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政务·人事 > 赵洪祝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省委召开工作会议 兴起文化大省建设新高潮

  推动浙江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赵洪祝作报告 吕祖善主持并讲话 周国富夏宝龙等出席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兴起文化大省建设新高潮、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主要任务是,在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科技强省、卫生强省、体育强省的同时,继续深入实施文化建设“八项工程”,着力建设“三大体系”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产业发展体系,努力使我省文化发展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在文化建设方面走在前列。

  浙江在线杭州6月27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金波 王纲 本网记者 叶海) 今天,省委召开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兴起文化大省建设新高潮、推动浙江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工作。省委书记赵洪祝在会上代表省委作报告。他强调,当前,我省文化建设呈现良好态势,处于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兴起新一轮文化大省建设新高潮,以更深刻的认识、更开阔的思路、更有效的政策、更得力的措施,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主持会议并在会议结束时作总结讲话。省领导周国富、夏宝龙、王国平、陈敏尔、王辉忠、巴音朝鲁、李强、黄坤明、葛慧君、吴国华等出席会议。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落实李长春同志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浙江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近期有关重要指示精神,总结回顾近年来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实践,研究部署兴起文化大省建设新高潮、推动浙江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工作,审议讨论《浙江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纲要(2008-2012)》稿,为推进“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文化条件。

  会议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兴起文化大省建设新高潮、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主要任务是,在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科技强省、卫生强省、体育强省的同时,继续深入实施文明素质工程、文化精品工程、文化研究工程、文化保护工程、文化产业促进工程、文化阵地工程、文化传播工程、文化人才工程等文化建设“八项工程”,着力建设“三大体系”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产业发展体系,努力使我省文化发展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在文化建设方面走在前列。

  赵洪祝在讲话中指出,历届省委一直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在文化大省建设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新的起点上兴起文化大省建设新高潮,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维护我国家利益和文化安全的必然要求,是增强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举措,是深入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的有力支撑,是浙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全省上下要切实把握文化建设的历史机遇,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赵洪祝指出,当前,我省要着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发展体系等“三大体系”,不断增强浙江的文化软实力: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教育,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积极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有效途径,切实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于文化建设的各方面,着力建设和谐文化,牢牢把握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

  ——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此为实现和维护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改善广大百姓文化民生的主要途径,切实抓好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公共文化产品的有效供给、公益性文化活动和公共文化服务方式创新,积极推动文化发展成果惠及全省人民。

  ——建设文化产业发展体系。以此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抓手,着力优化文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民营文化产业,提高文化产业集约化程度,打造文化创意产业,抓好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建设,努力增强我省文化的整体实力。

  赵洪祝强调,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文化创新的重大意义,进一步解放思想,推进文化发展理念的创新;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生动实践,推进文化内容形式的创新;着眼于激发文化创造活力,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注重现代高新技术的运用,推进文化传播手段创新,把文化创新作为文化发展的战略基点和前进动力,不断增强文化的创新能力。

  赵洪祝要求,兴起文化大省建设新高潮、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省委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是一项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各地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加大公共投入,发挥各方面作用,切实抓好《浙江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纲要(2008--2012)》和有关配套文件的贯彻落实,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营造良好环境、提供坚强保障。

  吕祖善在会议结束时的讲话中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作出部署。他指出,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传达学习这次会议精神,把文化建设放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来认识、来把握,增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结合各地各部门的实际,认真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使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付诸实践,取得成效,努力促进我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凝聚力量,大力弘扬浙江精神。要以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为重点,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我省正在实施的“全面小康六大行动计划”中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重大项目建设”两大行动计划,都包含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内容,要进一步抓实抓好,努力扩大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要重点做好增量、提质、创品牌三篇文章,发展壮大文化产业,走出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文化产业发展新路子。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好公共文化服务的保障政策、文化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和文化体制改革的配套政策等,优化文化发展环境,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为经济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省直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市委书记或市长、党委宣传部长,各县(市、区)委书记等参加会议。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赵洪祝:要高度重视互联网的建设运用和管理
·赵洪祝: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坚强保障
·赵洪祝:建设三大体系 增强浙江文化软实力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