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溪公园再添金招牌 成“国家生态教育基地”

2008年06月26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06月26日讯 近日,国家林业局、教育部、共青团中央联合授予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称号。这是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三年内继获得“中国第一个国家湿地公园”、“中国湿地博物馆”、“国家环保科普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之后,获得的第五个“国字号”殊荣。

  在6月23日下午举行的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荣获“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称号授牌仪式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平将这块沉甸甸的“国字号”招牌,转授给了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委会。市委副书记王金财在仪式上致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朱金坤,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振濂,市政协副主席张必来等出席仪式。副市长何关新主持仪式,并宣读了国家林业局、教育部、共青团中央授予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等10个单位为“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称号的相关文件。

  王金财在致辞中说,西溪湿地,是“杭州之肾”;实施西溪湿地综合保护、建设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是杭州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活品质之城”建设的典范之作。

  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荣获“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既是国家有关部委对西溪湿地综合保护理念、原则、举措和成果的充分肯定,更是我们完善湿地保护与利用“西溪模式”,打造“生态西溪”、“人文西溪”、“休闲西溪”、“科普西溪”、“百姓西溪”,建设全国乃至世界一流的“品质西溪”的新起点。他要求市有关部门特别是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委会,以荣获“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为动力,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的理念,充分发挥“教育基地”作用,不断扩展“国家级基地”的平台,使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真正成为展示杭州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一个亮丽窗口。

  据了解,与西溪湿地同时获得这一国家级荣誉的还有:广东省广州市帽峰山森林公园、中国(卧龙)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内蒙古青少年绿色家园、内蒙古自治区克什克腾旗防沙治沙示范区、福建省永安市洪田村林权改革纪念馆、江西省井冈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湖南张家界国家级森林公园、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院附属中学等9家单位。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是全国唯一的湿地类型的“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和浙江省唯一一家获得这项殊荣的基地。省林业厅相关人士从5月30日在广州举办的生态文明建设论坛上,为杭州捧回了这块“国字号”招牌。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 通讯员 刘想 记者 邓国芳 编辑: 侯玮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