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政务·人事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深刻认识兴起文化大省建设新高潮的战略意义

  ——论深入贯彻省委工作会议的精神

  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人民群众的热切渴望。浙江在全国较早提出建设文化大省的战略目标,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实践中,我们进一步深化了对文化建设基本特点和发展规律的认识,探索了一些有效的做法,积累了一些宝贵的经验,得到了一些有益的启示。

  兴起文化大省建设新高潮,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维护我国家利益和文化安全的必然要求。当今世界,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社会信息化的趋势日益明显,各种文化互相交流交融交锋无时不在、无所不在。面对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打好文化建设的主动仗。

  兴起文化大省建设新高潮,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增强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举措。浙江作为市场经济的先行地区和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近年来文化软实力得到长足发展,但与经济硬实力快速增长相比还是相对滞后。我们必须把提高浙江的文化软实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在文化建设的一些重要领域、关键环节上取得新突破,促进浙江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

  兴起文化大省建设新高潮,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深入实施“创业富民、创业强省”总战略的有力支撑。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的发展,考的是创业创新;今后浙江的发展,依然要靠创业创新。我们要大力弘扬以创业创新为核心的浙江精神,探讨对“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的理性研究和实践探索,大力营造有利于创业创新的思想舆论氛围,把培育创新文化贯穿于文化建设各方面。

  兴起文化大省建设新高潮,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浙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经济社会的快速协调发展必然要求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文化产业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技术含量高、人才聚集度高,已经成为各个国家和地区竞相发展的朝阳产业,成为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首要选择。我们要紧抓历史机遇,发展文化产业,使文化成为引领浙江新一轮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兴起文化大省建设新高潮,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当前,我省已进入了文化消费的快速增长期,文化已经成为衡量社会主义文明程度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显著标志。我们必须大力推进文化建设,确保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更好地满足人们的精神需要、丰富人的精神世界、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

  神州古国文脉浩荡,浙江大地文韵流长。我们坚信,在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的实践中,在建设惠及全省人民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浙江儿女必将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灿烂文化,迎来文化建设的大发展大繁荣。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赵洪祝: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坚强保障
·赵洪祝:要高度重视互联网的建设运用和管理
·赵洪祝:建设三大体系 增强浙江文化软实力
·大步走来——浙江文化大省建设大事记
·赵洪祝:深刻认识兴起文化大省建设新高潮的战略意义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