城,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昔日美丽北川已是满目疮痍,惨不忍睹。这里离家中亲人住的北川老县城相隔很近,但我顾不得多想,迅速在上级指定区域展开搜救和转运伤员。由于公路被巨石阻断,转运伤员只能在70多度的陡坡上进行。为了伤员安全,抬担架往往是前面的人跪着往上挪,中间的半蹲着抬,后面的把担架高高举起,十几个人才能抬动一个伤员。我们的膝盖磨得鲜血淋漓,双肘麻木得没有知觉,但谁也没有停下来的念头。当我和民兵抬着一个重伤员正在泥泞的陡坡上艰难地爬行时,突发余震,巨石擦身滚下,参谋康贺卫大喊一声:“塌方了,快往右躲!”我和同伴刚往右一闪,一块桌子般大的石头砸了过去。我们捡回了一条命。面对这样的危险,我和民兵们没有退缩,硬是在乱石陡坡上开辟了一条生命通道,抢回了一个个群众的生命。13日那天,我们就从废墟里救出了150名群众,转运伤员200多人。

  当我带民兵进入北川老县城搜救时,得知许多亲人房屋倒塌、生死不明。最让我担心的是我的姑妈。我从7岁开始就寄养在姑妈家,姑妈是我一生最重要的亲人。初中毕业后,父母无力供我上高中,是姑妈每月从二十多元的工资里挤出五元钱支持我继续读书。她待我像亲生儿子一样,我对她有母亲般的依恋。我结婚生子后,因为爱人工作忙,姑妈又帮我们把孩子带到了10岁,是姑妈养育了我家两代人。

  我们羌族人生在大山、长在大山,有着山一样的情怀,最重最讲知恩图报。姑妈家就住在邻近的街道,此时此刻,我恨不得马上就冲过去,把她一家救出来。但救灾现场如战场,面对群众一双双求救的手,听着废墟里一阵阵呼救的声音,我又怎么能离开啊。抢运伤员中,先后几次路过姑妈家那条街,我一刻也不敢停留,害怕一停下来就再也挪不动脚步了。

  完成指定的搜救任务后,我急忙跑到姑妈家的那片废墟上。老人遗体已被消防队员挖出,放在乱砖瓦砾上,身上穿的还是我去年出差时买的那件白底碎花衬衣,如今满是血污。邻居王大妈见到我哭着说:“孩子,前几天听你姑妈说你最近要回来,她还买了你最爱吃的老腊肉呢。”一旁的刘大爷也说:“你姑妈一手把你养大,听说你昨天就回北川了,咋没早些来呢!”

  我半天说不出话来,腿一软坐在地上,不相信这是真的。半个月前,姑妈还答应我等小孩考完大学,就搬到绵阳和我一起住。姑妈胃不好,我刚托人去成都买了特效药,可现在把药给谁呢。姑妈睡眠不好,爱人早早给老人准备了硬板床,可现在谁来住呢。子欲养而亲不待。姑妈走了,一句话也没有留下。我控制不住眼中的泪水,用颤抖的手轻轻地把老人零乱的头发一缕一缕地拢好,小心翼翼地把她的衣服抚平,帮她擦干了嘴角的血迹。灾情火急,没有时间让我悲伤。按照当地的风俗,我向老人磕了三个响头,又急忙带领民兵赶赴新的搜救现场。

  5月14日下午4点半左右,我正在运送伤员,被曲山幼儿园的一位老师拉住:“郑大哥,你的小侄儿郑尚奇死了……”等我来到曲山幼儿园,看到了在废墟上整整守候了两天的弟媳。她头发散乱,目光呆滞,眼睛红肿,人一下老了许多,她紧紧地捏着与孩子的一张合影,呆呆地什么话也不说。我无言以对,轻轻地抚摸着侄儿奇奇的遗体,哽咽着说:“奇奇,大爸来迟了!”在我遇难的众多亲人中,侄儿郑尚奇年龄最小,今年才4岁。地震发生的头一个星期,他来我家,还一口一个“大爸、大爸”地叫我,调皮的他还用手抠我的脚板心,我们在沙发上笑成一团,我还答应下周带他去吃肯德基,而如今,我永远无法兑现自己的承诺了。

  失去血脉相连的亲人,无异于断臂之痛。我只有不断地去救人、救人,一刻也不让自己停下来。在伤亡惨重的北川中学搜救时,我们拼命地用镐挖、用锹铲,把手伸进瓦砾堆里刨,双手被磨得鲜血直流,但早已忘记了疼痛。大家都只想快点、再快点,救人、救更多的人。当一名身穿校服、全身是血的男生,经过我们3个多小时努力从废墟中救出时,他母亲紧紧拉着我的手,泣不成声地说:“今天是孩子十八岁生日,你们救了他,你们就是他的再生父母,是他的亲人啊!”

  不幸的消息接连传来,我的哥哥、妹妹、姑父……14位亲人已经确定遇难,其他15位亲人下落不明。我一闭上眼,死难亲人的音容笑貌就浮现在眼前,凄惨的呼救声反复在耳畔回响,使我倍感伤痛与愧疚。加上昼夜不停地搜救,超负荷的体力消耗,我极度疲惫,发着低烧,还经常呕吐,说实话真有些撑不住了。但想到每救出一个伤员,别人就少一份失去亲人的痛苦;每一个受困的群众得救,我就多了一个患难与共的亲人,我又强打精神,始终坚持在救人的第一线。背着受伤的群众,抬着重伤的伤员,仿佛背的就是我的姑妈,抬的就是我的亲人。虽然这次历史罕见的灾难,使我失去了很多亲人,但人民群众就是我的亲人!

  谢谢大家。

  浙江在线6月23日讯 今天上午,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以下是阿坝州装载机驾驶员义德阳的报告。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义德阳,今年54岁,是一名养路工人、装载机手,在海拔4400米高的鹧鸪山上工作了30年。

  5月12日下午,我正在距汶川150多公里的鹧鸪山上清理塌方。突然,装载机猛地摇了起来,连方向盘都抓不住。我急忙停车,看到山上到处都是浓烟。凭经验,我知道那是山体塌方卷起的尘土。肯定是什么地方地震了,必须赶快报告!

  到了分局我才知道,汶川地震了,理县塌方了。州里已经启动了应急预案,我们分局要去抢险。我马上找到分局书记说:“我的装载机在山上,距理县最近,我去!”在书记的带领下,我们一行4人,率先赶往理县。

  天下着大雨,我开着装载机走在前面。公路上到处都是石头,并且还从山上不断地往下掉。徒弟站在驾驶室外,两眼死死地盯住山上,提醒我躲避飞石。突然,徒弟大喊,“师傅,上面有飞石!”我急忙刹车,几块石头落在车前。“师傅,后面又来了!”我猛加油门,只听咚咚咚,石头打在了车顶上。接着,一块桌子大的石头,一下子飞过我们车顶,把一棵大树拦腰劈断,掉入了河中。就这样,我们左躲右闪,一路清除塌方,好不容易在晚上11点,来到理县夹壁乡,结果,遇到了一处大塌方。

  这处塌方,将一辆大货车直接推到了河里!平时,像这样危险的塌方,晚上是根本不敢作业的。但是,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我们顾不了这么多了。这个时候,仅靠车灯,根本看不清山上的情况。书记也打起手电筒,为我放哨。我们硬是用了2个小时,才清理出一条汽车便道。我们继续往前赶,到达距理县县城约30公里的古尔沟镇时,已经是13日的凌晨3点了。

  镇上的房子好多都裂口了,到处都是被砸烂的东西,很多汽车埋在塌方下面,有的被推下了悬崖。突然,我听见有人说,地震中心在映秀!

  “啊!映秀?”我简直不敢相信,问了好几次,“映秀怎么啦?”我的女儿、我的外孙坦坦都在映秀啊!这个时候,我恨不得丢下车,哪怕是翻山越岭,也要去找我的外孙坦坦。

  坦坦才4个月大的时候,就和我们住在一起。去年,坦坦要上学了,才把他送到映秀的奶奶家。娃娃很乖,就在两天前,还给我打电话,说他在学校得了小红花,要我奖励他。我答应他,等爷爷有空了,一定买个大的变形金刚奖励你。想到这里,我的头都要炸了。徒弟叫我,“师傅,师傅你怎么了?”我只说了一句,“坦坦在映秀!”眼泪一下子掉了出来。

  “爷爷!爷爷!你快来啊!”坦坦的喊声仿佛就在我耳边。我心想:快点!再快一点!把路抢通,去见我的坦坦,去救乡亲们!此时,各分局的抢险队伍陆续赶到,他们带来消息说,到汶川的四条路,我们西线是最有希望抢通的第一条生命线。现在,胡总书记、温总理下了命令,全国人民都在关注,大部队正在赶来。我一下子有了精神,使劲往前赶。

  到了理县红叶电站,我吓了一大跳。眼前的半匹山,从两百多米高的地方垮了下来,一直冲进10多米深的河里,把300多米长的公路全部淹没了。突然,徒弟大喊:“余震来了,师傅,快躲!”我还来不及倒车,只听一声巨响,我什么都看不见了。等到尘土慢慢散尽,我才发现,塌方在装载机前5米的地方,堆成了一座小山。车顶被砸出了一个大坑,挡风玻璃、大灯支架都被砸碎了。看见我满身泥土,从车里出来,在场的人都说,好险啊!

  就在这时,理县分局一位查看路况的驾驶员,顺着塌方爬了过来。他母亲和我女儿住在同一栋楼,一看到我就像见了亲人,拉着我哭了起来:“老义啊,完了,映秀全完了!地震发生时,我给家里通了电话,你女儿受了伤。”“那我外孙坦坦呢?”“不知道,电话很快就断了,再也打不通了。”

  这时,我心乱如麻,脑袋一片空白,不知道该怎么办。理县公路分局的张局长得知我的情况,握着我的手说:“老义啊,一定要挺住。他们的下落,我来帮你查”。

  看到我的担心,徒弟劝我休息。我摆了摆手说,“不,还是我来!”说实话,这时,我只想拼命地干,也只能拼命地干。因为,只要一静下来,我的眼前都是坦坦的影子。

  14日凌晨两点,我们推进到距理县6公里的高家庄,遇到了正在抢险的武警水电部队。机械虽然多了,但作业面狭窄,有劲也使不出来。此时,前往灾区救援的部队就紧随在我们的身后,等不急的官兵冒着生命危险,徒步向灾区前进。我看在眼里,急在心头,该怎么办呢?凭着多年的经验,我想,如果能把装载机先送过去,作业面就可以增多,推进速度就可以加快。我的建议得到了采纳,很快,武警部队的挖掘机在塌方上开出了一条机械便道,我开着装载机第一个冲了过去!有了武警战士的协同作战,14日中午,我们推进到理县县城。

  在理县县城,我收到张局长传来的纸条。他说:情况已经核实清楚,坦坦和他的奶奶都不幸遇难了,女儿没有生命危险,正在医治……

  同事们知道了我的不幸,都来安慰我。“老义,这几天你一直战斗在最前面,你的苦,我们懂”,“不要再埋在心里了,要哭,就哭出来吧”。

  汶川还没有抢通,我哪有时间哭啊!我知道,早一分钟抢通公路,就可能多救出一条生命。我小外孙坦坦已经不在了。现在,我只有一个牵挂,那就是“汶川”!

  15日凌晨4点,我们推进到汶川克枯乡。时间已经过去了60多个小时,我们连续奋战,又累又饿,已经筋疲力尽了。一位老乡硬把干粮塞给我,说:“师傅,公路什么时候能通啊?”“老乡,快啦!”我知道,前面也有他们的亲人。我们一刻不能停,向汶川发起了冲刺。

  15日晚上9点半,公路抢通了!汶川沸腾了!看见救灾车队源源不断驶进县城,人们纷纷涌到公路旁,眼含热泪,迎接救援队伍的到来。孩子们把“向您致敬”的牌子,高举过头顶,朝我们大声喊着:“叔叔,谢谢你们!”那一刻,我们忘记了所有的苦、所有的痛。我和同事们的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激动啊!汶川的老乡们有救了!

  三天三夜的恶战,我们战胜了数不清的塌方和泥石流,抢通了汶川第一条生命线。但是,塌方随时都会发生,保通比抢通更难,我们不能放松。如今,每一处塌方、每一段公路,都有我们养路工人在日夜守护着。请大家放心,我们公路人一定会保证生命线永远畅通!

  谢谢大家!

  浙江在线6月23日讯 今天上午,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以下是四川省江油市公安局巡警大队民警蒋晓娟的报告。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蒋晓娟,是四川省江油市公安局巡警大队民警。

  大地震发生时,距离汶川一百多公里的江油,也发生了强烈震动,大批房屋成了危房,全市陷入一片混乱。情况紧急,我们公安局马上成立救灾指挥部,全局民警迅速出动抢救群众、维护治安秩序。

  我的任务是治安巡逻。街道上瓦砾遍地,人们惊慌失措,悲惨的景象让人震惊,让人心痛!看到这种场面,我更加牵挂亲人的安危。我试着往家里拨了几次电话,可怎么也打不通。后来,我接到命令,可以休息半小时吃点东西。我什么也顾不上,疯了一样往家里跑。刚到楼下,就看到年迈的公婆抱着六个月大的儿子站在街边,丈夫正在忙着搭防震棚。我一直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我抱过孩子,在他的小脸上亲了一口,孩子笑了,我的眼泪却不知不觉地流了下来。

  由于灾情严重,从地震第二天开始,我们江油在积极开展自救的同时,先后接纳了近万名从北川等重灾区转移过来的受灾群众。我们的任务更重了。为了让我和丈夫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我的公婆把孩子带回了乡下。

  随着受灾群众的大量涌入,同样损失惨重的江油也出现了供应不足的情况。库存的饮用水不多了,食品也快没有了,医药用品更是严重短缺。而在这当中最让人揪心的,是买不到婴儿奶粉和奶瓶。

  当时我们收到的捐助物品很多,有衣服、有食品、也有帐篷,但是婴儿奶粉不够。婴儿这个特殊的群体,其实更需要人们的关爱。这些还在襁褓中的小孩,有的是母亲受了伤,有的是母亲受到惊吓没了奶水,而在安置点能够提供的食物中,除了一点米汤和水,他们没有什么可吃的。这些嗷嗷待哺的婴儿因为长时间没奶吃,饿得直哭。他们的亲人没有一点办法,急得团团转。

  大人还可以饿、还可以忍,而这些小婴儿却不能饿、不能忍!

  作为母亲,我觉得这些孩子太可怜了。正好我还在哺乳期,就让我来给他们喂奶吧!

  当时安置点里的人非常多,说实话,当着别人的面喂奶我很不好意思。以前每次喂奶,我都会避开家人,自己一个人在房间里,看着可爱的儿子欢快地吮吸着自己的乳汁,这是属于我和儿子最快乐的时光。但是今天,我没有理由不好意思,也没有时间不好意思。我一把抱起哭得最厉害的小女孩儿,敞开警服,把她搂进怀里,给她喂奶。闻到了熟悉的、妈妈的味道,孩子不哭了,大口大口地吃起来。后来我才知道,这个女孩叫瑶瑶,才3个半月大。她的妈妈在地震中受了重伤,正在医院抢救。

  正在给瑶瑶喂奶时,一位大姐抱来个小婴儿,看上去2个多月大。看着孩子哭个不停的可怜样,我便一手抱一个,同时喂两个小孩。

  我一边喂奶一边轻轻地哄着他们说:“吃吧,吃吧,你们都是我的小宝贝!”很快,两个孩子便吃饱了,心满意足地进入了梦乡。

  这时,在旁边看了很久、欲言又止的一位大姐引起了我的注意。她说,她家的小孩也好几天没有奶吃了,能不能给她也喂一点。我二话没说,接过孩子就喂!我想,能多喂一个是一个,每个孩子都是妈妈的心头肉啊!

  看到自己家的小孩在地震三天后,终于吃上了第一口母乳,许多受灾群众激动得流下了眼泪。

  此后,我每天都利用工作间隙去给这些小婴儿喂奶,前前后后一共给9个小孩喂过奶,他们最大的6个多月,最小的才2个月。在这些小婴儿当中,最可爱的就是瑶瑶了,每次轮到她吃奶的时候,她都非常乖,眼睛使劲地看着我,吃完后,还对着我开心地笑。瑶瑶的奶奶对她说,“你这个娃娃真有福气啊,现在有两个妈妈了!”说完,她又对我说,“等娃娃会说话的时候,我一定把她送到你面前,让她叫你一声――妈妈!”

  其实,每次喂奶时,我都会情不自禁地想起自己的孩子,想到自己有奶却不能给儿子吃,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可是,看到这几个饥饿的小婴儿吃奶时的甜蜜和满足,看到他们原来蜡黄的小脸渐渐变得红润,我又觉得非常高兴!

  后来,我给乡下的公婆打电话时,从电话里听到了儿子的哭声。婆婆告诉我,儿子吃惯了母乳,根本就不吃奶粉,整天不停地哭。几天下来,孩子都瘦了。那一刻,我心疼极了!

  终于,当我有机会回乡下看儿子时,他却不认识我了!连我想抱他,他都转过头去,不理我。我哄了他很久,他才笑起来。当我给他喂奶时,恨不得将满腔的爱化成乳汁,把他喂得饱饱的,仿佛这样才能弥补我对他的亏欠。很快,归队的时间到了,儿子已经在我怀里睡着了,我轻轻地摸了摸他的小脸,泪水却怎么也忍不住流了下来。

  孩子呀,妈妈真想把你带在身边,真想天天给你喂奶!可是妈妈还有工作。在灾难面前,还有许多人需要帮助,还有许多孩子需要照顾!你要知道,妈妈是最爱你的,但此时此刻,那些失去了妈妈的孩子们,也在等着妈妈的爱呀!

  媒体报道后,家人才知道我给灾区婴儿喂奶的事,丈夫马上给我打来电话:“晓娟,你是好样的!我支持你!”全国各地的热心人,纷纷给我寄来了奶粉、奶瓶,我又把这些东西转送给了受灾的婴儿,因为他们才是最需要关心和帮助的人。

  我始终觉得,我做的只是一件平凡的小事。我的战友,他们付出的更多。妻子在地震中遇难的河口派出所所长尹铅华、在地震中受了重伤的巡警大队副大队长戴涛、十多位亲人都在地震中不幸遇难的老警察邹仕财等许许多多的同事,他们都一直战斗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

  今天,我来到北京,和抗震救灾中做出卓越贡献的英雄们在一起,我深感不安。因为,跟他们当中任何一个人相比,我都觉得自己为受灾群众做得太少,为抗震救灾工作做得太少。作为一名警察,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作为一名女性,我只是做了我能够做的事情;作为一名母亲,我只是做了全天下母亲都会做的事情!

  谢谢大家!

  浙江在线6月23日讯 今天上午,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以下是空降兵某师师长杨杰的报告。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杨杰,是空降兵某师师长。我师是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在这次抗震救灾中,我们担负着在什邡、绵竹两市受灾最严重的7个乡镇的救援任务,搜遍了方圆1000多平方公里的520多个山村、矿区、电站、旅游点,从废墟中救出幸存者77人,深山解救被困群众1674人。

  12日深夜11点,我们接到抗震救灾命令,师党委立即发出动员令,全师4600名官兵迅速集结,经空中机动和摩托化开进,于13日下午1点抵达什邡、绵竹,马上兵分七路,冒雨展开营救。空降团最先到达什邡洛水镇,官兵一下车就被群众带到了洛水小学。数百名群众围着废墟,有的大声哭喊着自己的孩子,有的在废墟上拼命地又抓又挖。见到这个情景,官兵们几人一组,立即扑向废墟救人;每挖出一人,群众都呼啦一下围上来认领。经过一昼夜连续奋战,我们救出了幸存的12名学生和一些遇难者。一位母亲等到最后,还没见到自己的孩子,她死死攥着一名战士的胳膊说:“我的孩子还在里面,求求你们救救她吧!”说完一下子瘫坐在地上。官兵们不顾疲劳,拼命在废墟中一遍一遍地挖寻,终于在一个角落里扒出了这个孩子,但她已经停止呼吸。听着母亲撕心裂肺的哭喊,看着花朵般孩子逝去的模样,官兵们心在流血,暗下决心,就是豁出命来,也要争分夺秒救人。多救一个孩子,灾区就少一个悲伤的母亲;多救一位老人,灾区就少一些哭泣的儿女。

  摩步团正在绵竹清平乡转移被困群众时,一个中年人一瘸一拐跑过来,急着对我们说:“我刚从小木岭逃出来,那里还有好几百名矿工呢,解放军同志,快去救救他们吧”。经询问,小木岭在清平乡以北30多公里的大山里,唯一进山的路被山体滑坡围成了堰塞湖,那里的几十家磷矿、电站成了“孤岛绝地”。有6个出来送信的矿工,过堰塞湖的时候全部遇难;还有十几名从山路逃命的矿工也被崩塌的山石掩埋。这名矿工是从电站引水隧洞逃出来的,那是唯一的通路。师政委司家安立即带150名官兵前往救援,从山脚往上攀爬400多米来到引水隧洞口下。眼前是一面100多米高、近90度的岩壁,原先有一个简易的钢筋便梯可供一个人上下,现在已被山体滑坡毁坏,仅剩下一些钢筋头。官兵们马上砍来树棍,搜寻震断的电缆,连夜扎成了100多米长的软梯。参加过国际侦察兵比武的作训股长吴雪冰主动请战,带5名战士组成敢死队。班长刘彬腰间掖着一卷捆绑带,手抠脚蹬钢筋头,像壁虎一样贴紧岩壁向上爬。快接近洞口时,向外隆起的岩壁挡住了路。正在他无计可施的时候,突然发现右上方吊着一根电缆线,使劲拽了拽,感觉可以承受重力,便一手抓着电缆,一手扒着岩壁,一点一点往上挪,5米的距离足足费了十分钟,终于到了洞口。他扔下捆绑带,其他4名队员拽着一个接一个爬了上去,然后一起把软梯拉上来搭在洞口,固定在岩壁上。

  吴雪冰5个人马上向引水隧洞摸索前进,走到洞的另一头,点燃篝火,大声呼喊:“老乡们,我们是解放军,救你们来了”。矿工们一传十、十传百,第一天陆续来了50多人,第二天一下子来了几百人。他们立即组织没有受伤的矿工和轻伤员,在战士们保护下爬下软梯,由山下接应的部队迅速转移救治。最后的几十名重伤员怎么办?大家都很犯难。一名双腿被砸断的矿工对妻子说:“你把我背到这,我知足了。这梯子反正我也下不去,别管我,你赶紧走吧”。战士李华南把袖子一撸,对他说:“大哥,你放心,有我们在,就是死也要把你背下去!”说完,让战士们用捆绑带把这名矿工捆在自己背上。在近乎垂直的软梯上,李华南每走一步,软梯都不停地摇晃,豆大的汗珠直往下落。当下到软梯中间时,突然一块滑落的石头重重砸在他胳膊上,疼得他浑身一抖,脚下踩滑,身体悬空起来,大家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战士们使劲拉紧拴在两人身上的保险绳,李华南死死地抓住软梯,忍着疼痛,稳住身体,终于把这名矿工背了下来。就这样,经过三天两夜奋战,通过这条“生命天梯”,756名受困矿工全部成功获救。

  在什邡方向,我师25支小分队沿龙门山脉,对所有村庄、电站、矿区展开拉网式搜救。19日早上,炮兵科长戴志强带领一支小分队进入金河电站。从幸存职工那里得知,前面大山里还困着14个人,他们立即出发。一路上,泥石流和滚石不断,官兵们只好沿着山脊行走,由于两边山体滑坡,走在山脊上就像走在刀背上一样,一眼看不准、一脚踏不实,就会跌落悬崖。这时,突然下起了雷暴雨,周围山体开始大面积滑坡,滚落的山石和着电闪雷鸣,发出令人恐惧的轰隆声。前进,每一步都伴随着死的威胁;后退,就意味着放弃群众生的希望。为防不测,大家在雨衣里子上写下姓名、部队代号和联系方式,戴志强对战士们说:“我们是黄继光的战友,只吹冲锋号,不打退堂鼓。”当官兵艰难跋涉21小时、浑身泥水地出现在职工面前时,他们激动地大声呼喊“解放军来啦,我们有救啦”。正当把他们送上前来救援的直升飞机时,一名职工突然说,“山那边还有个叫崔昌会的女的,受了重伤不能行走”。可是要到那里,还要翻两座大山。这时官兵已经极度疲劳,那名职工也劝他们别去了,说那条路太危险,那个人可能已经死了。戴志强立即派人前去营救,下令说:“不管有多大困难,只要有一线生的希望,就要把她活着带出来!”几名战友走了6个小时山路,终于把被困216小时、腰椎和胳膊严重骨折的崔昌会成功解救。

  与此同时,摩步团副团长刘卫荣带领官兵,到响水沟磷矿搜寻群众,在一个矿井洞口发现一名矿工蜷缩在地上一动不动,头上两处受伤。大家以为他已经遇难,教导员朱伟峰脱下雨衣准备给他盖上,还不放心,把手伸到他的鼻子下面,感觉还有微弱气息,连忙叫来战士给他灌了点糖盐水,紧急处理了一下伤口。然后用背包绳扎了一个简易担架,赶紧抬着他往救治点走。为保持担架平稳、减少颠簸,上坡时,前面的官兵跪着向上爬,下坡时,后面的官兵坐着往下挪,膝盖、臀部都磨得血肉模糊;过河时,为了不让他沾到水,战士们就把担架高高抬起;过堰塞湖形成的淤泥河床时,为防止陷进去,抬担架的战士们趴在泥里匍匐前进。整整走了5个多小时,终于把这名被困196小时的矿工送到了救治点,把他从死亡的边缘拉了回来。在场的群众抱着我们战士说,多亏了解放军救了我们的命!

  战士们说:“人民群众是我们的父母,就是以生命换取生命,我们也无怨无悔,勇往直前!”

  谢谢大家!

  浙江在线6月23日讯 今天上午,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以下是四川省北川中学校长刘亚春的报告。

  [刘亚春]各位领导、同志们:我是四川省北川中学校长刘亚春,来自北川羌族自治县。5月12日,一场毁灭性的灾难突然降临,巨大而恐怖的地啸掩埋了琅琅的书声,剧烈的崩塌吞噬了平静的校园……

  仅仅是一瞬间,我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两幢五层高的教学楼,一幢完全垮塌,一幢沉下去,只剩下歪斜的三层……正在上课的师生被废墟掩埋,到处是呼救声、哭喊声。

  通讯中断,道路坍塌。我立即派人前往两公里外的县城报信求救,同时迅速组织师生展开自救。在烟尘呛人、余震不断的废墟上,大家用手刨、用肩扛,只要我们还有一口气,就要刨出更多一息尚存的生命。在与外界隔绝的情况下,我们冒死奋战,硬是把两百多个年轻的生命,从死神的魔爪中夺了回来!

  在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我们的教师把生的希望留给学生,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勇敢地穿越死亡线,拯救了一个个宝贵的生命。

  灾难来临时,张家春老师正在初二(1)班做物理实验,突然脚下一阵剧烈晃动,张老师立即反应过来:"同学们,快跑,地震了!"因为是底层的第一间教室,张老师位于逃生的有利位置,但他却迅速退到讲台后面,指挥学生撤离。砖头、碎石、泥块倾泻而下,教室门框变形,再也承受不起越来越大的压力。眼看生命之门就要关闭,张老师一个箭步跨过去,用魁梧的身躯顶住门框,撑起了孩子们求生的希望。

  一个又一个的学生从他的双臂下穿过,四十几个孩子逃过了死亡的厄运。灰尘包围着他,砖块袭击着他。当他使出最后的力气,将一个男孩踹出去时,无情的水泥板砸了下来……张家春老师被垮塌的废墟吞没了--这位年仅29岁的羌族汉子,用生命讲完了他的最后一课!

  灾难来临时,李佳萍老师冲到教室门口,把门拉开,转身大喊:"地震了,同学们快跑!"在山崩地裂般的塌陷中,她把学生一个一个推出门外,救出了30多名学生。

  突然,"轰"地一声,教室坍塌了,李老师和六个学生一下子陷入了黑暗的世界。李老师腰部以下被一根横梁砸中,半个头埋在水泥块里,头上流着血……过了一会儿,他们隐约听到外面有人的声音,李老师赶紧叫同学们大声呼救。但是,由于他们被埋得很深,除了黑暗和透过缝隙吹进来的风外,没有任何回音。六个学生都在哭泣。李老师就跟孩子们聊天……时间长了,有的睡着了,但李老师强撑着一次次把他们叫醒。

  在废墟中坚持了30多个小时,李老师的声音越来越弱。感到自己快不行了,她用那只能够活动的右手,摘下左手上戴了20多年的结婚戒指,交给离她最近的学生,告诉她:"如果你能活着出去,请把它交给我爱人,告诉我女儿和爱人,我很想他们,很爱他们!"最后,她艰难地、一字一句地叮嘱孩子们:"你们一定要坚持,我会在另一个世界祝福你们!"五个学生获救了,李佳萍老师和一个可爱的学生却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抢救行动中,党支部书记张定文顾不上废墟中的妻子,连续苦战了四天四夜。沉着机智的刘宁老师成功救出了59名学生,却眼睁睁看着女儿失去生命。

  在生死关头,我们的老师,用勇敢无私的行动,诠释和升华了人民教师的不朽师魂;同样,我们的学生,用青春的热血,和老师们共同筑起了一座爱的丰碑。

  地震发生后,高一学生晏鹏被压在废墟里。过了10多分钟,他开始叫喊离自己最近的同学,一起向外发出求救信号,但是没有回音,他们就互相鼓励,顽强坚持。第二天被救出时,他感到全身疼痛,但想到那些还被埋在废墟中的同学,便不顾一切冲进废墟,呼唤同学的名字,给他们喂水……不幸的是,当余震袭来时,他再次被埋进废墟,两天后被人们救出时已不省人事。他的右腿肌肉已经坏死,必须高位截肢,医院却联系不上他的父母,16岁的晏鹏同学,在手术单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地震发生后,王亮刚爬出废墟就立即救人。听到王亮的声音,埋在废墟下的三名女同学大声呼喊,王亮透过缝隙喊道:"别怕,马上就找人来救你们!"两个小时后,人们在废墟中挖了一个小洞,王亮自告奋勇爬进去,刨开压在一个同学身上的砖头,把她送出来。但他却搬不开压在另外两个同学身上的石板,只得爬出来求援。

  废墟里只剩一名同学的时候,王亮再次爬进去,不停地跟她说话,脱下衣服垫在她头下……凌晨,同学获救了,最后爬出废墟的王亮背部受伤、左腿流血。但是,王亮同学至今都没有爸爸、妈妈的消息。

  历经三天三夜与死神的抗争,被人们救出、还处于半昏迷状态的秦睿婷同学,使出全身力气喊道:"里面还有我的老师和同学,他们还活着!"

  脚被砖块卡住不能动弹,凭着顽强求生的信念,颜清丞同学摸到一截钢管,撬起压在自己身上的天花板,透进阳光和空气,为身边被压的老师和同学争得了生还的分分秒秒……

  太多感天动地的事例,太多催人泪下的情景,太多可敬可爱的师生……我为北川中学这样优秀的团队感到欣慰和骄傲。

  在地震中,我的妻子遇难了,儿子也被埋在废墟里。我妻子梁乐平是一名中学高级教师,为了让我全身心投入工作,她包揽了全部家务;每次出差,她总是默默地为我准备好行装。5月11日晚饭后,我和妻子在操场上散步,我向她讲起遇到的烦心事,她劝我说:"把事情看淡一点,不要着急。"没想到,这句话竟成了她留给我最后的关爱。灾后第四天,我来到埋着妻子的废墟前对她说:"乐平,谢谢你,20多年来陪伴我、照顾我。放心吧,以后我会学会自己照顾自己。"

  我儿子刘林青,是我校高一(2)班的学生。他成绩很好。就在5月12日中午,他高兴地把全国中学生英语竞赛的奖状拿回家,小心地放到茶几上,又把我们吃饭的碗筷洗干净……临走前,给我打招呼:"爸爸,我走了!"可这一走,他就再也没有回来!

  作为校长,在紧要关头,灾情就是战场,我必须坚守岗位,绝不能放弃任何一个老师和学生!当时,我校老师没有一个人先去抢救自己的亲人,大家都坚守在现场。

  灾难可以毁灭我们的校园,但毁灭不了我们坚定的信念、不屈的精神。

  北川中学不会摧垮,北川中学必将重生。我们将昂起倔犟的头颅,挺起不屈的脊梁,向着光明的未来前进!谢谢大家!

  浙江在线6月23日讯(前方记者 叶海 王坚颖)  8点40分,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等领导在参观完抗震救灾图片展之后,亲切会见了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会一行。

  浙江在线杭州6月22日讯 (记者 李敏) 为大力宣传抗震救灾英雄模范的感人事迹,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团今日抵达浙江,即将开始全国巡回报告的浙江站演讲。

  在规模空前的抗震救灾斗争中,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模范人物和群体,根据党中央的指示,中宣部、中组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和中共四川省委组成了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团,并于6月11日在北京举行了首场报告会,宣传抗震救灾英雄模范的感人事迹。首场报告会后,报告团分赴全国各地进行巡回报告,今日抵达我省的是报告团第一分团。

  四川省北川中学校长刘亚春、“警察妈妈”蒋晓娟、绵阳游仙区人武部部长郑强、四川阿坝州公路局刷经寺分局装载机驾驶员义德阳,黑龙江哈尔滨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巡(特)警支队长刘亚民,每位来我省的报告团英模都用生命展现着永不言败的人性光辉。

  报告团将于6月23日上午9时在我省作专场报告。届时,浙江电台新闻台、浙江电视台卫视频道、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将对报告会进行现场直播。

 
英雄事迹
·陕西宁强黄坝驿教师王敏:“老师,老师”
·北川羌族自治县民政局局长王洪发 大悲无泪写忠诚
·绝不放弃一个可能幸存者 济南军区某旅旅长唐岩峰
·废墟中为同伴喂水100余次的小英雄何亚军
·老警察刘亚民三次泪洒灾区
·长征野战医院:这一群军医,让我如此着迷……
·河北:震撼心灵的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会侧记
·河北报告会:把抗震精神发扬光大
·张春贤会见抗震英模:你们是大家学习的楷模
·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团贵州巡讲侧记
·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团分6组赴全国各地巡回报告
·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团北京巡回报告情动京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